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你和我想得不太一样

海象一首歌,萦绕在耳边,交织着向往与渴望。
我是生在海边,长在海边的孩子,对大海有着天然的热爱与崇敬。而这趟巴厘岛之旅,就是为了去看海,和住在海边的人们。而巴厘岛,没有让我失望。

南湾,我们恣意地躺在沙滩椅上,看洁白的沙滩和碧蓝的大海,看沙滩上的孩子开心地玩泥沙;
拖曳伞和快艇,是南湾不可错过的极限体验;
参与当地人们的祭祀活动,神圣的海神庙向我们张开怀抱;
在加勒比海盗船上,我们迎来炫目的日落;
努沙杜瓦,我们看到了大海的另一面,印度洋的力量与怒吼,化作海潮和漩涡,让人心生敬畏;
海边的充满宗教意味的雕塑和道路,预示着未知与神秘;
拾起路上掉落的花朵,我在巴厘岛迎来清晨的第一束阳光……
朋友,来吧,我已迫不及待,想与你分享我在巴厘岛的点点滴滴!

行程安排与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 巴厘岛通用印尼盾和美金。美金可以在国内银行兑换。印尼盾不建议在国内换,汇率比较差,可到当地兑换。
2. 带张有“银联”标识的信用卡或储蓄卡(当地刷卡免手续费)和现金(建议每人携带美金300-500或人民币3000)。请提前兑换好美金,以备当地使用。
3. 当地气温22-32度,热且晒,体感潮湿。
4. 所有液体必须托运,包括牙膏,发型摩丝,香水,面霜,洗面奶及小刀等。
5. 在巴厘岛购物,如果不确定是否购买,不要问价,更不要进行讨价还价的动作。如果确定购买,务必要砍价。
6. 巴厘岛使用的是220V/60Hz电流,两孔圆形插座,大部分饭店和酒店都备有转接头,也可自带变压器和转接头。

第一天:飞往印度尼西亚

【香港——巴厘岛】
在福永码头集中之后,乘船前往香港。从香港到巴厘岛的航班全程5个多小时,印尼鹰航的机舱很大,比国内的航班要大一个码数~
飞机餐也是非常的好吃,再也不用在牛肉面和鸡肉饭之间抉择了!
5个小时后,顺利抵达巴厘国际机场,马不停蹄地过关,乘车前往酒店。
【酒店:百丽宫度假酒店】

【地址】
Jalan Raya Kampus Udayana (UNUD),金巴兰地区,巴厘岛,巴厘省,80361,印度尼西亚
【价格】200元/晚

第一晚入住的是当地五星酒店,百丽宫度假酒店(Paragon Resort Hotel Bali)。
酒店的大堂和餐厅都非常有东南亚热带风情。
至于房间内部,就很一般了,感觉和国内普通的快捷酒店几乎没有什么两样。
忙完各种事情,已经差不多23点了。赶紧稍作歇息,准备明天开始愉快的旅程咯!

第二天:在南湾,享受浪漫时光

【南湾(蜜月湾)】

Pantai Tj. Benoa
【如何到达】
机场搭乘出租车前往需10万印尼卢比,约46元人民币。
全天
【门票】
免费,里面的水上活动消费项目另外收费
【活动价格参考】
快艇:20-25美元
深潜:30-40美元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大巴前往巴厘岛南端的南湾。南湾又称蜜月湾,当地名称是Tanjung Benoa,是巴厘岛最著名的水上活动场集中区域。在这里有大量的水上活动供游客选择,比如水上摩托车、拖曳伞、快艇、冲浪等。
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这个海上拖曳伞了,据说也是南湾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可惜我恐高,不然就能爽一把了!
【海龟岛】

【地址】
Pulau Serangan, Serangan, Bali
【如何到达】
从南湾坐船前往,15-30分钟可到。
9:00-17:00
【门票信息】
岛上设有“捐款箱”,号称是用于保护海龟,实际上相当于是门票,每人需捐款5000-10000印尼盾才能进入,约5块人民币,和动物合影需另付小费。

