前言

大西北一直是我心之向往的地方。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道尽了塞外奇特壮丽的风光。有人说,没去过大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而去了大西北,才能体会到这里有多壮美、多苍凉。
大汉天子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战神霍去病驱逐匈奴,著名的古丝绸之路等都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大西北几乎汇集了所有你能想象的风景和人文,辽阔的祁连山草原、碧蓝的青海湖湖水、纯净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巍峨连绵的昆仑山脉、荒凉浩瀚的大漠戈壁、神奇怪异的雅丹地貌、热情似火的七彩丹霞、夕阳西下的沙漠驼队。
祁连山草原
夕阳下的青海湖
青海湖
清晨的青海湖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人群中我被那一抹中国红所吸引。
昆仑山
大漠戈壁
水上雅丹--雅丹之眼
水上雅丹
七彩丹霞
沙漠驼队
莫高窟探寻人类千年文化瑰宝,登上明万里长城的最西端嘉峪关,在古战场、古遗址中追寻历史的印记。
莫高窟
嘉峪关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划,在途牛旅行社的安排下终于在2022年6月底约上几个同事与姐姐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6月28日(第一天):分别从广州、贵州抵达西宁,旅行社派车接机,入住酒店。
6月29日(第二天):西宁-塔尔寺-金银滩草原-刚察县-湟鱼洄游-青海湖营地露营(因交通原因,线路略有调整)
6月30日(第三天):青海湖日出-环湖西路-茶卡盐湖-大柴旦翡翠湖-大柴旦镇,夜宿德令哈市酒店
7月1日(第四天):大柴旦-大地之血-U 型公路-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恶魔之眼艾肯泉-夜宿茫崖市酒店
7月2日(第五天):茫崖-茫崖翡翠湖-滑沙-敦煌鸣沙山露营地(后自费改为敦煌市酒店)
7月3日(第六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夜宿敦煌市酒店
7月4日(第七天):敦煌-嘉峪关-七彩丹霞日落,夜宿临泽县酒店
7月5日(第八天):临泽-扁都口-祁连山草原-门源油菜花观景台-夜宿西宁市酒店(自费)
7月6日(第九天):西宁-广州(旅行社送机)
整个行程大约2000多公里,环线上景点分散又路途遥远,我们选用房车作为交通工具,务求在旅途中舒服一点,我们联系途牛旅行社为我们安排司机、房车及酒店。总费用大约11000元/人。
5人小团队+司机兼管家从西宁出发了。

塔尔寺

28日早上,房车的管家就准时出现在酒店,我们心情激动的开始了第一天的旅程。几个同事好久没有见面了,这次一块出来旅行,一路上聊个不停。
大西北的旅途基本沿着315国道行走,青海知名的5A景区塔尔寺,是必打卡的一个地方。
塔尔寺,藏文名称“古本贤巴林”—十万佛像弥勒洲,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因最初修建宗喀巴大师纪念塔,而后逐渐建成寺院,故得名“塔尔寺”,因“第二佛陀、文殊菩萨化身”宗喀巴大师诞生地而被称为 “第二蓝毗尼园”。
其坐落在青藏高原东北部的宗喀地区—青海省西宁市西南二十五公里处的湟中县鲁沙尔镇形似八瓣莲花山中,塔始建於公元1379年,1560年建成“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院,几经扩建,始具规模。
塔尔寺是一个精致又博大的所在,但我对藏传佛教的认知知之甚少,只能在寺院内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
一路上能看见有不少人为磕长头匍匐在地,他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只因为心中那一份信仰,虔诚的令人钦佩。
在各个殿堂中参观游览,能感受到塔尔寺那与世无争的祥和......
离开塔尔寺已经接近中午11点,我们直奔金银滩草原而去。
途经京藏高速,抵达中国核武器研制基地-西海镇。
这只是一个网红打卡地。
中途在海晏县简餐,随意找了一家清真的小吃店。
十几块钱的牛肉面片一大碗,好像永远吃不完一样,就是口味比较重,广州人有点不习惯。
西海镇有著名的金银滩草原,是世界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创作地。
充满期待的来到金银滩草原,却失望之至。草原几乎都被牧民用铁丝网围起来,根本进不去。
金银滩草原已经完全失去了它原有的风貌,商业气息太浓了。
开车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合适拍照的地方,只好离去前往青海湖。

