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之前旅行的首选总是海边,出行前精心挑选长裙,事先准备好几天的搭配,冒着晒黑晒伤的风险在海边狂凹造型。景色很美,照片随便拍拍也都很美。而大海看多了也想要了解沙漠,想看一看塞外风光。除了自然景观,想了解每个城市、每个景点背后的故事。小时候看中央2台有一档旅游类节目,主持人叫区洁,是一个很漂亮的小姐妹。虽然现在在百度上都搜不到几条有关她的信息,但当时确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羡慕她可以踏遍祖国河山,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尝别人尝不到的味。节目并不是去一些游客打卡必须的地方,更多的是带领大家探寻鲜为人知的美景和美食,跟当地人了解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中国有很多集结着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建筑、有用你闻所未闻的做法做出来的美食。旅行途中你可能还会碰到质朴热情的当地老乡向你讲述他们的生活。
可能在未被过度开发、商业化的地方会找到这些影子吧,于是决定往大西北走一走,希望能有一场不一样的旅行。因此这次行前并没有特地买鲜丽的裙子,只买了一个大披肩和大墨镜,想把自己严严的包裹起来抵御风沙和紫外线。我想此行我应该只需要露一双眼睛。
说到这里我要强烈安利我的防晒装备,大檐草帽+大披肩。防晒降温效果极佳!披上这个世界与你无关。披肩与草帽之间摩擦力很大,不用手持也不会掉。360度都有遮阳,而且西北风很大,不用担心你戴了一个大棚在头上,风吹过帽子下面特别凉快。
莫高窟
自制防晒装备

张掖-七彩丹霞

4.28号晚上的飞机到了西安中转,因为我的马子在西安。这是第三次来西安,每次都从不同的地方进西安,第一次是2015年,从华山站进的西安;第二次是16年,从高铁站进的西安;第三次是今年从西安机场;明年我的小马结婚,我要从西安站进,刷新记录。当晚住在小马的二层小楼里,被她准备的床榻惊呆了,龙凤呈祥啊,朕今晚就在此下榻了。
第二天4.29早上坐高铁从西安去张掖,一路上看到两侧的植被逐渐稀疏。路过一座雪山,车里的人仿佛一个旅游团,一起“哇”了出来。这时室外温度只有5度,而车里的我们光着大腿。
到张掖刚下车还是阴天,而天公作美,到达景点瞬间出太阳,丹霞地貌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不同颜色。整个丹霞地质公园大概有6个观景台,占地约200多平方公里,每个观景台之间通过大巴到达,分布在地质公园的各个角落。景致其实大同小异,丹霞的颜色会有变化。
七彩丹霞
刚好同行有个学地质的小伙伴,到了地质公园简直就是他的领域。边走边给我们讲解丹霞的形成,主要是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当然闺蜜同行也少不了拍照。
左边是珊珊,右边就是小马啦
装大爷我最像
这次出来拍照完全不用p,问题就是拍太多,也就拍了几千张吧,是在选不出来。
还有海草舞教学现场哈哈
在丹霞地质公园录了好多抖音
我们还录了好多抖音,周围的路人都在围观哈哈哈。抖音号就是途牛昵称,欢迎点赞哈哈哈哈。
在张掖玩好之后就启程去敦煌,但是由于我们没抢到合适时间的火车票,只能买了凌晨1点的。在张掖火车站等车的几个小时可以说是非常煎熬了。我们从晚上八点一直等到一点半,火车站附近又没什么吃的,还好有一家外卖可以叫!我们同行五个人蹲在地上吃外卖可以说是非常民工范了。正吃的时候还来了个少数民族小妹妹,非常可爱。看得出来她对我们吃的想过非常向往,但是又很乖,妈妈不让吃就乖乖的在旁边站着。一直转啊转,也不说话。走的时候还挥着小手跟我们拜拜。
张掖火车站
吃完了外卖我的腰痛更加剧烈了,还好珊珊带了睡袋,我跟废人一样躺在冰凉的椅子上。终于等到一点半的火车,从未如此向往卧铺!车上睡的还算不错,第二天又有精神浪啦。