海龟岛就在南湾对岸,乘玻璃底船大约15分钟就可到达。门票价格是每人1万印尼盾。不建议非常喜爱动物的朋友来这里,它并不是什么好地方,看到它们的生存环境,你可能会哭的。
海龟岛对外号称是海龟保护中心,实际上就是一个靠和动物合影捞钱的小型动物园。海龟无精打采地耷拉着脑袋,猫头鹰缩在树枝上一动不动,蟒蛇的嘴巴被封住,大蜥蜴懒洋洋地不想动弹。
同行的小哥哥们倒是非常兴奋,于是帮他们拍了不少照片。如果有非常想和动物亲密接触又怕被咬的小朋友,这里倒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因为所有的动物都被强制去除了攻击性。
毕竟存在即合理,国内的旅游景点和动物园也都会有这种情况,一昧的谴责并不能改变什么。
【午饭:筷子餐厅】
【地址】Jl. Pratama No. 74, Nusa Dua, Benoa, Kuta Selatan, Benoa, Kuta Sel., Kabupaten Badung
【人均消费】80元
在海龟岛呆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就乘船返回南湾了。我们的午餐在南湾的筷子餐厅解决。
筷子餐厅是南湾为数不多的中餐厅,简直是吃不惯岛上饮食的朋友的福音。巴厘岛的饮食以手抓饭、黄姜饭、烧烤和沙爹串为主,吃多了总觉得口干舌燥,肚子不舒服。要知道,在国外吃中餐可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情,况且这里的口味以广东菜为主,分量相当足!
因为是团餐,自然不会有自行点餐这么好吃,但对我们来说,有点什么汤汤水水喝,就是天堂了(啊,好怀念广东的老火靓汤啊)
【萨玛贝别墅酒店下午茶】
【地址】
Jl Pura Barong-Barong Sawangan,努沙杜瓦地区,巴厘岛,巴厘省,80363,印度尼西亚
【时间】
14:30-17:00
【价钱】
酒店住客下午茶免费,单独购买不清楚价格,建议向酒店询问。

萨玛贝别墅度假酒店在努沙杜瓦地区的南部,位于峭壁顶端,是巴厘岛评分非常高的酒店,我们今天就是来这里——喝下午茶的。(哭)3000多一晚的住宿,并不是7000元的旅行团可以选择的……
说是度假酒店,其实应该算是一个度假村,面积广且住宿密度低,风景优美,让人身心非常放松。
这个墙饰有点好玩,哈哈。
我们喝下午茶的地方是四面通风的连廊式亭子,洁白的窗帘随风飘扬,风声沙沙,眼前就是开阔的印度洋,海浪一波一波地袭来,好一个静谧的午后!
我们吃了甜甜圈,奶油曲奇杯,西瓜和草莓,酸梅汁味道也很不错。萨玛贝的餐厅饮食有点偏甜,适合甜食的朋友。
【萨玛贝私人沙滩】
喝完下午茶后,我们来到萨玛贝的私人沙滩休息。
朋友爱上了萨玛贝的酸梅汁,硬是说这个雕像小哥哥在喝酸梅汁,笑出声……
私人沙滩有小皮艇出租,沙滩上放着许多沙滩椅供人们赏海景。从印度洋吹来的海风阵阵,非常惬意。
也有酒店住客的外国小朋友在开心地玩泥沙,憨态可掬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我们的晚餐是在著名的日落观景点金巴兰沙滩上解决的,是篝火海鲜烧烤,因为相机没电了,没拍到照片,有点遗憾。
酒店依旧是第一天的百丽宫度假酒店。导游说,明天将带我们去参加当地人的海神祭祀活动,挺期待的。