青海湖

还好,青海湖没有让我们失望。
六月底的青海湖,湛蓝透彻,宛如高原上的一滴泪,房车行走在湖边,恰如走进一副浑然天成的油画,一片片艳黄的花海,仿佛是上帝调色板上的黄色系被打翻在了人间。
虽然油菜花海也是被人圈围起来,好歹花上20元/人,还是能领略到花海味道。
可惜阴天,拍照效果不好。
在花海中,我看见一位小姐姐舞动的身影非常好看,大胆地上前询问,能否当我的模特,让我拍几张照片,小姐姐爽快的答应了,就有了以下一组照片。
这一组照片上的有点多,相识是缘分嘛,请见谅。
正如小姐姐说的:最美的风景是与你同行。最好的相遇不只在路上,更是在心里。
青海湖不仅有金色的油菜花和蔚蓝的湖水,还有牛羊成群,让你流连忘返。
晚上我们在青海湖畔露营地露营,开火锅,还吃的挺开心的。
我们在超市买了牦牛肉、猪肉,还有青菜水果一堆,主厨是焕焕。
焕焕勤快又能干,一路都照顾我们的吃喝。两位张工带了许多好吃的点心及零食,特别是贵州的张工,带来了贵州美食让我们品尝,一路吃吃喝喝,每天几乎都是几百公里的路程,也不觉得路途遥远了。
晚饭后还可以在草原看日落,也别有情趣。

茶卡盐湖

第二天的清晨,我跑到青海湖边等待日出,有点失望,没有等到预期的。
我们沿着315国道继续赶路,前往西北线上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蒙古语“达布逊淖尔”,也就是青盐的海。
坐上小火车,向盐湖进发。
茶卡盐湖平均海拔3059米,四周雪山环绕,平静的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美丽的令人陶醉的天空景色,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 ,置身于盐的世界,漫步湖面如行走云端之上,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间走,宛如画中游。
茶卡盐湖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你去了吗?

大柴旦翡翠湖

离开茶卡盐湖,我们前往离茶卡400公里的大柴旦翡翠湖。
大柴旦翡翠湖属硫酸镁亚型盐湖,是海西州第三大人工湖,面积达26多平方公里,出产品质好的钾、镁、锂等多种元素,由于盐床由淡青、翠绿以及深蓝的湖水辉映交替、晶莹剔透,当地人称之为“翡翠湖”。
大柴旦翡翠湖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宛如一块块晶莹剔透的“翡翠”,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经多年开采形成采坑,变成了如今美丽的翡翠湖。
站在湖边,宛若镜面般的湖面倒影着蓝天白云和皑皑雪峰,宛如仙境。
大柴旦翡翠湖旅行社提供整车旅拍:大家都很开心,配合摄影师的拍照。
让我摆拍真是为难我了,动作僵硬,好搞笑。
摄影师帮我们制作了一个开心欢快的视频,不知道什么原因,上传不了,有点遗憾。
摄影师提供
晚上,我们夜宿德令哈市的西海宾馆。
窗外的群山。
在步行街简单吃了个大鹅晚餐,味道还可以。

U型公路

今天已经是旅行的第四天了,继续沿着315国道前行,最终目的地是茫崖市。
在315国道757公里处,有一条“U”型公路,近几年,它被炒得热火朝天,成为了青海最美的网红公路,据说用长焦压缩拍摄,公路看上去如同一个U字形。
这样的网红点,当然吸引我了,我也有些许期待......
房车到了U型公路路段,公路上出现了大大的禁停标志。由于在此拍照的人太多,引发了多起交通事故,所以现在已经明令禁止停车在公路上拍照。
我们的管家遵守交通规则,只能放慢车速,让我在车上拍摄,所以照片效果不好。
第一个U型路段。
第二个U型路段。
其实我觉得U型公路很一般,没有多少惊艳,倒是一路上那沙漠、戈壁、盐碱滩,寸草不生,让你感觉仿佛生命在这里都停滞了,内心一种寂静、苍凉油然而生,心情有点压抑。

