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露营
#家庭游
如果有人问,当你有足够的时间,第一个想到的国内旅行目的是哪里,我脑海中会迅速闪出大西北的画面。
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及新疆,哪一个不是美景和人文并存,丝绸之路上的诸多小城,遗留下悠远的故事传说和历史痕迹,让人充满好奇,心生向往。
张掖
敦煌
鸣沙山
戈壁沙丘,大漠孤烟,湖泊草场,佛教寺院,全都很有电影画面感,不一样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古朴、粗犷、自然,饮食有其他地区不可完全复制的特点,让你很想靠近去看,设想如果在那里换一种活法会怎样?

关于行程

虽说西北是自驾游的最佳目的地区之一,但自由行也很方便,火车+汽车,我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把它走一遍,去了之前不曾去过的地方,大概行程如下:
第1天:飞抵西安,逛钟鼓楼和夜市
第2天:火车,从西安到西宁,住西宁站附近,逛清真寺,品西北美食
第3天:动车,西宁——门源,圆山观花台景区,住门源
第4天:门源——张掖,去木塔寺,逛甘州小吃街
第5天:游览七彩丹霞景区,当晚的火车去嘉裕关
第6天:参观嘉峪关长城和长城博物馆,住关城景区附近
第7天:嘉裕关—敦煌
第8天:参加莫高窟
第9、10天:鸣沙山月牙泉,住宿景区大门附近
第11天:敦煌—兰州,离开或是继续下一站
注意事项:
1)防晒、防风沙、保湿是重点,穿衣鲜艳易上镜‘;早晚温差大,保暖防风衣服必备一件,天气变化无常,注意预防感冒的发生。
2)尊重当地的佛教信仰,尤其在甘南,气温整体偏低,夏季多雨,海拔偏高,自驾者需当心极端天气影响。
最佳旅行季:6月—9月,避开暑期高峰为最理想。