敦煌东线-莫高窟

敦煌分为东西两线,东线包括月牙泉鸣沙山,西线路途较远,建议包车出行。我们住在了月牙泉小镇的一家酒店,行程表上有写,叫丝绸驿 游多多,酒店还蛮有特色的,价格也不贵。
家庭房的浴室和厕所是开放式的,很有情调啦哈哈。
总体来说甘肃这几个热门的旅游城市消费都不高,住宿人均100可以住的不错。月牙泉小镇上有很多住宿和吃饭的地方,主要离鸣沙山月牙泉很近,步行即可到达,大概300米吧,推荐大家可以住在那里。有一家比较好吃的胡羊焖饼同样推荐,就在月牙泉小镇里,焖饼也是当地特色。
胡羊焖饼
因为前面行程都很紧凑,大部分吃饭时间都在火车上度过,我们基本上都是吃的零食。这顿胡羊焖饼是出行两天第一顿像模像样的饭了。菜还没上来的时候我们说可以在十五分钟内解决,结果,都没用上十五分钟。西北的羊肉都还蛮不错的,这里所谓的焖饼其实有点像大面片,很香。
敦煌下了火车之后我们直接去了莫高窟,最开始因乐尊和尚路过此山,看见一道金光,认为是佛光现世,于是在石壁开动修行。后人纷纷效仿这一行为,认为开窟建佛像是恩泽万事的行为。这个行为也世代相传,历经十六国。
大家熟知的飞天在仙届放到现在部队里属于文工团的位置,当众佛聚集时,飞天会起舞娱乐佛、供养佛。莫高窟大大小小的洞窟七百多个,为了尽量保护遗址,只有部分洞窟对外开放。整个景区规划的比较完善,进入景区的游客排队的同时就会被划分为大概20人左右的小团队。每个团队会配一个导游,都是免费的,所以不用担心你会走马观花。因为这些遗址观看外表脱离了历史背景总会觉得缺少点色彩。导游带领各自的团队有序进洞参观,和其他团度不会打架,而且每个人配有耳麦,导游说的话大家都可以听得到。参观过程中体验还是不错的。
进入莫高窟参观前还会先看两个数字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历史。大家不要觉得没必要,尤其是秋暮影院的影片制作的还是很精良的,画面很震撼。观影和洞窟内都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只能在外面拍拍咯。

敦煌东线-鸣沙山月牙泉上对骆驼谜样的痴迷

上午结束了莫高窟的参观,下午步行即可到达的鸣沙山景区。第一次见到沙漠心情无比激动,而且沙漠之舟--骆驼简直出乎意料的萌。
不知道为什么图片上传总是横着的,麻烦大家转一下手机
鸣沙山
驼队
游览鸣沙山可选择徒步、骑骆驼或沙漠艇。推荐骑骆驼,毕竟是当地特色,还可以感受骆驼致命的萌,一颠一颠的也蛮舒服,没人100块。因为在骆驼上两只手要紧紧攥着把手,不方便拍照,所以牵引骆驼的工作人员会收取每人20元的拍照服务费。照的蛮负责的,一直让你换姿势,拍了好多张。但是拍照技术就不怎么样了,看在辛苦的份上20也就20了。不过骑骆驼时间会比较久,鸣沙山走一圈大概要一个小时,山顶风沙很大,基本睁不开眼,最好要带好口罩、帽子等防晒防风设备,比如我在一开始推荐的diy装备嘻嘻嘻。
骆驼会把你放在月牙泉旁边,风沙环抱之地赫然一湾清泉确是一处别致的景观,不过月牙泉水位逐渐下降,政府斥巨资做了维护工作,可以保持月牙泉的水维持到2026年不干好像,具体时间记不大清了。
月牙泉
请注意,前方有一大波装逼照
为了看月牙泉的日落,我们等到了九点,这边日落真的晚,上海七点天就黑透了,这里九点才刚日落。
晚上我们去了旁边的沙洲夜市,吃了有名的驴肉黄面,除了小吃还有一条工艺品小街。
沙洲夜市
驴肉黄面
夜光杯