东台吉乃尔湖

经过U形公路继续前行,便来到东台吉乃尔湖。
有着“中国版的马尔代夫”之称的东台吉乃尔湖,曾因其形成的盐湖呈现蒂芙尼蓝神似马尔代夫大海而爆红。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当我们到来的时候,这里的美景已经消失不见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我们再也无法看到那道梦幻蓝。
离315国道很远的地方才有一片蓝色的湖泊。
几年前,我去马耳他戈佐岛,蓝窗也是最为著名的景点,位于一个悬崖的尽头,是一个由石灰岩形成的天然拱门,透过大门,游人可以看到海天一色的壮观景色。但已于2017年3月8日坍塌,我去晚了。
东台吉乃尔湖又让我多了一次遗憾......

水上雅丹

带着遗憾的心情继续前行,便是世界上唯一的水上雅丹地貌——乌素特水上雅丹。
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的西北部,历经千万年的地质运动和时空苍变,孕育和形成一片世界面积最大、最为壮观的雅丹群落,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
这里本来没有水,有年山洪暴发,发源于昆仑山的那棱格勒河河水改道,淹没了这片区域,形成了水上雅丹地貌。
成群的水鸟翱翔在湛蓝的天空中。
野鸭在微光波映的湖水里悠然自得地戏水。
听说水上雅丹也有雅丹之眼,骑上沙滩摩托带上焕焕就去了。(我可能是玩沙滩摩托年纪最大的女性了,第一次玩,还带人,胆子也是够大的,谢谢焕焕相信我。)
去程,因为操作不熟练,车老往水里冲,把焕焕吓得直叫拐弯,走走停停,终于把车开到目的地。
雅丹之眼
这块雅丹土丘上有一对年轻的情侣爬了上去,我们也很想爬上去看看。男孩子就下来把我们带上去,真是谢谢他们。
哗,风景真的不一样哦。
我们四个同事一起都爬上了土丘,只有姐姐不敢爬,站在土丘下,有点可惜。
回程沙滩摩托车就开的熟练多了,上坡急转弯也没有问题,看到驼队停下来拍个照,真开心。
快乐的时间总觉得过得快,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下午还要赶去艾肯泉,我们又匆匆忙忙赶路了。

西台吉乃尔湖

距离水上雅丹及东台吉乃尔湖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大型的盐湖,315国道穿湖而过,形成约3公里长的水上公路,将湖面劈为两半,令人惊奇的是两边的湖水一半蓝、一半绿,泾渭分明,迥然不同。这里便是著名的西台吉尔乃湖了。
这段公路路面比较差,只有坑坑洼洼的路基,而且在维修中。我们的房车自重比较重,管家不敢停在路边,只能缓慢通过,让我们欣赏它的奇特之处。
不知道是光照角度的问题,还是什么原因,照片里湖水的颜色呈现没有太大的区别,好神奇啊?我拍的怎么与别人的不一样呢?郁闷。

恶魔之眼艾肯泉

年轻的茫崖市,它是中国最孤独的城市。它的周边350公里半径内没有一座建制城市,周边200公里内没有一座县城。 它比海南省三沙市还要孤独,距离它最近的城市,是甘肃省敦煌市,依旧还有约390公里的直线距离。
虽然它方圆几百公里都看不见人烟,但它却有很多地方所没有的风景。恶魔之眼艾肯泉就是其中之一。
艾肯泉具体位置在花土沟镇的莫合尔布鲁克村,被称为“天使之眼”或“恶魔之眼”。它是一处地热喷泉,直径有10多米,泉眼周围硫磺矿物质长期沉淀,泉水四周寸草不生且形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圆形,汩汩而出的泉水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眼睛”。
不远千里来追求美景,还真是不容易啊!
从花土沟到艾肯泉大约有几十公里的糟糕路程,路又窄又烂,约需1个多小时的车程。
途中经过一片采油田。
俗称“磕头机”的采油设备,它们不知疲倦,有节奏地“磕”着“头”,成为路边一景。
在景区关门之前,我们终于赶到了艾肯泉。
花了20元/人登上了铁塔,比较清楚的看到了泉眼,建议来艾肯泉的游客,没带无人机的还是登上铁塔看看,不留遗憾。
景区没几个人,正好拍照。
虽然没有无人机拍的那么好,但终究是自己亲眼所见,不枉颠簸了几十公里路程。
但这个地方的蚊子真多啊!蚊子特别大,咬人特别疼,一不小心就起一个大包。拍了几张照片就狼狈回到车上。
关于蚊子的问题,询问现场的工作人员,“湿地就是这个样子,蚊子多”,他们工作时间都是全副武装的。
回程的路上,遇到二只狗狗把守着小桥,奈我何!
路上还遇到几辆赶过来的车,不知道能否进景点了。
晚上我们在茫崖市住宿,城市不大,车辆与行人都不多,但街道挺整洁的。
在酒店行李都没有放下,问清楚做核酸的地点,赶紧赶去做核酸,因为明天将进入甘肃省。
做核酸是在一个广场,不是因为还亮着一盏灯,还以为没人呢。
做一个核酸检测才5元,比广州自费便宜很多。
旅行社安排的酒店还不错。