西安到西宁,遇见美食和环湖赛

西安,已成为我西北之行的主要中转站,在时间有限的情形下,钟鼓楼广场是最方便到达又适合闲逛的地方,在火车站步行可达的距离,美食美景,古典时尚具备,人气总是很旺。
熟悉的回民街,一贯的人群熙攘,全是游客感,西北面食的名称挺有意思,打望一下店家的卖相,看看美女帅哥啥的还是挺不错,如果要吃点什么,建议往左边的巷子走得更远些,那里才有点市井之气可言。
钟鼓楼之间的广场,比之前多了个装饰摆设,很有中国风,但再也见不着当初的街头弹唱,总觉少了点什么,好在,阶梯那里还是能随意闲坐,哪怕对面就是高大上的星巴克咖啡,这头的人们还是自在得很,也许大家都为了等一个夜色阑珊。
已有600多年历史的钟楼,亮起灯时最为耀眼,让人不禁驻足相望,西安市的地标,是游客争相留影的背景,隐隐之中,仿佛能看到昔日长安的盛况,而看过钟鼓楼,西安便已是来过一场。
西宁,别来无恙
西宁是我的下一站,不再陌生,每次都只停留一两天,了解尚浅,直到此番第四次,才有了更深的印象。
每一次,都感觉到它的明显变化和发展,不愧是中国夏都,一下火车,便如同夏天到了秋天。
西宁市值得打卡的景点:博物馆,东关清真大寺,南山公园,人民公园,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湟水森林公园,而论最有名气的,自然是塔尔寺,这些地方都有公交车到达。
预订的住宿在西宁火车站附近,因而只逛了离得很近的清真大寺,周边的美食却给了我惊喜,庆幸没有凑热闹,去什么水井巷,莫家街。
东关清真大寺,西北著名的四大清真寺之一,中国伊斯兰教著名寺院,初见时似乎也没有太特别,稍为了解一下它的历史,竟有近千年的历史沧桑,是全国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 可同时容纳4-6万穆斯林进行礼拜,在当地的影响力不一般,观察周围的人群能知一二。
地址:西宁市东关大街34号
门票:无
开放时间: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可惜遇上寺院内部在进行整修,只能粗略地看下它的外观,中西合壁的宣礼塔,在蓝天白云之下煞是好看。
下午5点后的礼拜,并没有对游客回避,让我得已亲历礼拜大殿的仪式,身体残缺者的举动让我动容不已。
寺内如今多了个回族民俗文化馆,馆虽小,却是西宁市唯一一座介绍关于本地回族历史、民俗生活习惯的场所,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回族的信仰、教育、民俗风情及发展历程,至于免费的解说,也许是时间不对,没有看到,最感兴趣的是当中服饰和婚俗介绍。
旧时回族人的嫁妆,饰品盒上装镜子,古色古香,很有年代感。
实物展示的八宝盖碗茶,又称三泡台,是回族男女老幼普遍饮用的一种茶,据说有驱寒健胃,提气补脾,明目清心,延年益寿之功效。
遇见环湖赛
全称“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项自02年起举办的赛事,每年的7月在青海省的环青海湖地区和邻近的甘肃省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举行,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也是国际知名的四大公路自行车赛之一。
而这一年,是第十八届,来之前并没有关注,只是恰好遇上,看得出,西宁人民已习惯这一天的到来,组织得非常有序。7月14日,第一个比赛日,西宁市绕城团体计时赛,既然遇见了,怎能错过?
赛事大型直播车,吉祥物很有型,主题曲很动人,来到现场的心情有点小激动。
本人也算是自行车运动业余爱好者,第一次现场观看自行车赛事,被隔得这么远,实在是不能好好玩,骑手们的速度堪称秒闪,想要拍照更是难上加难,但还是感觉很新鲜,哪怕只看一眼。
围观的群众说,团休追逐赛更好看,可惜我没时间等到明天,下着雨的环湖赛,至少我来过,有雨的西宁,清冷得很,但群众还是挺热情的。
各个车队的后勤保障车,排成一列,很是壮观,尤其是车顶上的的车子,酷炫极了,想必都是国际知名品牌。
挤进赛后的颁奖仪式及新闻发布会,获奖选手们开香槟庆祝,记者们围观采访,和获奖者合照,帅哥可是不少的哦。
西宁海湖体育中心是绕城赛的终点,被设计独特的游泳馆吸粉,而海湖湿地公园就在后面,有时间可以去逛逛。
南关清真寺,同样是免费,离东关清真大寺不过500米,我却是分开来参观的,与东关大寺的汉藏阿拉伯结合不同,它是纯正的阿拉伯风格建筑,斗拱、圆顶典雅,整个寺院通体洁白,更接近现代审美观。
寺院很小,胜在安静,几乎没什么游客,内部不允许入内参观;窗户的设计通透、美观大方,有种身在宫殿感。
内部有庭院,却是对比强烈的金色,据说是图书馆,又或者是办公场所,倒有点新疆风情。
说说西宁的美食小吃
西宁的美食,以面食和牛羊肉制品为主,手抓羊肉或羊肉火锅,羊肉串,酿皮,甜醅,酸奶,杂碎汤,面片,土火锅等,非常具有地域性,离开西宁后,就很难吃到完全同样的风味。
一碗羊肠面,却没有吃到羊肠味,因为是洗干净后的肠管,装入糊状豆面粉煮熟的长条,面条里加有其他认不出的佐料,非常爽口,另有一碗汤,是在煮羊肠的汤内投入已煮熟的萝卜小丁、葱蒜丁混合而成。汤和肠面分开还是混合吃,随你所好,风味独特的传统美食,一定要去老字号,当地人常光顾的店。
手工酸奶,店内即是手工制作坊,放于店外摆卖,品种多样,但我就爱这3元一碗的,每天必吃,没有吃腻一说,嫩滑的口感,浓香的奶味,打包回去,不用冷藏,第二天照吃无误,大爱!
麦仁,有点像大米粥,可当为主食,内有肉片,葱花等配料,新鲜热辣现煮,适合西北的干燥天,汤醇香,特别适合我这南方人的胃。
酿皮子,半张就够一人的正常饭量,爽口清香,配料是关键,平常的食物能吃出幸福感,让我大为赞叹,而且运气好,遇上一处厂家批发点,不晓得到别处吃,能不能是同样赞的味道呢,比起凉皮米皮啥的,更胜一筹。
此外,如果你在六、七月前来,正是这里的瓜果成熟季,可有口福了,颜值和口感完全能搭配,虽然我最喜欢的杏子和葡萄没在图片内,价格不高,满口甜脆......想起贵德的梨子,却是八、九月才成熟呢。