敦煌西线-春风不度玉门关

敦煌西线比较远,建议包车或自驾,途经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阳关,最终到达雅丹地质公园。个人觉得玉门关,汉长城观赏性不高,大家应该图片上都看到。玉门关就是一个关城,阳关索性没去,只是路上观望下。雅丹地质公园倒是值得一看,雅丹在维语中是“平地上的小土丘“的意思,顾名思义就是一群被风化的土丘,是三分景观七分想象。比如第一个景点是金狮迎宾。
雅丹又被当地人称为魔鬼城,一是因为当地风沙很大,尤其到了晚上,风穿梭在一个个雅丹中阵阵回响,鬼声森森;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错综复杂的雅丹会让你迷路其中。
狮身人面像
孔雀
西海舰队
最后一处景观叫“西海舰队”,据说当年国防部长来此参观时说我们国家有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北海舰队,唯独没有西海舰队,这排列整齐的雅丹就像一条条船舰一样保卫者西北的黑戈壁,不如就命名为“西海舰队”。
在通往敦煌西线的必经之路上还有一条空旷的马路强烈推荐给大家拍照,公路大片拿回家。

嘉峪关

嘉峪关选择住在距离嘉峪关关城很近的地方,也不贵,标间两百多,而且服务很好,叫酒钢宾馆。一进去就看到桌子上摆着饮料点心,还有手写的小纸条。刚到屋子里还会打电话问要不要热牛奶。
酒钢宾馆(嘉峪关东方丝路明珠店)
第二天去了嘉峪关关城,还是我第一次到了景点还没开门,早上八点半开门,只能用现金。进去之后可以看到三个城楼。
景区里有卖小车的车票的,但是只从门口到城楼的一点点路,不建议大家购买。

青海day1-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塔尔寺是藏教的一个寺庙,里面很大,有一个很引人注目的景观是磕长头的信徒,他们从世界各地来到塔尔寺一待就是几个月,磕满十万个头,年轻的要磕三个月,体力差一点的要磕半年。磕长头就是整个人五体投地的磕一个长长的头,他们在身体底下会垫一个垫子,就这样没日没夜的磕下去。而且来的人一般都是外地的,白天在这里磕头晚上还要住外面的酒店。也会有十几岁,甚至不满十岁的孩子在这,信仰的力量真的难以想象。
青海选择报了一个2日的自由行的团,去了之后发现真的很明智,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坐车。第一天去了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拉脊山也属于祁连山脉。
日月山传说山的一边是塞外风光、一边是阡陌良田。为了看这个特地去了,但是并没有这么明显的分界,不知道是不是季节不对。但意外收获了文成公主和倒淌河的凄美传说,文成公主西去吐蕃和亲,下嫁松赞干布以换取汉室的和平。途经日月山时将母亲送给她的一个宝镜摔碎,正好落在两个小山包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著落日的余辉,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光,日月山由此得名。
从日月山出发去青海湖的路上司机特地带我们去吃了一家特别好吃的牦牛酸奶,途经的景区都是荒郊野岭的地方,公路两边也没有建筑和行人。当然这家小店也是搭载路边的一个简易的小棚子,小棚子外有一只可爱的小羊,跟宠物是的人一来就往身上扑。棚子里面做了一个慈祥的奶奶也在喝酸奶,看见我们就热情的招呼我们坐在她旁边,还问我酸奶好不好吃。当然好吃啦,这才是我来这里的目的。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其实想吃哪里的什么招牌菜都不困难。但是真正好吃天然的地方特色却求之不得。
重点青海湖来啦,美还是美的。
青海湖
人是神经的