茫崖翡翠湖

今天是行程的第五天,早餐后我们就去茫崖翡翠湖。
茫崖翡翠湖位于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尕斯湖东部边缘,花土沟镇西南侧,距镇政府所在地约23公里,南依昆仑山,北靠阿尔金山,是一个富饶而美丽的人工盐湖。
湖水碧绿,如同翡翠,故得其名。
茫崖翡翠湖面积约26平方公里,平均深度0.5米,属于硫酸镁亚型盐湖,这里出产品质较好的钾 、镁、锂等多种元素的矿石。
湖边堆满了粗糙的盐,形成了一条盐堤,据介绍这种盐一般用来道路融雪。
由于所含矿物质浓度的不同,形成了颜色多彩的景象,风平浪静时,宛若镜面般散布在四处,颜色纯美剔透,淡青、翠绿、深绿的湖水使之如同镶嵌在戈壁上的翠玉,一跃成为新的“天空之镜”。

敦煌鸣沙山露营地

下午,我们来到甘肃省敦煌市,原定是在敦煌鸣沙山露营地露营的,考虑到几个人在房车上休息,互相影响比较大,休息不好,临时修改参加完营地的活动后自费入住酒店。
酒店就选旅行社第二天安排我们入住的同一家酒店,260元/标间,房间设施还不错。
敦煌鸣沙山露营地位于在鸣沙山沙漠中,露营包含的项目有沙滩摩托车、滑沙、敦煌土火锅、烧烤、沙漠演出互动、篝火晚会等。
还有自费骑骆驼、高端越野车和沙漠摄影服务等。
爬上营地附近的沙丘,欣赏落日。
火锅烧烤晚餐开始了,啤酒、饮料随便喝。
大漠演艺互动晚会的主持人兼演员,表演吹胶手套及用鼻子喝啤酒。我看他真是够累的。
在主持人的带动下,整晚大家玩的比较开心,又唱歌又跳舞。

