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

游玩贴士

游玩:武都万象洞,中国橄榄种植基地,裕河镇野生金丝猴保护区,裕河景区。
交通:武都位于甘肃东南,陇南中西部,有兰渝铁路和兰渝公路穿过。乘飞机的话是到达成县机场,转公交。
风味小吃:洋圩搅团,武都凉粉
特产购物:橄榄油,大红袍花椒
两日游,住宿,裕河镇上只有一家宾馆,和一家农家客栈,条件还行。

光怪陆离万象洞

七律/霜凌
时空抱影水成纹,万象收容一阙珍。
此去仙宫应有路,神游东海岂无云。
泉花曳雪激琼柱。帘幔垂晶掩玉门。
愧我难窥真境界,流光浮动幻俗身。
十年前曾去过一次陇南的万象洞,印象很深,回来后写这首七律,曾用荷 心萍影的笔名发表。此次再来,双是一番心境
万象洞位于陇南市武都区西15公里处的白龙江南岸杨庞村半山腰,因洞中有洞,乳石遍布,琳琅多姿,宛如包罗万象的阆苑仙宫而得名。万象洞原名仙人洞、五仙洞,相传五位仙人在此修炼而得名。万象洞开成于千万年至三亿年前,属典型的岩溶地貌。洞内深不可测,是目前我国开发的最大的地下天然艺术宫殿。石乳、石笋、石柱、石幔、石花等自然景观千姿百态。已开发的11个景区,有120多个较大景观依形象排为月宫、天宫、龙宫三大洞天,步入洞中,步移景异,如入仙境。从南北朝时期至今,历代名人所留墨迹、石碑随处可见,共有一百多方,诗词题刻768首。犹以民国时期陕、甘、青检察使高一涵在洞中所题“别有洞天”和赵朴初题写的“万象洞”最引人注目。
"没人知道万象洞有多大"这话我不知道是不是夸张,但仅开发出来供游客游览的洞就深约五公里,且旁边又新发现姊妹洞与之仅一步之遥。相传,有豪兴壮游者,曾携带行李干粮,宿于仙人床上,次日攀“天梯”,过“险道”,再行5公里,走遍诸洞,赏遍清景,至独木桥,可听见文县的鸡犬之声。故当地有“万象洞如整个山大”之说。
一入洞口,眼前先是一黑,接着感觉是走进了一个奇幻的光怪陆离的世界里了,洞里灯光五颜六色,照在石柱石花之上,神秘且有几分诡异。那洞出乎意外的宽阔,散乱的坐落如笋如塔如柱般的钟乳石,被灯光映的也看不出本来的颜色。洞里温热湿润,滴水之声时闻,却不曾看到有水。
钟乳石在灯光下闪着润泽的光,用手一摸,湿濡濡的,细看之下,上面一层密密的水珠,好象沁出的汗水一样。这些石头形态各异,喜欢想象的人在这里可以大展遐思,放胆神游。我感觉就象是到了西游记里的东海龙宫,玉床,花幔,珊瑚。。五彩缤纷眼花撩乱的。
更有牌子标示着帮助我们去欣赏,如五岳朝天,百鹤图,石帘垂布,天地交泰等等,看的人点头,颔首,微笑。还真是象那么回事儿。边走边看中前路已尽,有一极小洞口,名曰:风洞。仅容一人弯腰钻过,摸黑走过七八米却豁然开阔,象是进了一个极大的礼堂,让人不禁讶异起自己的感觉,怎么也没想到那窄窄的甬道之后别有洞天!
继续向内,洞形若苍穹,深邃莫测。依然是乳石森布,琳琅多姿。走马观花般的东张西望,拍照留影,心里却逐渐的升出敬畏与卑怯来。
钟乳石是溶洞中自洞顶下垂的一种碳酸钙淀积物,当含有碳酸钙的水从洞顶往下滴的时候,由于水分蒸发和二氧化碳的逸出,从而使水中的碳酸钙沉淀淤积下来,固化并自上而下渐渐增长,有的沉积在洞顶,有的沉积在洞底,日久天长洞顶的形成钟乳石,洞底的形成石笋,当钟乳石与石笋相连时就形成了石柱。钟乳石和石笋每年只增长1毫米左右。历经千百万年方成为这般天然的景观,凝结成为时间的形体和造像,充分显示了大自然的韧力与匠心。
路至绝处,一小门洞相接,再延伸出一个更宽阔的大洞。许就是月宫、天宫、龙宫三大洞天的龙宫了。洞内移步换景,径桥交错,宫阙俨然,又是一番景象。
此次万象洞,我没有全部走完,因为惦记旁边新开发的小洞,上次来时正在开发,听说比大洞更好。便把心思都惦记在小洞上了。走了一半从大洞退出后,看罢小洞不禁恼火人言可畏,小洞远不及大洞。后悔不已。好在多年来过,只是又没拍到片子。