大美青海,花开门源

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门源,乃回族自治县,离西宁市仅150公里,北部有祁连山群峰耸立,南部的达板山高拔陡峻,大通河谷地则较为平坦,全县旅游资源丰富,但大多还在待开发阶段。
这里的百里油菜花海最为有名,7月中旬到8月初,油菜花开千倾,异常壮美,要说油菜花开的地方到处有,但像门源这样大范围集中,又有雪山,大片丘陵为背景的,真的不多。
到达交通:
西宁到门源站每天有六趟动车往返,单程只需要40分钟左右,非常方便,出站后就是油菜花田,站前有公交车到县城以及观花台景点,要去更远一些的比如仙米国家森林公园,需要自驾或包车了。
从西宁到门源的动车,出城后开始钻山间隧道,翻过最后一座山,到达平原地带时,美景上演了,此景应在早上才有,山间云雾如丝带般缠绕。
门源站无疑是国内最美的火车站之一,动车行驶在花海中,缓缓停下时,游客们早已逼不及待,因而,这也是唯一需要高音喇叭提醒游客不要在站内逗留的火车站。
站外,白云朵朵,金色一片的油菜花盛开在眼前,人们争先与之合照,虽知更美的还在后头呢。
门源高铁站的位置在门源县城即浩门镇和圆山观花台之间,其中门源站距观花台10公里,有专线公交车过达,5元车费,也有不少的士在排队候客,但选择乘坐的人并不多,想必价格不美丽;全程柏油路,路况良好,约20分钟到达,另外也有山地车可租,120元一天,太贵。
观花台门票:60元
开放时间:8:00-17:00
景区前有停车场,小吃摆卖区,非常热闹,门票50元,上至观景台,除了沿着观景木栈道行走,还有坐下图这样的溜索,貌似还挺好玩。
山顶海拔3000米,是观赏油菜花海的最佳地点,每年都会营造不同的文字或图案,名为大地艺术景观,这一年,名为“花好门源”,四个大字只有在山顶才看得全。
然而,我并没有随人群往上,而是远离观景台,步行到附近的村庄田野中去,反正到处是免费的花海,相信更多更美的地方在那些不被游客打扰的地方。
接下来,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视觉盛宴,沿着田间小路,去和青稞地亲密接触,油菜花外,还有其他的野花恣意地开,周围的山峰和云朵相依偎,走过这么多美丽的地方,眼下的色彩还是能刷新我的观感。
沿着青黄白相间的花径小道,上到山坡,看对面的村庄,红色的屋墙,青稞地和油菜花组成不规则的画布,镶在大地上......
另一侧的山坡,靠近观花台的一面,隐约能看到“花好门源”的字体,那一片油菜花更为集中,有公路和铁路线经过,光想着就美得很。
走到青石嘴,岗青公路的两边是村庄,民居简朴低矮,但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屋檐下的砖块都刻有好看的花纹。
午休的奶牛不怕晒,对着我这陌生人投以不解的目光。
村里少不了也有清真寺,是常见的青海寺院的模样,和普通民居一般大小,放眼望去很是协调,多数人家屋后是庄稼地,如果收拾得利索些,会是不错的乡间民宿吧,记得遇见的大妈问我,觉得这里好吗,想来还未被商业气息给渗透到。
看见这样的小道就忍不住上前,虽只是个小山坡,但海拔高,走起路来也是气喘喘的,美景在前的我,不知疲倦。
上到一半,我再次惊呆了,满目皆是无限扩大的天然画卷,起伏延伸,近处的牛儿在低头吃草,不时抬头看一眼我这不速之客。
是村庄中的田野,还是田野中的村庄,比起收费的观景台,这里的美更让我动心,而且只属于我一个人。
远处,祁连山脉清晰可见,厚厚的白云在上,天上地下,花儿齐开放。
门源,给我的惊艳,其实主角不全在油菜花,而在于这组合而成多角度的艺术一般的美感,我到时是7月中,还未到花的盛开期已是如此,设想在7月底,它得美成什么样?