第三天:海神庙与努沙杜瓦

【海神庙(Tanah lot)】
【地址】
Beraban, Kediri, Tabanan Regency, Bali 8217
全天开放
登帕萨的Ubung站有车前往海神庙,车程约25分钟;
从努沙杜瓦乘车前往,需要约2个小时。
【友情提醒】
1. 日落最佳观赏时间是18:00-18:30,白天太阳毒辣,做好防晒;
2. 景点厕所收费,3000印尼盾,约1.3人民币。
今天的第一站是海神庙。海神庙是巴厘岛最著名的六大寺庙之一,位于海中的一块巨岩上,这块巨岩形状独特,像一艘抛锚的巨轮。据说海神庙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能够抵达,潮涨之时,潮水会将通往海神庙的道路完全淹没,巨岩完全和陆地隔离开来,仿佛从未与陆地有过联系。
海神庙是祭祀海的守护神的寺庙,寺庙所在的巨岩也被称为“海上之地“。关于海神庙,当地有诸多传说,比如在寺庙对面岩壁内居住着几条有毒的海蛇,它们是海神庙的守护神,防止恶灵和其他入侵者扰乱细描的宁静。这些传说和故事,给海神庙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海神庙祭祀】
我们到达海神庙的时候,祭祀刚好准备开始。当地人正在忙于准备祭品,很多游客已经在通往寺庙的广场上等待了。
随着领头人的一声吆喝,一大支队伍浩浩荡荡地往海神庙进发了。
海神庙有一处奇观,因寺庙周围浪潮较大,被大海包围的海神庙常年受到海水的洗刷,海水沿着岩壁一层层地渗透下来,竟然变成了淡水!当地人将这些淡水称为“圣水”,在海神庙脚下的洞穴里,会有圣僧用“圣水”沾着稻米为每一位参与祭祀的人祈福。
将稻米点在额头中间,寓意着希望你有广阔的思维;点在嗓子上,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听到自己的声音。游客们基本上都是点在额头中间的,还会在耳边别一朵鸡蛋花。
【水上餐厅脏鸭餐】
【地址】 Jl. Nakula No. 88 Sunset Road, Kuta 80361
【营业时间】11:00 AM—10:00 PM

祭祀结束之后,我们在附近又拍了一些照片,转眼就到中午了。
今天中午,导游安排我们去巴厘岛水上餐厅吃脏鸭餐。我们就餐的水上餐厅叫BALE UDANG MANG ENGKING,在巴厘岛有两家,一家在库塔,一家在乌布,两家的建筑布局完全一样。餐厅所有的建筑都是由竹子搭建而成的,就餐环境一流。
脏鸭是巴厘岛的一道名菜,据说是每一位到巴厘岛的游客都要尝试一下。“到巴厘岛不吃脏鸭餐,就等于没来过巴厘岛。”
脏鸭之所以被称为脏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脏鸭餐用的鸭子均养在巴厘岛的水稻田里,吃小鱼小虫长大,鸭子常常搞到全身都是泥巴,脏兮兮的;二是鸭子在烹制过程中,使用油炸、烧烤、重油等手法,表皮看起来非常脏,所以被称为“脏鸭”。
每人一只脏鸭腿,配上一碟拌豆芽,几款凉菜,还有木瓜、西瓜等水果,在凉风习习的水上茅草亭里大快朵颐,简直人间乐事!脏鸭和脆皮鸭味道很像,入口不腻,丝毫没有腥味,味道不错。
【海洋之星狂欢加勒比之夜】
【地址】Jln Dermaga 2 Pelabuhan Benoa
【如何到达】
和司机说去Benoa码头即可。
【价格参考】
船票+自助晚餐约300人民币/人
【景点介绍】
每天傍晚,在Benoa码头会有一艘海盗船离开港口,驶向印度洋中样。船上提供丰富的自助餐,工作人员身着海盗服装,还有LIVE BAND现场音乐伴奏和热情洋溢的当地肚皮舞表演。
海盗船会停在海面上,供游客欣赏壮观的巴厘岛日落。

