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想,什么才是真正的山水之乐?
登泰山,大概是不容易享受到山水之乐的,泰山太“大”,正如诗经《鲁颂》言:“泰山岩岩,鲁邦所詹。”它的大和厚重让人景仰,让人有点喘不过气,倒显得这座山不那么不平易近人,不那么可爱了,哪里还能人、山合一,全心全意享受山水呢?
反倒是一些不大不小,不高不低,只稍显别致的小山更合我的胃口,就像《醉翁亭记》里的醉翁亭,据考证海拔也不过200米,却让欧阳修写下了让人回味无穷的那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壹|朝而往,暮而归,仙门奇峡山水之乐

游仙门奇峡,我惊讶地发现,从正门走到仙门,再走到“天下第一门”石刻前的小亭子,和《醉翁亭记》里描写的景致格外相似。
都是四面环山;都是走了几里路就听到水声潺潺,瀑布泻出于两峰之间;都是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
虽然明知不是一处,一个在广东韶关,一个在安徽滁州,但这惊人的相似,让我得以短暂又幸运地与古人共情。来之前并未对仙门奇峡抱有太大的期待,此刻心情却轻松惬意了许多。
无人机从500米的高空俯瞰整个仙门奇峡,只见山林郁郁葱葱,蜿蜒的峡谷泛蓝透亮。
主要景点沿峡谷水道而成,从山脚到山顶,走走停停也只需2小时。
进景区大门,旁边是停靠着竹筏的雅玛湖。
我们三五好友同乘一竹筏,谈天说地,嬉笑间,望向两边的悬崖,不禁想起苏轼那句“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若选择漂流往前,下一站是情人峡。
若选择步行,沿着栈道往里走,一路有不少奇树异草。然后,映入眼帘的是月亮湾,月亮湾是一个河道拐弯处的滩涂,现在是冬天没什么植物,明年春夏会种上桃树或其他植物,届时应该会是一副小小世外桃源的模样。
再往前走,是彩色的同心鹊桥,经过同心鹊桥算是真正走进仙门奇峡的腹地了。栈道上方的岩石离脑袋更近了,山也更幽深了,鸟鸣、泉水声也更加明晰了。噢,鹊桥旁还养了一只受伤的小猴子。
终于见到了仙门奇峡的第一个小瀑布,就在本名“仙门奇峡”的石刻旁,层层叠叠的瀑布至上而下,若是夏天,肯定更为壮观。

貳|仙门奇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没有仙门奇观,就没有仙门奇峡。
再走15分钟,便能见到仙门奇峡的“仙门”和“仙人桥”了。这是一座在山体上天然形成的拱桥,内拱高约106米,外拱高约138米,连接着峡谷两边。传说,盘古开天辟地,女娲取乳源七彩石补天而形成了这个天然的仙门。
从峡谷里,抬头看,这是一个巨型拱门,尽显大自然的雄奇;用无人机平视或俯视,画面里加入了山顶的凌霄宝殿,又多了几分道法自然的味道。
恰逢活动日,仙门之下有仙女,听仙女抚琴歌舞,也算不虚此行了。
最后一站,山顶的凌霄宝殿。
站在殿前,望向群山,高低错落,绵延不绝,堪称壮丽绝美。别忘了,这儿可是南中国最大的山地——南岭腹地。
进入凌霄宝殿,给自己和家人上一炷香祈福,今天的爬山也算是圆满了。
怎么下山?一定不要错过惊险刺激的仙门滑道!
全长666米的滑道,从凌霄宝殿的旁边,一直到仙门脚下,时陡时缓,曲折盘桓。
陡时速度极快,包你心跳到嗓子眼;缓时,则可以稍微分散些精力,通过透明的防护罩,观赏几秒钟的仙门奇观。不过注意,安全第一。
爬山时,就听到从上而下的各种尖叫声。怕叫声惊扰了山中雀鸟?别管,大声喊出来,向他们分享你我的快乐。

叁|八仙宴,八鲜宴

吃什么,到哪里都是个大问题。到了仙门奇峡,有八仙宴等着你。
八仙宴,八鲜宴,即选用当地八种新鲜食材做成的八道大菜,在景区门口的八仙宴餐厅可品尝到,根据时令不同稍有区别。分别有乳源特产古母水鸡、香煎酿豆腐(手磨)、大布腐竹、老火靓汤、蒸土鸡蛋、肥而不腻的特色猪头肉、蒸粗粮(红薯、芋头等)、清蒸三角鲂(粤北独有的肥美鱼类)……

肆|「 Vlog 」1 Day in 仙门奇峡

🎢 12:20PM  仙门滑道,一屁股滑下山

伍|Tips for 仙门奇峡

【位置】广东省韶关市
【交通】韶关高铁站开车过去不到2小时,但丘陵地带山多,道路弯曲,容易晃吐,建议晕车人提前吃药和准备好塑料袋
【爬山时长】1小时
【游玩时长】1天
【拍照小建议】常服:可搭配与环境和谐的帽子围巾;汉服、侠客、公子装百无禁忌,尤其是小朋友。