张掖,我喜欢的小城

张掖, 古称“甘州”,塞上江南,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优秀旅游城市,古丝路重镇,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客居一年的地方,那么多的赞誉之称,我多次路过却未曾前来,来了才发现原来很喜欢。
这也是个避暑之地,适合夏季前来,市内有大佛寺、木塔寺、西来寺、镇远楼等名胜古迹,而城外的山丹军马场,马蹄寺,扁都口、七彩丹霞,冰沟丹霞等,才是游客观光的焦点,而焦点中的焦点,当属七彩丹霞,大概游客当中十有八九是冲着它而来的吧,我也不例外。
这座城市干净明朗,古迹在步行能到达的地方,人们的生活状态休闲自在,貌似有许多国外友人到访,带有国际范的旅游设施,让人感觉安全而舒适。
交通提示:
1、火车站:张掖有两个火车站,一是张掖站,二是张掖西站,后者是高铁站,离城区更近,也是门源到张掖的动车停靠站,去丹霞地质公园景区时会路过,返回时中途下车即可乘高铁离开。
2、汽车站:和两个火车站的距离都不太近,位置在城中心,是去周边景点游览的主要交通枢纽。
高大上的青年旅舍就在文物景区里面,扑面而来的西北风,值得推荐,附近有成熟的小区,饮食出行也很方便。
木塔寺,来得太迟,只能看一眼,夜景不错,其实就是一处广场,倒也未必一定要入内参观,千年的历史沉淀,尽管有重建的痕迹,外形还是很可观的。
市中心的镇远楼,也叫钟鼓楼,西北的诸多小城,都有像鼓楼、钟楼一样的标志性建筑,张掖也不例外,与西安和银川的鼓楼,确是有几分相似。
楼阁的上部为三层木构塔形,第一层木构塔形四面悬有一匾,分别题字:东为“金城春雨”,西为“玉关晓月”,南为“祁连晴雪”,北为“居延古牧”,诠释了此地的文化底蕴之含义。
甘州市场,张掖规模最大的美食街区,装饰得有模有样,走进去时,却没能讨我喜欢,少了市井味的美食街,不过是应合游客的围观心态罢了,来看看热闹还是可以的。
通过最显眼的这一摊点,对于张掖美食,也算有了印象,和西北其他地区的食物风味没多大差别,只是质量有待对比吧。

七彩丹霞,流恋忘返

张掖的出名缘于丹霞地貌,毫无疑问,至于说丹霞的出名缘于张艺谋在此拍摄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却不全然吧,只能说增加了它的网红气质,毕竟,国外游客有几个看过这部影片?
这块上帝打翻在大西北的调色盘,确实美得足够震撼,因为全程有车搭载,所以一小时也能转完,但半天时间给它,才算不枉走一趟,在参观的过程中,不时听到有人说出不虚此行的赞美之词,而且门票也是比较良心价,所以哪怕再多的游客感,看过再多的宣传图片,也值得亲自来看。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门票:75元(54元门票+20元电瓶观光车+1元保险)
开放时间:8:00—18:00,但旅游旺季会适当作出调整。
到达交通:张掖汽车站有直达景区的专线车,单程票价15元,车程约40分钟,出发时准点,返回却需等客满才开车,所以回程当天如果要乘车离开张掖,应预留更多的时间。
关于门票免票日: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年6个免费开放日,分别是:春节(正月初一),元宵节(正月十五),三八妇女节(3月8日),国际博物馆日(5月18日),文化遗产日(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的星期六),丹霞景区游客突破百万人次纪念日(10月20日)。
注:开放日仅免门票,观光车票20元需另行购买。
往七彩丹霞的路上很好看,像礼仪仗队似的树林葱绿两旁,车行于平整的柏油路上,平稳舒适。
到达景区停车场,标志性的建筑也是彩色的,四周的山色已相当迷人。
进入高大上的游客中心,即将开启一段彩色的旅程,期待满满,以下是我总结的参观指南:
1、电瓶车是很舒服的空调大巴,统一上车点,固定时间出发,不管人满与否,可以无限次循环乘坐,只是再次乘坐时需保留门票,并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
2、车子自北门出发,按固定路线行驶,停靠四个观景平台,依次是七彩仙缘台,七彩云海台,七彩锦绣台,七彩虹霞台,最后返回北门,其中第二个云海台和最后一个虹霞台最大最好看,应该把重点放在此两处。而更深处的七彩敖河台和万象土林谷,则需购买每天100个名额的VIP票才可前往。
3、景区内除了偶尔的几处休息棚,几乎全无遮挡,晴天时紫外线强烈,体感干燥,请做好防晒,并备足饮用水,虽然景区里也有售卖点,价格高不说,还是不太方便。
4、虽说最好的观赏时机是日出日落或雨过天晴时,但前两种时段并不适合非自驾者,又时间太赶,后一种则要看老天爷脸色,随遇而安则好。
景区内的路也修成了彩色,随车行走其中,本身就是件赏心悦目的事。
第一个停靠点,夕晖归帆,景如其名,看了又看,每个角度都不尽相同。
拾级而上,俯瞰看电瓶车从彩色公路驶过,感觉很神奇,不想离开。
此曰睡美人,素面朝天的大地美女,圆润妙曼的身姿,色彩斑斓的衣裙,沉睡此处已亿万年......请充分发挥您的想像力。
看对面的路,通往下一个观景点七彩云海台,而右侧的仙缘台,不知何故关闭中。
七彩云海台,入口和出口分开,转弯而沿坡而上方为入口,到达观景点,俯瞰远景气势磅礴,仿佛置身云海仙境。
七彩飞霞,无边无际,看得人也恍惚起来,世间竟有这样不可思议的奇观。
大扇贝,红灰黄条纹相间,亦如飞龙拔地而起,奇特异常,想必人工雕琢也难得此状。
“众僧拜佛”,身披袈裟的僧侣,虔诚地跪拜在仰面而睡的大佛脚下,侧面高处的山崖,虽说不出是什么,却也有如神来之笔。
“灵猴观海”,灵猴炼狱出重山,几经沧海变桑田,风化的岩石千姿百态,我最喜欢那山体中弯延的彩色小路,也是心目中最美的自驾路也。
停车点处的卫生间,设计得很有色彩感,和七彩丹霞融为一体,全部都很好看,从这里上车,继续下一站。
眼前的路,让我想起西部牛仔片。
七彩锦绣台,很多来过的人说它是五花肉,嗯,真的很像,可惜只能远观。
“赤壁长城”,绵延数里的崖壁,犹如驻立边塞的长城壁垒,还是彩色的,横在我们的视线前,但它的存在和军事无关。
赤壁长城的出口有骑骆驼的项目,体验的游客并不多,大概因为天气过于晒热吧,图中的建筑是电影《三枪拍案传奇》中的麻子面馆,但没有对游客开放,只能当个象征了。
最后一个观景台,“七彩虹霞台”,正是三枪传奇中出现多次的景观,可谓将七彩二字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人为的油彩画也难达如此境界吧,难怪有人说,画家在它面前也得自惭形秽。
经典的七彩天路,上帝的灵感,非人类能参得透。
大自然,比人类的创造力更甚,只有它,才能调出如此迷人的色彩。
“神龟问天”,其实就是赤壁长城,只是另一个角度呈现不同的形状,游人如织,只进不出似的,这一侧的出口难得趁无人时拍下一张,太阳再狠,也阻挡不了人们靠近美景的脚步。
七彩嫁衣,是属于大西北的,我等只求看一眼,便满足了。
神龟问天在上,只能远观。
哪怕稍许平庸的一面,也是魅力不减,前方的绿色地带,正是游客中心,离开时,意犹未尽。

