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枫
#行程规划
十月,在广州被“秋老虎”淫虐得汗流浃背,趁国庆假期来到甘肃,这里的人们已穿起秋衣,街道上四处树叶飘落,秋意渐浓,大自然如同一枝神奇的画笔,在这里描绘出最丰厚有层次感的颜色。
行程详情
DAY1:到达
DAY2:雷台汉墓——武威文庙——白塔寺
DAY3:天梯山石窟——凉州植物园——鸠摩罗什寺
DAY4:武威温泉度假村——威龙沙漠绿洲有机酒堡及葡萄基地—— 拍摄记录凉州区特色文化
DAY5:红崖山水库——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DAY6:沙漠雕塑公园——青土湖湿地——拍摄记录民勤县特色文化
DAY7:天祝三峡国家森林公园——马牙雪山
DAY8:返程
路线指引:
从广州南航飞兰州,3.5小时,然后转车到武威市:
摄影器材
【摄影器材】
相机设备:EOS佳能6D 2(24—105镜头,16-35镜头,35/1.4镜头,70-200F2.8镜头,无人机MAVIC air)
关于作者: @乐玩日志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乐玩日志】lewan38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乐玩日志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qq3745959
【旅游策划设计师】/【10年资深媒体人】/【旅游摄影专栏作家】/【知名旅游博主】/【航拍摄影师】 【途牛大玩家】【 乐途灵感旅行家】
寻梦丝路,自在武威。感受西北大漠的初秋,我们行程的第一站是武威沙漠公园,走进公园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的秋色特别浓,园区道路两旁的树木全换上了金黄色,色彩斑斓,极富层次感。
中国第一座沙漠公园
有中国沙海第一园之称的武威沙漠公园是一座集大漠风光、草原情韵、园林特色为一体的游览胜地,位于武威城东22公里处的腾格里沙漠边缘,是国内最早在沙漠中建立的公园。
园内沙丘起伏,百草丛生,展示以西北沙区以灌木为主的沙生植物,是中国第一座大漠风光与沙漠绿洲相结合的游览乐园,同时也是一座展示治沙成果、旅游健身、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沙漠公园。
大漠深处有绿洲 凉州此处胜江南
沙漠公园始建于1986年,引进世界各地沙生植物350多个品种,建成了融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沙生植物园。

沙漠公园 感受大漠风光的好地方

园内植150多万株、柏、槐、榆、杨、沙枣、文冠果等树种,梭梭、桦棒、沙冬青、沙木瘳、沙拐枣等500余万株沙生灌木遍布公园各处,使周围7平方公里的流沙得到控制,三乡一镇7万余亩良田免受风沙侵害。
在这座占地800万平方米的沙漠公园中,栽植沙生植物500多万株,绿化率达80%以上。面对这已绿色为基调的五彩缤纷的世界,会使人完全忘记这里是沙漠,说是江南也不为过。
其中有个雕像群蛮有意思的,里面有外形巨大的变形金刚,还有星球大战的黑武士这些电影人物造型雕像,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除了各种电影雕像外,公园内还建了许多独具少数民族风情的建筑,外观精美。喜欢摄影的人不要错过啦。
沙漠公园占地1.2万亩,园内设有跑马场、赛驼场、滑沙场、沙疗场、射击场、游泳池、游客接待中心蒙古包等设施。
游玩小提示:公园面积比较大,步行会很累,可以在公园门口乘电瓶车或者租自行车进园。
领略西部风光 感受大漠风情
为了进一步体验大漠风情,我们继续驱车前往沙漠与村庄的交界区域,翻上一座沙丘后,无人机升空俯瞰大地。
夕阳下,大漠风光一览无余,颇为壮观。
白色沙丘上零零星星长了些数不出名字的原生植物,有红的,有绿的,非常好看。
时间过得很快,远处火红的太阳已慢慢落下,这意境让我想到小学课本中一首古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大西北就是这样的苍茫。
共鸣交响丝路,同撰如意甘肃。金秋十月,这个成熟饱满的季节,让我们一起走进武威,去奔赴一场色彩的盛宴。带相机,背起行囊,用脚步丈量世界,让各色美景在镜头中定格。