陆|「 短片 」1min in 千年瑶寨

初冬,我们来到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瑶族古寨。
依山而建的瑶排,在重峦叠嶂的包围中,俨然悠远的岭南水墨画。沿着青石板路拾级而上,灰瓦砖墙,一步一景,清晨或黄昏,炊烟袅袅之时尤有意境。
庆幸赶上一年一度的盘王节,耍歌堂、长鼓舞、婚俗表演、篝火晚会……我们得以近距离了解八排瑶的传统民俗和历史变迁。
临走的清晨,我恋恋不舍地跑到民宿的天台上,静静对着盘王峰和整个村寨,坐了好一会儿。除了天气微冷,这里的一切都太合我的心意了,真真实实地想多赖上几天!

柒|走进千年瑶寨,走进“百里瑶山”的画卷

来时是夜晚,来不及留意周围的地貌,离开时是白天,汽车在蜿蜒的山林公路驰骋,窗外掠过一座又一座高高低低的小山,才直观地认识到,噢,原来这里就是南中国最大的山地——南岭腹地。
都说“南岭无山不有瑶”,千百年前,瑶民为了躲避战乱和封建统治者的民族压迫,逐渐形成了“依山险而居”的迁徙及居住传统,登山唯恐不高,入林唯恐不深。
南岭山脉自是一个避世的桃源,平均海拔千米,连绵百里的高山峻岭,大有“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的味道。大大小小的瑶族村寨,错落在这些山岭之中,形成了连南独有的“百里瑶山”的画卷。
什么是无意识的浪漫,这百里瑶山便是了,千百年来,为生存而迁徙的瑶民,可能也没想到,留给后世的是这样一个又一个意境如画的古村寨。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全国12个瑶族自治县之一,瑶族居住的地方占全县总面积的80%。
连南瑶族分为两种,一种是过山瑶,一种是排瑶。
过山瑶,顾名思义,吃尽一山过一山。他们居无定所,在漫长的迁徙中领略各地风情。
排瑶的“排”,即大村寨,排瑶以山寨的形式聚居。瑶族先人常年游耕,他们来到连南,停下脚步,定居于此,形成了著名的“八排瑶”(“八排瑶”是对连南地区瑶族的专称)。我们所在的千年瑶寨,便是八排瑶的南岗排。
千年瑶寨,始建于宋代,寨子建于海拔808米的陡坡之上,左右密林深坑,寨子在半山腰,往下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平添了些许线条感和油画感。
登上寨子的高处,回头看,正是屹立着的盘王峰,周围是一望无尽连绵不绝的小山,果真“万山朝王”,难怪著名作家陈残云在此留下了“不是桂林胜桂林”的赞叹,也难怪,不是别的地方,而是这里,才被誉为“世界瑶族第一寨”。
山脚下的古寨墙寨门,始建于明代,其作用是阻止官兵、土匪侵扰,保护山寨安全。如今这古寨门成了游客们尽情享受“拦门酒”的地方,沙腰妹端着自酿的米酒,唱着山歌欢迎客人的到来,远道而来的客人要喝了米酒才能入寨。
喝酒的规矩是,喝之前往地上倒点米酒,敬一下瑶族的祖先盘王,再一口气喝完碗里的酒。
明末清初,是这个寨子最为鼎盛的时期,传说有民居700多幢,1000多户,7000多人,因规模大,人口多,被誉为连南排瑶的“父母排”,周围连南其他山岭的瑶民,大多是从南岗排,也就是千年瑶寨迁出去的。
上世纪的七、八、九十年代,移民陆续下山,古寨现保留了200余人和368幢明清时期修建的青砖瓦房。在寨脚附近,有2座刻有楚文化色彩图腾的明代石棺墓,还有一座筑于明代的石拱桥。
要问什么时候游古寨最合适,我当然推荐清晨。
在这儿住上一两晚,天微微亮,应着鸡鸣鸟叫起身,最好独自一人,去寨子的犄角旮旯走走。爱早起的游客可没那么多,你便可以静静感受这座千年古寨的一切,就像她此时只与你一人对话。
瞎逛有惊喜,可能是一个独特的视角,一处独特的景致,可能是街巷中与当地人的巧遇和有内容的寒暄,可能是好客人家送上的十二分甜的烤番薯,也可能是一刻久别重逢的,关于旅行的初心。
等到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时候,关注点都到“别被挤扁”这件事儿上了,哪还有心思去细细体会什么“我与世界的关系”……现在是冬天,天气状况不佳,睡个懒觉也没什么,若是秋高气爽,错过了千年瑶寨的朝霞和日出,那可是遗憾大发了。