黄昏时分,我们到达努沙杜瓦的码头,准备体验加勒比海盗船派对。
海盗船的外观非常有特色,船员们都穿着海盗的服装,加上热情洋溢的live band现场演奏,一下子就把时间拉回到中世纪。在海风的轻拂下,邮轮一阵长鸣,缓缓向落日进发。
在船上还有肚皮舞表演,跳舞的小姐姐身材有点胖,在一旁的DK说他再也不相信跳舞能减肥了。哈哈哈哈可以说很难过了……
一边喝着啤酒,靠着桅杆,随着乐队充满节奏的鼓点,肆意摇晃着脑袋,天空中不时掠过低空飞行的飞机,引来人们阵阵惊呼。
海上的日落是非常辉煌的,在这样纸醉金迷的派对上,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不由让人思绪万千。
【酒店:阿优达度假酒店(Ayodya Resort Bali)】
【地址】
Jalan Pantai Mengiat P.O Box 46,努沙杜瓦地区,巴厘岛,巴厘省,80363,印度尼西亚
【价格】500元/晚
【介绍】
酒店前身为希尔顿酒店,因成立较早,设施相对旧一些,但不影响舒适度。酒店本身景观优美,设施丰富,非常适合度假休闲,酒店内有大大小小的餐厅和SPA,早出晚归的旅客住这个酒店可能有点浪费,因为在酒店内就可以玩到很多外面玩不到的东西。
有前往巴厘岛购物中心Bali Collection的班车。

依旧是……辉煌的大堂,快捷酒店的房间。不知是因为跟团的缘故,还是这里的标间原本就这样?

第四天:印度洋的另一面——神秘的海底喷泉

【Aglio的大龙虾】
【地址】
Bali collection, ITDC area, Nusa Dua, Kuta Selatan, Benoa, Kuta Sel., Kabupaten Badung
【人均】
80-150元
【营业时间】
8:00-23:00
【菜品推荐】
烤鱼套餐,龙虾,椰子汤

第二天早上的行程是逛Bali Collection,相当于巴厘岛的奥特莱斯一类的精品商业街。导游放我们自由活动之前说,可以试试这里的龙虾,味道很好。
Aglio是位于Bali Collection入口附近一家东南亚风格餐厅,在大众点评上的评价很不错。餐厅内的装修也是以竹木为主,非常具有东南亚特色。
我们点了一只2斤的大龙虾,做法是芝士焗,味道非常惊艳!
这里所有菜的价格都是已含服务费,菜单有中文翻译,价钱相比与岛上其他餐厅来说还算是比较亲民的。那2斤大龙虾,折合人民币约350左右,很划算。
【努沙杜瓦沙滩】
【地址】
Nusa Dua Kuta Selatan Kabupaten Badung, Bali
【如何到达】
出度假区可包车,一天费用约350,000印尼卢比起,或乘坐途经库塔海滩的班车前往登巴萨,费用约8000印尼卢比。
全天
【门票】
免费

吃完午饭后,大伙儿一起回酒店休息。今天下午和晚上都没有安排行程,同行的小伙伴表示要在酒店睡到昏天黑地。好不容易才来一趟巴厘岛,怎么能把时间浪费在睡觉上呢?于是我一个人又跑到努沙杜瓦沙滩,想要拍些特别的东西。
大概是因为今天多云,且风有点大,沙滩上的人不多。游泳和冲浪的人倒是不少,但好像都是准备离开了的,正在扛板上岸。一问才知道,今天的浪太大,不是特别安全。
没有人的海滩,显得十分静谧。努沙杜瓦沙滩是巴厘岛上比较干净的沙滩,沙质洁白细软,海景也很美。
沙滩上停泊着形状特别的小艇。伸出来的两个红色长爪像螃蟹的两条腿,应该是用划水用的桨。
【努沙戈德岛(Nusa GeDe Island)】
听着浪潮声,沿着努沙杜瓦沙滩一直走。天渐渐阴了,云层变得变幻莫测起来。我有点担心:莫不是要下大雨了吧?原本打算再往前走一点,如果没见到什么好玩的,就原路返回了。
走到尽头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处从未见过的新大陆。在做攻略的时候,没有见过这个地方,所以也不知道名字,只看到主路中间有一块刻字石,上面写着【Nusa GeDe Island】。
从布局上看,这里应该是个市民公园,石头位于公园的中轴线上,中轴线两侧是大草坪。
石头后面则是一座纪念雕塑,上面有两个人,看服装应该是宗教文化中的神或士兵。
【Water Blow海底喷泉】
沿着主路一直走,穿过大草坪,会发现在路的旁边有一座拱门,上面写着“Water Blow”。这又是什么地方?
小径通往的不是平原,而是一片悬崖峭壁。这里的岩石不是普通的礁石,而是千疮百孔的黑色火山岩。
这里直面印度洋,波诡云谲的海浪带起一阵阵漩涡,摄人心魂。
悬崖上有一处很窄的缺口,每当潮水涌入缺口,受两侧崖壁挤压,汹涌的潮水腾空而起,直冲天际;潮落之时,又如筋骨脉络一般缓缓回退——如此循环往复。
回去查了资料,才知道这里是一处叫【海底喷泉】的景点,方才所见的漩涡,正是因为海底不断有喷泉汩汩涌出,推动表层的水面形成环流。国内似乎很少提到这个景点,也算是开了眼界了。
【Ayodya酒店大堂】
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接近天黑了。我沉醉于刚刚看到的奇幻景色之中,再看巴厘岛的一切,总觉得非常陌生。
路过酒店大堂的时候,突然记起,前一天还没有拍到这美丽的内湖和大堂,在此补上。