莫高窟

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敦煌有大漠,有戈壁,有半山的佛窟,还有历经千载的古道和胡杨。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前秦宣昭帝苻坚时期,后历经北朝 、隋朝、唐朝、五代十国、西夏、元朝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每一个游客参观洞窟,都是跟着讲解员随机进8个洞窟,以25人为一组。我觉得96、148洞窟是每个游客都能参观到的。
特别要说一下的是:想参观莫高窟的,必须要提前预约,最好是能预约到A票,我们是旅行社提前帮忙预约的A票。
旺季票价政策,票型为A、B、C三类,A类票包含8个洞窟+2部数字电影,B类票包含4个洞窟,C类票为2部数字电影。
莫高窟的参观,是从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开始。
在出发去洞窟参观之前,游客要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共同观看两部数字电影:主题电影《千年莫高》介绍了莫高窟延续至今近1700年的历史以及洞窟营建的背景;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为游客展示莫高窟经典的7个数字洞窟内容。
电影通过全方位、立体化虚拟洞窟场景的展示及多种信息的传播,使游客既能感受身临其境的参观效果,又能提前了解到与莫高窟相关的历史、文化、艺术及洞窟的营建等诸多信息。
这两部数字电影,非常值得观看。
九层楼
走进莫高窟窟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威严高耸的红色楼阁。它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在石窟群中显得格外耀眼,这便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编号为96窟。它的位置正好处于莫高窟上寺石窟群的正中,里边供奉的是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泥胎弥勒造像,所以人们也习惯上称这座楼阁为“大佛殿”,又称“北大像”。
慈氏塔位于莫高窟美术馆前的园林中,塔基到塔刹通高米,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单层亭阁式木塔。塔身有八面,各面均砌佛台,台壁上贴有飞天、龙、凤图案的长方形花砖。佛台之上或绘或塑有7身天王像,西面开一方门,门两侧浮塑双龙,门上匾额书“慈氏之塔”。“慈”是弥勒菩萨的姓氏,此塔专为供奉弥勒菩萨所建。
敦煌藏经洞陈列馆、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敦煌研究院美术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向游客免费开放(藏经洞陈列馆需正常票),分别展示了藏经洞封闭、发现和文物流散的历史以及藏经洞文物的内容及其珍贵价值;敦煌研究院70多年几代人无私奉献、艰辛创业的历程,以及莫高窟保护、研究、弘扬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浓缩了近1700年敦煌艺术精华的壁画彩塑、供养人及敦煌遗书等展品;敦煌石窟艺术的精华和发展历程的概况。
参观完洞窟,想要进一步了解敦煌文化和敦煌石窟,“三馆一中心”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鸣沙山月牙泉

中午回酒店休息后,下午大约4点,太阳没有那么猛烈,我们去鸣沙山月牙泉游玩。
鸣沙山月牙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处,占地面积3.12万平方公里,包括鸣沙山,其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
鸣沙山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古称“沙角山”、“神沙山”。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
来到敦煌怎能不去爬鸣沙山呢?
虽然累,也一定要爬上去看看,目标是一口气登顶。
开始上沙丘的一段沙路,有木爬梯还比较好爬,基本脚不会陷进去。
靠近第一个平台,走在我前面的一家三口,小男孩大约4~5岁,有点爬不动了,爸妈就鼓励他,上面的风景更好看,你能爬上去的。
带着孩子欣赏最美丽的风景,真好。
最后的那一段,是最难爬的,没有木爬梯了,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气力。
坚持啊!上面的风景独好。
爬上来了。
月牙泉在我脚下。
攀登沙山过程中,随着视线的不断扩展,你能发现更多的美丽,俯瞰那一轮弯月,感叹于大自然的神奇。
随着光线的变化,月牙泉也在变换着它的风采。
太阳被一大片云层遮住了,我也该下山了。
冲下沙丘是最快乐的,即使弄得满身是沙子,也毫不在乎。
晚上,没找到想吃的食物,随便点了一份牛肉汤粉,还行。
第七天了,今天我们要去嘉峪关及七彩丹霞。
途中路过“大地之子”、“无界”。
大地之子雕塑坐落在甘肃瓜州,它坐落在沙漠深处,呈现出一个在大地熟睡的婴儿状,大地之子由此得名。设计师想通过雕塑这一艺术展现形式唤醒公众对于地球的环保意识。
“无界”,我艺术修养低,理解不了。