莲花神山 俯瞰凉州绝佳地

武威,古称凉州,隋唐时期是唐朝三大经济中心之一。它地势平坦辽阔,是河西最大堆积平原,富饶之地;素有“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之重地之称,天下要冲、国家蕃卫,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古往今来,河西走廊在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地位显著,被称为丝绸之路的“黄金段”。雪山与沙漠之间的特殊地形,让它成为一条天然的交通要道和一条荟聚天地大美的景观长廊。凉州莲花山,便是它的“浓缩版”。
莲花山,位于武威城西南15公里松树乡境内,海拔2900多米。因其山势雄伟,奇峰环列,层峦叠嶂,四面险峰宛如瓣瓣盛开的青莲而得名。
当地人每年五月初五都要登上这座山,竟然是为何?
每逢五月初五,来自凉州及河西一带乃至信佛的远方客人,都赶赴到这里,上山朝圣、踏青采花,香火袅袅,法号声声,人声鼎沸,似过节日。
无存考证五月初五朝圣莲花山的习俗,有人说是从汉朝开始的,也有人说是在唐宋时就有此习俗。慢慢地,“朝圣日”“采花节”就成为了凉州人欢度端午节的独特方式。
当农历五月初五的太阳还未从地平线上升起时,十里八乡的善男信女以及远道而来的信使纷纷奔赴山顶,燃香点灯礼佛,求签诵经祈愿,奠酒祭祀敬献哈达。之后便往附近的山间泉水旁,有的捧水痛饮。
节日的一项重要内容“抢水”。相传这一天日出之前的山泉水,喝了可消灾祛病,沐浴能带来吉祥。
随之,满山遍野的采花也拉开了序幕,姑娘们采花插满发辫,小伙子们折柳编圈戴在头上。古老的传统文化深深地根植于这片土地,散发出清晰恒久的文化气息,历久弥新。
徜徉莲花山,感受朝圣的气氛,领略民俗文化的韵味,让心灵放飞,仔细体味,山的壮伟,水的灵性,风的轻盈,花的芬香,佛的睿智,人的信仰。
亘古弥新的民风遗俗,美丽动人的古老传说,佛道禅语的幽深秘笈……一切都在这莲花山的历史文化中酝酿、沉淀和升华。
凉州莲花山,遗落在丝绸古道上的一块璞玉,深藏在祁连山脉中的一方圣洁之地。今天,历史的烟云已经散去,虽则莲花山古迹已变得遥远而模糊,站在莲花山寺庙遗址碑前,仍可在发现她曾经的辉煌与灿烂。
城市最高点 适合拍摄城市全景
莲花山作为城市的最高点,适合拍摄城市全景,站在老母殿,放眼望去,都连绵起伏的群山,层峦叠嶂。
向山下俯瞰,依山的公路,蜿蜒盘旋,时隐时现;武威城内一栋栋高耸入云的现代建筑与周边村落错落有致的民居,更显宁静安详。
山上看完城市全景,再回到城内感受充满活力的丝绸之路黄金节点城市的魅力吧,近年武威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改善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城市旅游也是不错的。
像天马湖就是武威城市观光的亮点之一,因它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都独具特色,很受武威市民和游客欢迎,走在堤岸上杨柳依依,会看到许多对正在情享受浪漫谈情说爱的情侣。
天马湖旁边还有一个摩天轮主题公园,里面的摩天轮单体高度达128米,在已建摩天轮中世界排列第九,中国第五,也是中国西部之最。登舱可以将凉州城区景观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天马湖和莲花山均没门票,莲花山上有莲花寺,正是藏传佛教萨迦派教主萨班法王的妹妹索巴让摩静修坐禅之地。没有专线巴士,需自驾前往。车辆到达莲花寺遗址后,需徒步上山。
打开封存千年的历史长卷,莲花山积淀了真实的历史面貌和灿烂的文化底蕴,正是这些可追溯的历史和可继承的文化,衬托出了魅力千载的圣山的历史风韵,金秋十月,西部最美的季节,快来感受下丝路重镇武威的魅力吧。