第五天:再见了,巴厘岛!

【巴厘岛的日出】
在巴厘岛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要看一次努沙杜瓦的日出。
因为航班是9:45起飞,时间非常紧迫,如果要看日出,必须要在7:30之前赶回酒店。所以我们今天4:30就起床了,摸黑跑到努沙杜瓦沙滩上,等待着太阳的升起。
巴厘岛的天亮得比较早,到达努沙杜瓦沙滩时,天空已经出现一丝鱼肚白了。还好没睡懒觉!
很快,日出就来了。我从没见过,如此辉煌的日出。仿佛落日的余晖一般炫目,很快就照亮了整个海面。
沙滩上也有不少人和我们一样,在等着日出,太阳升起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
被阳光照耀着的珊瑚,显得格外特别。
在回去的路上,看到地上有一朵鸡蛋花,阳光透过花瓣,其中的纹理清晰可见。这是巴厘岛给我的临别赠礼吗?我笑笑,按下了快门。
回到酒店,睡懒觉的团友们才刚刚起床,和他们一同吃了早饭后,就启程前往机场了。
再见了,巴厘岛!我会想念你的!

那些散落在巴厘岛角落的小景

除了那些旅行团指定景点,还有我自己发掘的努沙杜瓦沙滩,巴厘岛还是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小景的。
这是海神庙祭祀那天,在靠近寺庙旁边海滩上拍摄的。这里浪花湍急,水流猛烈,仿佛护城河一般,守护着海神庙,让人心生敬畏。
大概是因为热带,巴厘岛上有很多鸡蛋花,每一朵小花都是一个故事。
这瓶饮料……不好喝。我是给你们拔草的哈哈。
努沙杜瓦沙滩尽头的一条小径,通往海边,在那天变幻莫测的云层笼罩之下,反而像是通向异界的道路。
第一天在金巴兰沙滩上烧烤的成果,味道很不错,毕竟我烧的嘛。嘻嘻。
巴厘岛按摩中心的装饰花束和香薰。

结语

浪漫,奢华,海滩,阳光……这是提到巴厘岛,大家的第一印象。作为出国旅游度假的热门目的地,加上免签,巴厘岛几乎成为了国人的后花园,熙熙攘攘的人群总让人有自己还在国内的错觉。
说实话,在出发之前,我还是很排斥巴厘岛的,担心那里的商业气息太浓,不仅不能享受旅程,还要处处提防被宰。但是所有的一切担忧,从我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到重新登上飞机,都没有对我的旅行产生太大困扰。
我已完全被巴厘岛不加修饰,粗犷天然的景色所迷住,我渐渐明白,巴厘岛之所以这么受人欢迎,是有原因的。你总能在远离旅游景点的地方,找到一些不一样的,专属于你的巴厘岛记忆。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努沙杜瓦的海底喷泉,以及那蓝到让人眩晕的南湾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