“美丽果”成了武都的地理标志

武都盛产一种美丽果叫油橄榄,之所以说是美丽果主要是因为其榨出的油具有非常好的美容效果,有增加皮肤的弹性奇效,孕妇使用会能立杆见影的看到效果。从肚子凸显开始,每天将少量橄榄油涂在肚腹皮肤上,便不会产生妊娠纹。充做眼霜,卸装油用自然物美价廉,这种油甚至有助小伤口愈合,抗紫外线晒伤的作用。。。
听起来,好象是我在给橄榄油打广告,其实不是。我只是做为孕妇时使用橄榄油的受益者,生下女儿后,肚子上的确是没有妊娠纹,所以对这种有美容效果的油很有好感,便做常规护肤品用了一段时间,确有淡化眼角纹的效果。只是我是懒女人,对护理保养驻颜的欲望不强烈,那瓶油用完后,就没再买过。
此次来武都采风,不但见识了这种油的生产,还认识了美丽果,橄榄树是武都特产,也是国家质检总局批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为读三毛,我知道这种美丽果是原产于地中海地区的,三毛所钟爱的西班牙更是世界最大的橄榄产区。橄榄如何漂洋过海落户到这大秦岭深处的陇南武都。这种喜爱地中海副热带夏干气候的植物又为何会对武都这片土地情有独钟,一定是有原因的。
这要追溯到1963年,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访问阿尔巴尼亚时,见到那里大量种植这种经济作物,认真的了解之后,决定引种。次年阿尔巴尼亚政府向中国赠送了一万棵橄榄树苗,在全国长江流域,云贵川、赣浙皖等气候类似地中海地区的十六个点试种,周总理还满怀期待的亲自种下了一株。只是很可惜,这批树苗都表现的水土不服,生长状况很不理想。
橄榄树种植到武都,却在这里扎根发芽落户了,蓬勃生长的枝叶明显表现出对武都土壤环境的欢喜。到75年时,武都开始大面积种植这来自地中海的洋娇客,七年后橄榄树开始挂果,十年后橄榄树迎来了第一次大丰收。这是自63年周总理将橄榄树引进回国后的第一次丰收。专家们认真的研究了武都橄榄树生长的环境,只有白龙江流域海拔1500米以下的河谷及半山地带是全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适宜种植土地面积也只有五十万亩左右。
98年,国际橄榄油理事会绘制的《世界油橄榄分布图》上,第一次标上了中国的名字,武都区以其独特的气候条件,被划分为一级适生区。国家的支持和武都的大力推广,能人、大户及企业承包荒山,规模化建设橄榄示范园,从西班牙等国引进了皮瓜尔和豆果等十八个品种。武都逐渐做大做强了油橄榄产业。17年,武都橄榄油在国际博览会上荣获“卓越品质奖”之后又连续捧回多个奖项。油橄榄在武都落户五十多年后,成了武都的名片。
我们参观的武都橄榄产业园叫“祥宇橄榄示范园”。“祥宇”二字是周总理的字“翔宇”的谐言,是感谢周总理引进了这使大山深处的武都人脱贫致富的幸福果。许多武都人更是深情的称橄榄树为“总理树”。祥宇拥有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从鲜果漂洗,压榨,油水分离,到包装全由机械自动完成。除橄榄油外还有果汁,橄榄菜,护肤品,化妆品等。带来的经济效益相当可观。这来自地中海的油橄榄,已经成了武都的支柱产业,扎根本土的“总理树”是武都人真正意义的“幸福果”。
橄榄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榄鲜果通过物理冷压榨工艺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有“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的美誉,营养成分与母乳相似,除了外用的美容功效,食用有抗衰老,降血压血脂血糖,溶解血管内血栓等作用,被许多国家列入保健食品,药品类。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远方?为了梦中的橄榄树,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作家三毛《橄榄树》歌词里梦中的橄榄树便是橄榄树的故乡西班牙和西班牙的爱人荷西。这来自异国他乡的物种也象三毛一样,她也许不属于任何一个地方,但所到之处,必然精彩。