嘉裕关随想

嘉裕关,曾经的河西重镇,是丝绸之路上一较低调的结点,却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因是通往敦煌的必经之路,我们大都当之为中转点,或者说它只是敦煌旅游的一个组成部分,连景点出售的都是联票,包括了关城,长城第一墩,崖壁长城三个景点,三处各据一方,距离甚远,除了关城之外并没有公共交通相通,所以比较鸡肋,整个城市的旅游气氛不足, 大概因一日游者居多吧。
小小的嘉裕关站,只有广场上的驿站雕塑,能吸引我的目光。
长城博物馆,最早建于80年代,是我国第一座以长城历史文化为陈列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现在参观的馆址是新建的,在关城景区旁边,从火车站有公交车直达。
馆只有两层,共七个展厅,一个小时就能逛完,第一次系统地了解长城的典故和发展历程,还是有点意思的。
开放时间:08:30-17:30
门票:免费
砖画, 即砖印壁画,简单的材料,刻画的人物形象写实而生动,飞舞的长线条连贯一气,大多表现的的是旧时人们的生活场景以及有趣的社交活动。
看别人图中嘉峪关的景点景色,完全是西北戈壁特色,图片很吸引人。
大概,表达的是西出阳关的场景?
关照,即出关护照,原来那时的护照长这样,可不就是古装片中的出宫令牌吗!
丝路留下的痕迹,最初国人眼中的印度人,长得还算高大魁梧啊。
博物馆旁边的这堵墙,被简单地保护起来,应该是真实的明长城的一部分。
进入关城景区后,首先经过九眼泉湖,历史上有了九眼泉才有嘉峪关,湖水清澈,芦苇掩映,人并不多,踩双人自行车或步行绕湖一周,还是挺不错的。
冯胜将军像,冯胜其人,嘉裕关长城的建筑的先驱者,也是明代的帅才。
只是,太多人工修建的部分,透过湖面远眺关城城楼,有点特别的味道。
嘉峪关关城景区
在我看来,这是一处最为低调的世界文化遗产,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如今形胜于景,精神象征的意义更大,本以为完全是人为构造,没什么看点,走近它才发现,魅力余存,至少周边的地形本身就是其特色所在。
门票:120元(含关城,长城第一墩,崖壁长城三个景点)
开放时间:8:30-18:00(夏秋季), 09:00-17:00(冬春季),其中关城在夏秋季的夜里也能进,只是城楼不能上。
参观提示:
1、最佳参观时段:下午至日落西山,温度相对舒适,光线迷人。
2、长城第一墩,崖壁长城分别在关城的南北端,其中关城的旅游服务设施最为齐全,也有民宿饭馆,不妨把吃住安排在此处,参观完后再到市区,乘火车离开。
关城的入口,明显是修葺过的,但关隘的意义从位置上能感受得到。
资料记载,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如今我们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走在城墙边,方可体会其气势雄浑。
出了关城,回看全景,箭楼,门楼,角楼,布局精巧,仿佛昔日盛况仍在。
城外是戈壁黄土,背面是祁连山脉,这个角度的关城,在黄昏的柔光之下,能把人们的思绪拉来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才是天下第一雄关的气势所在。
尚存的古亭,或许是当时出关之人往返的标志,我也想出阳关寻故人去了。
远处终年积雪不化的祁连山,当地人和我说,看着挺近,到达雪山下却至少需要一天的车程。
保存完好的城楼,气质非凡,据说是原版。
出关的门楼,地上大块的古石砖不知留下过多少代人的脚印。
夜色之中,光影重叠的城楼,带你回到过去。
漂亮的古戏台,可惜再也没有精彩表演。