嘉峪关

嘉峪关地处中国西北地区、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部,东临酒泉肃州区,东南距兰州650千米,西北连酒泉玉门市,西北至新疆哈密650千米,南倚祁连山与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接壤;北枕黑山与酒泉金塔县相连,中部为酒泉绿洲西缘。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因建在嘉峪山西麓而得名,比山海关早建九年。这里地势险要,南依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凭连绵起伏的黑山,两山之间,只有30华里,是河西走廊的最狭窄处,被称作“河西第一隘口”。关西为古战场,关东有九眼泉湖,冬夏澄清,终年不竭。
明征西大将军冯胜收复河西后,在此选址建关,经历了一百六十八年的时间,一座规模宏大的关城,矗立在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上。
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
明征西大将军冯胜
九眼泉湖碧波荡漾,绿树成荫,在大西北见到这样的景象,真是难得。
九眼泉湖
关城有三重城墙,多道防线,城内有内城,城外有瓮城,墙外有壕,形成重城并守之势,固若金汤,牢不可破。
第一重城廊
第二、三重城廊
登上城楼,远望去,万里戈壁黄沙,残留的古长城伸向远方;祁连山上的白雪清晰可见,与古老的城楼交相辉映。
我们参观了嘉峪关的外城、内城及城楼。
整个嘉峪关建筑群呈“回”字形排列,像古代的容器瓮,作用是准备“瓮中捉鳖”,叫敌人有来无回。城墙上有着一个接一个的垛口,充分体现出数百年前冷兵器时代的军事用途。城楼上还有四个角楼,互为犄角,这是用来从高处监视敌人的。
嘉峪关矗立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上,见证了数百年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之间的冲突与融合,写满了历史的悲壮与辉煌。
今天晴空万里,骄阳似火,各种防晒措施似乎都失效了,走马观花走一圈,接着赶去七彩丹霞。
嘉峪关,再见了。

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开闭园时间具体如下:
2022年4月28日-2022年8月31日
开园时间:05:30
停止售票时间:19:00
房车抵达七彩丹霞是18.45,我们赶上了最后一班车。
七彩丹霞景区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是国家5A级风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以地貌色彩艳丽、层理交错、气势磅礴、场面壮观而称奇。是我国北方干旱地区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高度复合区,色彩之缤纷、观赏性之强、面积之大冠绝全国,集雄、险、奇、幽、美于一身。
七彩丹霞景区分为4个观景点(1、2、4、5号观景点),每个观景点都有自己的观景台和特色,是个循环路线。
我们乘坐观光车从北门进去,观景台路线为2号(七彩仙缘台)→1号(七彩云海台)→5号(七彩锦绣台)→4号(七彩虹霞台),需要注意的是观光不能走回头路。观光车费已包含在门票内,在景区的每一个观景点下车,观景完毕后回到下车点乘车前往下一个观景台,可随时乘坐。

2号观景台(七彩仙缘台)

七彩仙缘台,就在观光车停靠站点附近。
构造运动使山体表现为单斜山和单斜山峰,由于该地层极易风化,形成了园浑丘陵状的地貌景观。地形分割了色彩,色彩幻化了地形。仿佛大自然孕育的美人。飘飘乎如遗世独立,千世轮回中七彩仙诀化为山峰守护着常眠与此的丹霞姑娘。该观景台主要有睡美人,西晖归帆等景点。
同一天空下,背光一面的山体颜色,差异巨大。你可能不相信是同一时间拍下的照片。

1号观景台(七彩云海台)

1号观景台是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最大的观景台。从右边栈道上观景台,沿栈道要爬15分钟左右,比较费体力,体力不够的可以在下车点原地休息;从左边栈道下来。
登上一座小山坡之后视野非常开阔,天地间被丹霞地貌的山峦簇拥环绕着,每一个角度都觉得非常奇幻瑰丽。在观景台上可以观赏到大扇贝、七彩飞霞、众僧拜佛、灵猴观海等景点。
下观景台的某一刻,突然太阳出来了,只见满眼的霞光,一片璀璨。
七彩丹霞有阳光照射和没有阳光照射时候,给人的视觉观感截然不同。

5号观景台(七彩锦绣台)

其他观景台都是从哪下车,就从哪上车。而5号观景台是个单向观景路线,从A点下车后,沿着栈道一直走到B点,从B点坐车到下一个观景台。
下观光车后,要爬上一段很长的栈道才能到达顶上的观景台,体力不好的也要慢慢的往上爬,除非不下车。
七彩锦绣台主要景观有:赤壁长城、丝绸天路、裕固流苏。
看那奇幻绚丽的色彩、磅礴恢宏的气势和辽阔粗犷的风情,置身在这样的景色中,怎能不让人陶醉呢?
丝绸天路
在景区北面山体之上形成了数十米高的丹霞崖壁,崖壁绵延数里,犹如长城壁垒,驻立边塞,故称赤壁长城。
赤壁长城,它是粉砂岩岩丘在千万年风化作用下形成的数十米高的丹霞险丘,它威武劲露,陡直壁立。
赤壁长城