沙漠中的绿洲 乡村旅游的新秀

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东端的民勤县是一块沙漠绿洲。这里曾是连接东西方文化“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因为民勤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非常适宜发展农业绿色有机。乡村旅游在这里可谓生机勃勃,游客不仅可以欣赏优美的田园风光,睡“大土炕”,体验农家生活。
暂时都市,回归田园,置身这片沙漠绿洲,金黄与梦幻的绿色辉映,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让我们到果园中去融入丰收的大地,感受收获色彩斑斓的喜悦。
乡村旅游的新秀--陶中现代农业示范园
金秋时节,正是李、红提成熟的季节,丰收果实香。昨天我们来到了乡村旅游的新秀--民勤县陶中现代农业示范园,在温室内体验了一把水果“现摘即食”最新鲜的吃法。
园区的温室内种植了油桃、李、杏、葡萄、草莓、火龙果等特色果品。游客可以亲自进入温室内采摘水果,感受农民丰收的喜悦。
红提肉质坚实而脆,细嫩多汁,硬度大,刀切而不流汁。香甜可口,风味独特。
黑色葡萄的是酿葡萄酒用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第一次,原来北纬38度区域酿造葡萄酒用的材料就是这种黑葡萄。
接着,大哥带我们现摘的沙枣吃。对于民勤人来说,沙枣树即是救命树,也是母亲树。民勤是北方地区植树造林最有成果的地区之一,是人工栽植沙枣最多的地方,园区内也有种植。
园区占地面积100亩,是AA级国家旅游景区,总投资3000余万元,是以日光温室特色林果种植及采摘、绿色餐饮、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
丰野时令有机菜肴等各种乡土美食也不可错过。
温室餐厅非常有特色,陶中园生态餐厅把大自然丰富多彩的生态景观“微缩化”和“艺术化”,形成以绿色景观植物为主,结合假山、瀑布、小桥流水、竹木亭阁的园林景观,宜人的就餐环境还有自已种植安全可口的绿色食品。
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
红岸山水库位于石羊河下游,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被人们誉为“瀭海明珠”,国家4A旅游景区。这里风景秀丽,景色宜。塞北田园、大漠风光经纬分明,浑然一体,蔚为壮观。
观鸟是来水库旅游必体验的项目之一,由于石羊河湿地处于国际上中亚和东亚—澳大利亚二条鸟类迁徙线路之上,又位于甘肃河西走廊干旱带,特殊的地理区位和丰富的湿地资源为迁徙水禽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和繁衍环境。
这里水光潋滟、芦苇摇曳、水鸟成群。根据调查和石羊河野生动植物监测资料,湿地公园及其周边区域有鸟类17目35科118种,鸟类以水禽数量多而具特色。
睡“大土炕” 体验民俗风情
一个地方的民俗,可以反映这个地方的历史面貌和文化积淀,也可以体现当地群众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心理特征。
在红崖山水库周边还散落着很多有特色旅游村,可以体验睡“大土炕”,吃柴火饭等农民民俗文化和民俗观赏体验。
民勤作为石羊河水系形成的一个绿洲,具有独特的大漠风情。金秋是民勤最好的旅游季节,闲暇之时,不妨过来体验这里采摘的乐趣。这些回归自然的娱乐项目也许是久居喧嚣都市居民的理想去处。

丝路上的绿洲 苏武牧羊地

民勤,地处古丝绸之路要冲,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有“中国沙乡”之称。沙漠旅游资源丰富。
各具地貌特色的两大沙漠在民勤北部相接,形成两座沙漠相接一县的奇异景观。境内两大沙漠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0%。沙漠的浩瀚雄浑、沧桑壮美在民勤尽显。
世界绝无仅有的沙漠雕塑艺术
浑然天成的塞北风光和独具魅力的大漠风情,再加上世界绝无仅有的沙漠雕塑艺术,是发展以沙漠艺术旅游的最佳地点。
雕塑作品《预言》
昨天,我们驾车沿着穿沙公路,来到苏武沙漠大景区感受了世界绝无仅有的沙漠雕塑艺术。
这是西部最大的沙雕艺术主题公园,浩瀚的沙漠中,矗立起一座座风格各异、又极具观赏价值的雕塑。
目前展出的作品共有 26 件,据介绍,60%的沙漠雕塑作品是由外国艺术家完成的。
雕塑以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和艺术风格,形象生动地传播人沙和谐共生理念,展现了大漠与雕塑的完美融合、文化与生态的强大张力,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和深刻的思想启迪。
雕塑作品《梦》
雕塑作品《铁马冰河入梦来》
雕塑作品《大漠之梦》
全国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民勤绿洲就像一把锲子,阻隔了两大沙漠的合拢。经过努力,民勤县治理沙漠逾112万亩,成为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实现了从防沙、治沙到用沙的华丽转身。
叶脉
这些艺术作品凝聚着艺术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共享之美。是沙漠瑰宝,是静态的风景,赋予了沙漠丰富的色彩,它们和防风固沙治沙的民勤人的流动美,共同构成了民勤美和民勤精神。
沙漠冲浪 体验起伏沙丘的刺激
若想更深入地体验塞北大漠风情,最好的方式就是乘坐当地人驾驶的大排量的四驱车,钻入沙海中,沿着起伏的沙丘以50公里的时速穿越,当年人管这种方式叫“沙漠冲浪”。
我乘坐的越野车是日本的FJ”酷路泽“,驾车越野,抛开束缚,放逐灵魂,感受野性与激情的碰撞。
这次体验的沙漠越野探险中,我坐副驾驶的位置,视野好。整片起伏的沙丘不停从窗边划过。全程紧张刺激,有惊无险。
虽然以前在美国夏威夷大岛,我也曾自驾过JEEP牧马人四驱车爬过斜度为45的大坡,但跟这里的沙丘冲浪更为刺激,目测坡度为70度以上,所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沙漠冲浪,身体上绝不是惬意和享受但是那连绵的沙丘,夕阳下投射的斑斑剪影,那偶然泛起的小小风尘,它所带来的内心震撼与感动,洒脱与放松反倒使此行变得圆满而愉悦。
在无人机的视觉下,优美逶迤的沙山就像是大海掀动的波澜卷起千堆雪浪,蜿蜒起伏、雄姿奇伟;俯瞰足下,沙漠的沟沟壑壑、点点滴滴宛如精心雕琢的艺术品,千姿百态.
各种爬坡穿越后,师傅带我们来到了沙漠深处的一个湖,据说,当年,汉中郎苏武在这里执节牧羊。羊群在此湖饮水。
这个泉是沙漠中的自涌泉,处于荒漠之中常年不沽,非常神奇。
湖水在蔚蓝天空映照下显美丽的碧绿色,非常清澈。我们玩起了“飞跃”。
旅行小贴士:
民勤到武威去年新通车的穿沙公路,两边一直都是沙漠,景观很好。中间会经过沙雕公园。
民勤沙漠雕塑公园门票和停车都是免费的。沙漠冲浪是沙漠旅游特色体验之一,目前沙门部落俱乐部在经营。
久居城市的人喜欢把贫瘠当风景,把寂寞当美丽。现在气温不高,适合旅游。让我们走进塞北的沙漠,去感受真正的洒脱与放松, 感受大西北的苍茫。