历千山万水,寻找西秦岭深处的野生金丝猴

裕河乡是秦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金丝猴自然保护区,裕河乡一带的原始自然林区内藏有十三个族群,共一千多只金丝猴。当听说此次行程安排的有裕河景区就非常激动,说不定能与这种珍稀的野生动物不期而遇呢!
理想很饱满,现实嘛,还不太骨感。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陇南市武都区境内,地处陕、甘、川三省及秦岭山系与岷山山系的交汇地带,从武都出发,便是在崇山峻岭间。茫茫西秦岭群峰拱持,层峦迭嶂,地处南北气候分水岭,既有北国风光,又有江南秀色,可说是汇南北风情于一域。
秦岭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是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秦岭以南河流不冻,植被以常绿阔叶林为主,土壤多酸性。秦岭以北为著名黄土高原,1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河流冻结,植物以落叶阔叶树为主,土壤富钙质。秦岭山地、白龙江流域如今保存连片森林,并藏有珍贵野生动物和植物。被称作稀有野生动植物基因库。
因为气候湿暖,到十月中了,秋色尚步履姗姗,山岭重叠间是绿浓红稀,但那万绿丛中红几点却给人以“动人颜色不须多”的醒目。单看这满山的原始林,便知是自然生态极好的天然氧吧。摇下车窗,呼吸着清甜湿润的空气,之之复之之的盘山公路,不断变换着视角出现在面前的风景。让人颇觉惬意。
到裕河乡,弃车沿一条小溪溯流步行半小时,这段路很考验人,可说是翻越千山万水了。终于找到了金丝猴活动的区域。因为近年秦岭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力度很大,也是裕河乡的护林员出于喜爱,会在山间食物匮乏时节背水果胡罗卜上山来喂养这些可爱的金丝猴。聪明的小猴们跟护林员熟捻了,虽对人类还存有几分警剔,却并不惧怕。我们恰在护林人投食时赶到,大概是看在美食份上,猴子与我们的安全距离竟能达到五米。
金丝猴生得金发、蓝面,杏眼、丰唇,是美貌性感的高颜值灵掌类,算是动物中的美人了。金丝猴十分珍稀,除越南缅甸就是我国独有了。但越南缅甸及我国滇、黔金丝猴的毛色都是黑灰带暗黄,只有川金丝猴是金红色,最为俊美。鲜艳的金绒毛,加上黛蓝色的面孔,乌溜溜的杏子眼,萌萌哒表情,真让人越看越爱!因是野生,具有天真自由的野性,所以并不与我们亲近,只是用好奇和警觉的眼睛打量这群不速之客。但对我们而言,能够邂逅这些属于大自然的精灵,便是难得的际遇了。
附上几张护林人和他的窝棚的片子。护林人喂养金丝猴说来是为了国家对金丝猴保护的政策,其实更多是他个人对这种美丽的动物的喜爱,他说:他只是在喂养一个金丝猴族群,这个族群有三十多只猴子,每天要为它们备二百多斤水果胡罗卜,这就要靠两个肩膀背上山来。那段路我们深有体会,任何越野车也不可能开得上来,只能徒步,我们只是背了摄影器材,爬山半小时,都是累得气喘嘘嘘,何况是百余斤东西(两百斤分两次背上山)我们顿时对这位淳朴的护林人肃然起敬!
七律/言泊远
兀岭高原蜃境幽,白龙胜地隐金猴。
葱茏一色林荫动,旖旎千姿橡树游。
顾盼纯情妍似火,飘飞丽影快如鸥。
狙公不是朝三客,洒汗荒山解百愁。

水木裕河,西秦岭深处的秘境

裕河景区,是裕河乡风景最为出色的一条山间峡谷。峡谷两侧林木葳蕤,附壁攀崖,横柯上蔽,翠色生荫;一泓碧流穿峡而过,水声淙淙,清浅性灵;时有山势起伏,便形成一条白亮亮的瀑布,击石飞花,触壁生苔。下有小潭,色绿如玉。瀑潭相映,漾波多姿;涧中卧石亦是千姿百态,色彩斑斓。流水漫石而染色,怪石抚水而生态。加上奇花幽草及不时传来一两声婉转的鸟鸣,整个溪谷散发着沉静清幽的野趣之美。
“惠风荡繁囿,白云屯曾阿。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裕河是美丽的。秋水盈盈,青山巍巍,山环水而雄浑峻拔,水依山而性灵妩媚。山水相携相偎,便是高山流水的锦诗韵曲。曲径通幽,沿木质步道安步漫行,但觉水韵如琴,逾增山之空寂,枝柯摇曳,尤显谷之幽谧。在如此纷繁的世界中有如此固守着原始的单纯与恬然化外佳处,有缘邂逅,幸何如之。
裕河又是丰饶的,蘑菇,木耳,草药不说,山间的野果从六月始,山杏,山梨,野山楂,五味子,木通依次成熟,现在十月仲秋,便有山核桃,猕猴桃可以采摘得到。行经一路,见到许多采药和收集山货的乡民。靠山吃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风烟俱静,空山寂寂,细流潺湲,潭影幽幽,山中岁月似乎就这么安静而单纯的流过去。一月月,一年年,花开花落 ,春去秋来,千万年亘古不变,任人世间红尘滚滚,我自泊然。在这里,心思可以简化到零。吾心安处是故乡,而这悠悠的一汪潭水便是化不开的乡愁,软软柔柔,悠悠然然,却如何也纾解不了。
裕河应是最适合在盛夏时节来避暑,看这触目欲流的葱茏绿植,还有清碧如染的潭水,欢快奔流的小溪,便是满目生凉。这是一种与世隔绝,万载千年不变的清幽,凡俗的宣嚣与这里天然有种望而止步的绝缘。
“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进入了这幽僻的清涧峡谷,咫尺外的尘世哀怨,名利纷争都变得飘渺遥远了。忽生幻想,若能在这样郁郁的静谧中结庐而居,朝看流云出岫,暮送归鸟还巢,尽享这远离尘世的青山韵水,花草烟霞之乐该是怎样的神仙境界?
武都还有许多好玩的地方,比如五凤山,水帘洞,姚寨沟。喜欢的朋友可去体验。

本游记著作权归@霜凌视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