嘉峪关名气虽不大,却也是个马踏飞燕标志的城市,市容整洁,很好逛。
城中的迎宾湖,最可惜是现代化的高楼挡住了美丽的祁连山,这里是当地人休闲健身娱乐的场所,湖光山色,花开满园。
杏皮茶,当地特产,3-5元一杯,酸酸甜甜,消暑开胃,如果有机会,成熟的李广杏不要错过,说不清是哪一种甜,反正就是超好吃。

敦煌城的美

离开嘉峪关,前往敦煌,乘坐早上8点15分开出的绿皮车,6小时车程,只需要22.5元,相当于观光列车了,沿途有无边的戈壁,山峰,偶尔路过绿色一片的村庄,低矮的西北民居,都是冬暖夏凉的土质房子,田地里开着大片的花朵,羊群散落其中很和谐。
到达敦煌,丝绸之路重镇,城市面积的90%以上是沙漠戈壁滩,可谓沙漠中的绿洲之城,很特别的地理位置,因莫高窟之名为世界人们所知。在不赶景点之时,城内的博物馆,白马塔寺和大桥,沙洲夜市,反弹琵琶像,以及平常人家小巷,都是值得逛一逛的地方。
敦煌的标志性建筑——反弹琵琶像,在市中心的十字路口,白天的美女如仙子一般,夜晚,则是神秘莫测的人像。
整个敦煌城,飞天主题的画像和布置随处可见,比如敦煌宾馆里的这幅壁画,宾馆的门还可以建到路中间,两侧的雕像也很敦煌。
敦煌博物馆
新馆的建筑外部没有太让人印象深刻,入口的通道设计却很精彩,如同穿过壁画山洞,这里曾接待过许多国家领导人,来敦煌旅游不应错过的地方。
门票:凭个人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开放时间:夏季上午9:00 一下午18:30(17:30停止入馆),冬季上午9:00 一下午18:00(17 :00停止入馆)。星期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到达交通:1、乘坐敦煌公交3路到博物馆站下车;
2、敦煌市区不大,市中心步行到博物馆约1.5公里,市内打车10元以内即可到达。
全是原石的玉石枕,古代有钱人也是相当豪气的。
皇帝的新装,王者风范,总是和中国龙文化相关。
又见砖画,如同儿时的过家家,亲切得想把它们带回家。
韩国友人眼中的莫高窟,拍得真棒。
最著名的特窟之一,被艺术家们精心复制馆藏于此,否则是难有机会看得到的。
最让人嘘吁的,这一部分的介绍,藏经洞的故事,如此珍贵的国家文物被散落在世界各地,实在是痛惜,前人的故事,只是今人的谈资。
离开博物馆,顺着后面的马路走到尽头,白马塔大桥,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党河两岸旖旎风光,还能看到远处的鸣沙山,大片的绿地和江边的亭台楼阁,供人们休息闲坐。
它不是座普通的桥,两侧各有八根柱子,上有四个吹奏不同乐器的飞天美女,煞是好看。
设在河边的排水渠,昨晚一场大雨,混沌不堪的水汹涌而下,和真正的河水形成鲜明对比。
镜子似的休息亭,很想在这里坐得更久些。
去白马塔的路上,走进一处破败的村落,沙洲古城的痕迹依稀可见。
白马塔,据说是为纪念到访敦煌的高僧鸠摩罗什在此地死去的白马而建,门口显得很荒凉,虽说已过了开放时间,只要给点钱,守门人会给你开门的,但并没有非进不可的理由,在外围也能看到。
白马塔四周绿野碧树、青瓦幽舍,围着它转一圈,景致出乎意料地美,而且附近残留着沙洲的古城墙,放羊人在树荫下乘凉,真正的西北乡野之风,如果不是有心,很难发现。
晴天的敦煌,处处是美景,闯进了人家的田里,随手一拍就是好片。
惊扰了羊群,抱歉,谁让你们这么好看?
走到党河边,见到不一样的鸣沙山,未曾见过的组合画面。
母与子,正如黄河之于我们。
昨夜一场大雨,才让我有幸欣赏到这么美的日落,这和想像中的沙漠绿洲,太不一样。
桥上桥下,似是在佛光笼罩中,仙女真的要飞天,心想,也许这是我见过最美的敦煌了吧。