中国石窟的鼻袓 看巨石上的北凉风韵

甘肃省武威市南约50公里的张义镇天梯山石窟是我国开凿最早的石窟之一,也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是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在我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中国汉地佛教石窟的鼻祖。
据史书记载,石窟建造的年代可追溯到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约已有1600年历史。
当时五胡乱华的十六国时期,北方兵荒马乱,而河西走廊却是和平笼罩的乱世“避风港”。当时的北凉国王沮渠蒙逊着力宣扬佛教的“六道轮回”说,同时召集天下能工巧匠云集凉州,广建寺院,开窟造像,将凉州打造成河西走廊上的“人间佛国”以示虔诚。
中国石窟的鼻袓 堪称古代塑像的精品
天梯山石窟,就是在他的主导下,中国第一个由朝廷推动开凿石窟的皇家模式。
无人机航拍下,天梯山山峰巍峨,陡峭峻拔,高入云霄,山有石阶,拾级而上,道路崎岖,形如悬梯,故称天梯山。冬天山巅常年积雪,俗称“天梯积雪”,为凉州八景之一。
1958年4月,兴修黄羊河水库,而天梯山石窟恰好地处水库淹没区,13号大佛窟被淹在水下; 2001年,天梯山石窟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文物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专家在大佛窟外围筑起了一座18米高的钢筋混凝土拱形防渗水围堰大坝,把浸泡在水中30多年的佛像与水隔绝开来。
进入石窟前,要从一段隧道中穿过。
隧道内墙壁上有各种佛像供游客参观
现在看到的13号大佛窟内有释迦牟尼造像1尊,高15米,宽10米,大佛左右两旁有文殊、普贤菩萨,广目、多闻天王和迦叶、阿难等6尊造像,造形生动,神态威严,形象各异。
窟内南北两壁上绘有大幅壁画。南壁为云纹青龙,中部为大象梅花鹿,大象背部驮有熠熠发光的经卷,下部是猛虎和树木花卉。
北壁上部绘有青龙;中部绘有白马、墨虎、菩提树,马背上经卷闪闪发光;下部绘有牡丹花卉。整个壁画笔触清新,色泽艳丽,气势磅礴,形象逼真。
石窟中大佛巍然端坐,左手平放在膝盖,略出膝部;右臂前伸,手掌外撑;依山而坐,脚下碧波荡漾,薄云缠绕其身,构成了一幅山、水、佛、云浑然一体的壮观奇景。
佛像下面,有少许露出的地方,能清楚见到它的建筑材料,禾草杆啥的。
独具自然与人文景观黄羊河水库
曾经浸泡大佛的黄羊河水库,成为了天梯山石窟景区一道优美的风景。湖边种植了许多白杨树,现在树上都是金黄的叶子,好看极了。
碧波与棕红色的山体交相辉映,祁连雪峰和村庄、石窟、碧水勾勒出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景区依托风光秀美的黄羊河水库,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与人文景观。
小提示:广州出发,飞机先到兰州,再从汽车到武威。
看中国石窟的老袓宗,天梯山石窟虽然历经沧桑,但仍然以它独特的湖光山色和古老的佛教文化吸引着中外游客,现正值金秋,甘肃进入最美的旅游季节,有喜欢的朋友不妨考虑下。

本游记著作权归@乐玩日志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