4号观景台(七彩虹霞台)

七彩虹霞台为景区色彩最精华的部分,犹如七彩虹霞洒落在山丘之上,在夕阳余晖的映衬下,色彩尤为绚丽,因此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
此时已近傍晚,眺望远处山川,在晚霞的映衬下,远近阶梯式的丹霞地貌气势如虹,“刀山火海”。
褶皱是岩层受力变形产生的连续弯曲,其岩层的;连续完整性没有遭到破坏,褶皱的基本形态分为背斜和向斜。岩层向下弯曲,岩层时代中间新两侧老,称为向斜;岩层向上弯曲,岩层时代中间两侧新,称为背斜。
此处彩色丘陵的纹理颜色以红色、黄色、灰白色为主,夹有白色丘陵,丘陵山峰均向一致的方向倾斜,色彩艳丽,色带清晰,面积较大,似熊熊燃烧的火焰。
七彩虹霞台上观景台的栈道旁,有热气球。如果想乘坐热气球,又怕时间来不及的游客,大可直奔七彩虹霞台。
下面这幅照片,那片云层,像在飞翔的凤凰(像我在魔兽世界的凤凰坐骑),正在掠过山峰,向远方飞去。
神龟问天,可能是我拍的角度问题,我觉得不太像。
这是红色砂岩在白垩纪时期受强烈侵蚀造成的分割、溶蚀和重力崩塌等综合作用而形成的塔状地形,像一只神龟仰头向天,取名“神龟问天”。相传,这只神龟曾在这里镇守降服恶龙,诉说着亿万年的地质沧桑巨变。
神龟问天
接近晚上21点,太阳完全下山了,我们也下山了。
一抬头,月牙似的月亮挂在蓝天上,离我们好像很近。
我第一次在淡蓝色的晚霞中拍到月亮,真的很喜欢。
张掖七彩丹霞我强烈推荐,这里的七色幻境可以碾压世界上任何一处类似的丹霞景观。它一眼看尽亿万年沧桑,发育于前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地球上最梦幻的地方,它名扬四海。
今晚夜宿临泽县的向西墅园,环境挺不错,房间还有花,姐姐蛮喜欢的。
美中不足就是没有电梯,搬运行李不方便,需要管家帮忙搬行李。

门源油菜花

第八天了,旅程就要结束了,还有最后一个要去看的地方-门源油菜花。
门源油菜花是指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门源县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它是是北方小油菜发源地,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种植面积达50万亩。
百里花海成就了门源壮阔的特有奇观,黄灿灿的菜花,部分夹杂着青稞的绿色,相比婺源的小家碧玉,这里就是气势磅礴的大家范。
可惜不会使用无人机,拍不出那大家范。
花海中最后的狂欢。
我给姐姐编了个花环,美观又防晒。

莫家街

昨天下午从门源回到西宁,我们就去寻找当地美食。几乎所有本地人都推荐莫家街老马家。
莫家街是当地很有名气的美食街,历史悠久,在这里一站式可以尝遍各种西部美食,酿皮、甜醅、羊肠面、手抓羊肉,应有尽有。
老马家的美食真的很多,可惜我是不吃羊肉的,只能根据自己的口感推荐一款甜食:牛奶鸡蛋醪糟,吃起来蛋花柔软, 滑嫩爽口,香甜略酸,真是色香味俱全。
今天就要回广州了,我们几个按既定方针,一早就去莫家街买牦牛肉。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露营打火锅吗?,当时在超市买了牦牛肉,解冻后切片下锅,牛肉比广州的牛肉好吃很多,且价格也比广州亲民,在菜场是40元/斤,可以挑选牛的任何部位买。
在菜场我们开开心心的选购心仪的牦牛肉,我也在大家推荐的牛肉块上切上2斤带回广州。对于不会做菜的我,用开水烫熟点酱油就已经很好吃了。
现在我还在后悔没有问卖牛肉的老板电话,不能快递牦牛肉到广州。

结语

世事无常,风景易逝,如果你喜欢一个地方一定要尽早,趁着那风景还在,去看那些还来得及去看的风景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萼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