人气极高的莫高窟

莫高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以壁画著称,被国际上誉为“墙壁上的博物馆”、“世界上最长的画廊”,可惜终是经不起岁月的洗涮,不知还能保存几个百年?
如今只有部分洞窟对游客开放,出于保护的需要,窟内不能亮灯,昏暗不已,参观的体验不是很好,虽然能自带小电筒,却也模糊不清,那些精彩的壁画,只能留下大概印象,加之A类票难买,也仅能看有限的几个代表性窟洞。
关于门票:旺季只出售A类票和B类票,两种票都可以免费参加莫高窟附近的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藏经洞陈列馆,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敦煌研究院美术馆等。特窟则需单独另外购票。
A类:限6000张 /日,238元 /人,含数字电影观看票,往返交通费,可参观8个开放洞窟,25至30人一组配专职讲解员。
B类:限12000张 /日,100元 /人,只含往返交通费,数字电影观看票另需50元(即C票),可参观4个开放洞窟,只在洞窟内有简单的讲解。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至11月30日)8:00—18:00
参观提示:
1、莫高窟的旅游最旺季是5-8月,可提前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订票,但高峰期的A类票一票难求,一个月内无票可订的状态很正常,但人在敦煌,却极有可能提前一天或当天抢到票,大概是有人临时退票吧,而B类票,一般在现场都能买得到,微信扫描付款,刷身份证即可入。
2、参观莫高窟的统一起点,在距敦煌火车站2公里处的数字展示中心,也是售票处,有公交车直达,另,市区的阳关路也有售票处,离敦煌宾馆不远;到莫高窟需乘坐专门的摆渡车,离城区有15公里的路程,约20分钟车程。
3、A类和B类票,乘车不同,路线不同,入口也不同,排队等候需要时间,至少需要半天才能走一趟,A类票不同的队配备不同的讲解员,进的窟也有差,所以只要用心,蹭看多几个窟是可能的,不过,差别不大。
九层楼,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B类票的第一个参观窟,那尊看不到顶的世界室内第一大佛,的确震撼,色彩也保持得极好。
窟内严禁拍照,所以能拍的照片有限,这是B类票的第二个窟,内有规模不小的壁画,参观人数众多,总是排着长长的等候队伍。
是山崖,也是修建完整的石屋,游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参观。
有些窟洞前,还遗留着好看的壁画。
古舍利塔尚在,莫高窟所在地,虽然是沙漠之端,却也已成为一片绿洲。
在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里,看关于莫高窟的开发及保护历程,上个世纪,九层楼里的大佛是露天的。
莫高窟的北区,游客止步,干枯的大泉河,前天的山洪迅速被排干,相信是出于保护的需要。尽头的崖壁上有些小洞,估计是僧人们的居住或存放物品的地方。