捌|穿戴瑶族服饰,参加盛大的盘王节

盘王节,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是瑶族人民纪念其始祖盘王(盘瓠)的盛大节日,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对我们来说,热闹非凡,对瑶族人来说,意义非凡。
传说瑶族是古代东方九黎中的一支,是盘王(盘瓠)和帝喾之女三公主的后裔。
据《后汉书·南蛮传》,远古帝喾(高辛氏)时,有老妇得耳疾,挑之,得物大如茧。妇人盛于瓠中,覆之以盘,顷化为龙犬,其文五色,因名盘瓠 。后盘瓠助帝喾取犬戎吴将军头, 帝喾以少女妻之。负而走入南山 ,生六男六女,自相配偶。其后子孙繁衍。
瑶民祭祀盘王非常虔诚,他们认为,人们的生老病死、寿夭贫富,都归盘王掌管。
仪式开始于山顶的盘王庙,是整个寨子的最高处,也是“龙头”,据说,从中门到歌堂坪最后到盘王庙,是全寨的龙脉走向,为保村寨平安,风调雨顺,当地人建房不能高于这座古庙。
祭祀开始,鸣火枪三响,接着鞭炮齐鸣。在鞭炮声中,瑶老(寨老,族老)在神像前供奉牛头、猪头、糯米粑、鸡肉、酒等祭品,人们面对神像,低头默祷,表示敬仰、怀念。祭毕,唱盘王歌,跳盘王舞,然后一路游神,小伙子的竹幡开路,先生公跟在竹幡后面,拿着经书、神杖、道鞭、邪刀、钱格印等法器,随后是一罗女孩子的伞幡……从盘王庙到歌堂坪,再出中门,往盘王峰的方向,经过一段小路,走到瑶族舞曲广场。
最值得一提的当然是庆典上的“耍歌堂”、“长鼓舞”和“瑶族婚俗”等表演,这几项都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耍歌堂是连南排瑶最隆重、规模最大的传统民间盛会,用以纪念祖先、庆祝丰收等,包括游神大典、讴歌跳舞、过州过府、追打三怪、枪杀法真、酬神还愿等流程。
长鼓,瑶语叫“汪嘟”。长鼓舞,是排瑶人民世代相传的民间传统舞蹈,鼓长1米多,挂在腰间,舞与鼓的节奏相互配合,男男女女时而轻盈摇摆,时而腾空急转,时而如猛虎扑地,看得我们直呼大饱眼福。
瑶族舞曲广场每天都有长鼓舞、瑶族婚俗等表演,每逢周末会有篝火晚会,还有排瑶民歌表演,别忘了,连南可是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
为了进一步融入节日的气氛,我们特意到山脚下的游客中心,租用了瑶族特色的服饰,从头到脚做了一次瑶族姑娘。
瑶族刺绣也被先后列入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临走的时候,当地的朋友还送给我们瑶族手工刺绣,绣有盘王图案的围巾。

玖|瑶寨美食不可辜负

到千年瑶寨来,吃什么呢?
初冬的早晨,可以从一碗牛腩粉开始。
找一家有露台的早餐店,面对群山坐下,要一碗热腾腾的牛腩粉,加一个荷包蛋,一定别忘了找老板要当地的自制辣椒酱……眼前美景,腹中美食,这才是千年瑶寨的完美早晨。
相比早餐,午餐和晚餐便称得上饕餮盛宴了,尤其恰逢盘王节,长桌宴必不可少。远近驰名的清远鸡、鱼、连南土猪肉、东陂腊味、山塘豆腐、连州菜心、羊肉汤锅……我实在想溜进后厨偷师学菜,被忙得晕头转向的厨师大哥“轰”了出来。
山路两边,不少民居门口都挂着腊味,腊鸭、鹌鹑、腊肠、腊肉……让人眼馋,摆着山货,云耳、玛卡、野百合、茶树菇、竹灵芝、黑枸杞……更是种类繁多。不赶时间,走走停停看看特产也好,别急着入手,货比三家有惊喜。

拾|Tips for 千年瑶寨

【位置】
清远市连南县城西南27公里处,从广州 / 深圳开车分别要4 / 5小时,也可以坐高铁到清远高铁站,高铁站到瑶寨开车3小时左右。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7:30 ,周六、日08:30-17:30
【门票】
88元/成人(送日场表演),45元/儿童,45元/学生
景区门票含一场日场表演,不含周五、周六晚上的篝火晚会门票
篝火晚会票:28元/人(只有周五周六晚有,不含门票)
日场表演每天有四场,上午10:00、11:00,下午14:20、16:00,地点:瑶族舞曲广场
【住宿】
大多数都是民宿,稍微好一点儿的就是带观景台的那种......配置齐全,不过不管多重,就算几十斤的行李也得手动搬上山哟。
【摄影】
建议带上无人机,上空的视角真的很棒,我自己航拍飞得根本停不下来;人像的话,可以租一套瑶族的服装感受一下,景区服务中心有租借处。

关于作者

还是那个旅途中,头脑呆呆的小卡~
微博:@小卡亲不会飞
B站:狗潇和狗里(以后会更多地用系列视频分享给大家)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卡亲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