青海DAY2-茶卡盐湖 水天一色

团的住宿安排在黑马河,本来形成安排了黑马河看日出,但是我们都过于疲惫实在起不来,放弃了日出,那天天阴刚好也看不到。前面我一直没说大西北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就是,太!干!了!干到炸!干到变形!黑马河住宿一般,我睡前在地上撒了水,早上醒了果然都干了。
所以青海的第二天就去了茶卡盐湖而已,本来后面还有原子城,但司机说没什么可去的,我们又很晚才从茶卡盐湖回来就没去。
我们早上十点到的茶卡盐湖,下午两三点才出来。并不是因为它有多好玩,是因为,等那个景区的小火车实在太慢了!而且半小时一班。从门口走进去还蛮远的,走个单程还可以,走往返觉得会有点累。坐小火车只是省脚力,但速度比步行快不了多少。而且这里提醒大家的是,去青海一定要多穿一点!我们的司机跟我们说茶卡盐湖很热,热到出汗,于是我拿出了我的纱裙。结果,穿着羽绒服的都喊冷,我真的是冻透了,在外面活活冻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茶卡盐湖中心的景点。风呜呜的吹,让人无处遁形。我一度已经放弃这个拍照圣地了。但是在服务厅买了碗泡面还是冲出去了。那天太阳很好,只是风大所以很冷。以下是我的成果。

青海-西宁

因为住宿在西宁,到的第一天去了西宁的莫家街小吃街,是我去过最草率的小吃街了。一度让我质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整条街一眼可以望到头,也没啥吃的,几个特色:酸奶、酿皮、甜醅在一家店里也能搞定。而且在这吃的酸奶跟日月山那里吃的简直不能比。酿皮有点像成都的凉粉。甜醅就不说了,看都不能看,是青稞做的饮品,青稞飘满了表面上,特别密集恐惧症,真的,那顿饭都没吃好。我拍的酿皮不小心拍到了甜醅的一角,让我赶紧截掉了。
青海这边的羊肉很好吃,去了一家叫的达吾德的烤肉店,腰子、烤串、炕羊排很好吃,推荐。
烤腰子
炕羊排
以上就是此行的细节啦,接下来再帮大家总结下出行的要素吧

交通

甘肃和青海交通不算发达,五一的时候机票单程大概再800左右,一般选择兰州作为中转,兰州这个地方也只能做个中专,停留的越少越好,别问我为什么,或者你可以私信问我。
室内交通在敦煌的话,东线可以打车,景点之间都距离不远,西线的话包车或者租车。租车平均费用每辆车五百左右。
青海就要跟团了,自驾也不推荐,一来路程远,开起来很累,而且路也不好走。他那边都是小团,轿车一车三四个人,就相当于自驾找了个司机,费用也可以接受,一个人四百多。

住宿

总体来说甘肃青海消费水平都不高,住宿餐饮都不太贵,这次在甘肃住宿平均下来人均也就100多,条件也很不错,离景区也近。青海的话西宁住宿也差不多,快捷酒店标间人均100多.黑马河住宿差点,毕竟是个不太发达的地方。相关住宿的酒店正文里都有链接,喜欢的话可以了解下。

景点门票/导游

去西北玩大头除了交通就是景点门票,有些门票含导游,有些只能用现金购买,特此标注。
莫高窟门票淡季100,官网上可以查淡旺季时间和门票价格,需提前预约,链接在此http://www.dha.ac.cn/。景点内自带导游。
茶卡盐湖每次开湖的十天内免费,一般4月底五月初开湖,小火车需现金购买,自然风光无需导游。我们这次形成特别巧,五一假期刚好赶上莫高窟的淡季,茶卡盐湖刚开湖。
鸣沙山骑骆驼100,需现金故买
雅丹地质公园门票95,含导游。
嘉峪关门票120,不含导游需现金购买
玉门关门票需现金购买,西线除了雅丹其他都不需要导游。

天气衣着

青海昼夜温差大,有能力最好带个羽绒服。甘肃风沙大,带相机最好套一个防尘袋,个人也要做好防沙防晒准备。防晒霜最高倍的,面罩,披肩,帽子多多益善。还有对于妹子们!划重点了!一定要带身体乳!一定要带身体乳!一定要带身体乳!我整个人快干裂了,不是美观的问题,难受!
呐~就是这样,第一次尝试沙漠之旅,其实到的还是游客常至的地方,想看淳朴的人、尝美味的菜,去见识未被过度开发的美景,听不曾听过的声音。这是我在途牛上的第一篇游记,未来的路,希望可以真的有一次想象中的旅行,越来越多次,能告诉大家我眼中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