鸣沙山的日夜晨昏

敦煌另一处胜景:鸣沙山和月牙泉,是连在一起的景区,不必苦恼于人挤人,沙漠这么大,总能找到发呆的角落。
虽然国内的沙漠景点不少,但这里的沙山在城市边缘,沙丘起伏的姿态最为优美,还伴有独一无二的月牙泉,不愧是西北胜景,而且旅游设施完善,露营地众多,即便不参加活动,独自在景区里呆到夜里十点也没事。
参观提示:
1、门票:120元,三天内无限次出入,记得第一次离开时在入口处的机器前录入本人的头像,三天内再进,刷脸即可,有专门的通道,比买票还方便。
2、到达交通:距离市区约5公里,3路公交车的终点站便是。
3、开放时间:7:00-19:00,因日照时间不同,为了方便人们赏日出,夏季的开放时间会提前到6点,离开时似乎没有限定时间,本人停留了三天,每晚呆到十点多才离开。
4、早上10点前和下午5点后是进入景区的最佳时间,其他时间段过于晒热,建议至少给两天的时间,看一次完整的日出日落,体会夜卧月牙泉,不过,需提防蚊子叮咬,住宿在景区周边更方便,民宿多得很。
5、傍晚时虽有利于拍照,但风沙很大,要做好防范措施,尤其要保护好拍摄设备。另外,沙套不是必备品,穿凉鞋也是能正常行走,确实要的话,景区里可租。
鸣沙山可能是我见过最多骆驼的地方,都是为游客服务,行走中的驼队,很有丝路感,骑行中的感受和作为旁观者的角度,是截然不同的。
骑络驼的费用是100元,无非就是上沙山,转个弯,到月牙泉之前的空地前是为终点。
载完客人后,走回出发点的驼队,我总是对着他们看得出神。
沿着沙山向上,颇为吃力,但人们趋之若鹜,因为高处风光无限。
玩滑沙,也是讲技能的,不得要领的人常常半途而废,但开心最重要,其他玩法有沙漠越野,空中滑翔机,全部都很酷哦。
小有创意的景区指示牌,沙漠之中有如此大的一片芦苇荡,还有鸟儿在飞翔。
关于月牙泉的传说,美丽动人,虽然眼下已非天然泉水,但靠着现代的科技保留此胜景,也算后来人的福气,泉不在,至少形在,还有一座不小的古寺,证明这里确定是人们生活过的地方。
月泉古柳,被很好地保护起来,还有百年沙漠胡杨,都是珍贵的存在。
沙下有泉,让人暗暗称奇,据说因和不远处的党河相通, 但为何飞沙不落月牙泉?
傍晚的沙山上,游人如织,共同领略沙漠日落之美,如果你留意沙子,发现有红、黄、绿、白、黑五色之多,景区介绍,它还有一定的治疗功能。
沙漠剪影,随便站立皆成,一个人也并不孤单。
沙漠的地平线,太阳即将消失后的天边,浓淡相宜。
人们在月泉阁上观胜景,我看到恰好一轮弯月当空。
俯看亮起灯的月牙泉,则不知是天上或人间。
沙漠日出,一定不要错过,5点起床,6点到达高处沙尖,手脚并用的爬升很累,为的也许不是日出地平线,而是那时柔美的光线,洒落在无人踩踏过的沙丘上,一夜风吹过后,处女地一样的宁静美好。
还没有人走过的地方,不知昨晚是何种动物出来溜达,留下清晰的足迹。
怎是一个大气了得,人只是大自然中的一粒尘埃。
影子拉长,记下我走过的脚印,和当时欢快的心情。
最好看的是晨光之中的驼队,投影在沙丘上,壮观,又有流动的线条之美。
另一侧,看敦煌城全景,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洲。
沿着沙尖步行的人们,如同爬行的小蚂蚁。
沙山曲线,有千种形状,爬哪一座都不轻松。
回望山上的月牙泉,沙山倒影于泉中,用朋友的话说,很担心周围的沙山倒塌,把泉给填埋了,然而它们彼此存在,相安无事,一直在那里,等你。

离开,有很多种可能

这一趟,西北之地算是走遍了,却仍然留有念想,比如敦煌西线的雅丹地貌没去,榆林窟也放弃了,这些交通不便的地方,待下次自驾再走啊。
离开敦煌,下一站,有很多种可能,兰州是主要的中转点,此去藏地拉萨,遥远的新疆,或南下甘南四川阿坝,东去西安,走陕北,到宁夏,内蒙,哪一条路线,都是胜景无数。

本游记著作权归@紫野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