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路程有点波折空气有点稀薄
景色越辽阔 心里越寂寞
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
不知道后来的后来......

在中国的西南部,有着我一直向往的两个地方---丽江与大理。它们都位于我国的云南省,多年来它们像一对姐妹游离在这个国家的历史长卷中好像又分外的格格不入。你没法从这个国家任何其他的地方再找到像它们俩一样感觉的城市。这里有古老的部族和传统,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美丽的山峰和清澈的湖水。还有一个个美好动人的故事!
民宿的阳台上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高崎机场
厦门出发,中转昆明,第一站我来到了丽江。同丽江的小伙伴们吃当地特色的火锅~提到火锅人们第一想起的是四川火锅,在我看来云南的火锅更接地气。因为云南的火锅用的是土锅。土锅子不使用金属火锅,只使用烧制的土陶火锅,讲究慢火慢煮,因而菜味鲜甜醇。
丽江火锅以当地特有的蘸水调味,鲜美浓郁,肉香汁鲜,却愈煮愈香。再佐以当地米酒,其滋味不言而喻。
服务员小哥
吃过饭后与朋友入住丽江当地特色的民宿---十和院,名字清肃淡雅。
丽江十和院精品客栈
房间
院子
这个民宿不但环境非常好,房间内还提供了特别多的日常护理用品,这对于一个长期在外漂泊要带非常多行李的人真的是福音。这意味着你不用带特别多的个人用品。旅途在外,在搭配上自己带一些个人用品对你的旅途是十分有帮助的。
个人的洁面仪
旅途在外剃须刀对我来说不能没有,因为我的胡须每天需要修整,这个剃须刀可以换各种功能的刀头,我是非常喜欢的。
还有旅行必备的剃须刀
酒店准备的吹风机
酒店的热水壶
高原上的阳光直射,紫外线尤为强烈,所带墨镜一定要带偏光镜,这样能更好的隔离阳光带来的偏振光对眼睛的伤害。
整理了旅途带的东西,清晨,在客栈的二楼能够看到整个丽江古镇。暖阳透过云层,温度留在了身上。
偌大的古城发发呆就可以耗掉一天。

如果闲不住,可以去每个门店看看。

但我的此行并没有太多留恋于古城内,同行的伙伴都偏喜欢自然风光,来之前也看了些资料,古城的商业氛围比较重,酒吧也很多。但这并不妨碍我欣赏美景和拍照。

山峰的故事

山峰
在丽江北面约15千米处,全长75千米,是北半球最近赤道终年积雪的山脉,隔江西与中甸雪山、东与绵绵山相并列,北自三江口,向南延伸到北纬27°,如扇面向古城展开。全山的13座山峰由南向北纵向排列,主峰扇子陡最高处海拔5596米,终年积雪,发育有亚欧大陆距离赤道最近的温带海洋性冰川。

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银色的山岩。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所以又称为“黑白雪山”。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纳西族保护神“三多”的化身。
玉龙雪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有的时候登山就意味着征服自己。丽江政府开辟了一条游客的阶梯专线,从那里上去相对容易,顶点海拔是4680米,这里被称为地球上靠近赤道最近的雪山。第二天我来到玉龙雪山景区1这个目前还没有人类徒手成功登顶的山脉,展现出了它的雄壮与威严!那么普通人凭借着栈道等上4680海拔还是很容易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也打算征服这座大山。
玉龙雪山景区的入口有一些当地人祈福的牌子,阳光依旧那么刺眼,不过天空是你所想不到了湛蓝,这里不会像其他景区一样路途枯燥乏味,相反来这里的路上一路风景秀美。
买了门票等候排队就能乘坐索道上山。索道把大家载到大约4千米海拔处,出了大厅就可以徒步上山了,你应该做的是租一间羽绒服,买上一小瓶氧气,带着偏光镜。因为像我这样经常在海拔200多米的平原长大的孩子,突然来到高海拔地区而且还要上山是会有一些高原反应的,高原反应程度取决于很多因素,目前最有效的防范方法就是多吸氧。
索道
索道
在雪山上走步要缓慢,不能急切,征服山峰是要有耐心的。这里的栈道每走过一段就有平台供人合影休息,所以登山的时候一定不要着急,相信每个人在登山的心情都是这样的,走到不到一半就已经气喘吁吁,呼吸感觉有点困难,必须吸氧,在海拔高的地方运动比在平地要艰辛好多。
走一小段就又要停下休息,这个过程使我对高原反应有了深切的体验,无数次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够坚持到山顶。
耐心的给朋友们合影留念。是一个假装轻松,实则缓解高原缺氧的好方法。
玉龙雪山
经历了无数次的停下来喘息,吸氧,持续麻木的攀登,终于到顶了!到顶的第一步,大家都是先一屁股坐下来,大口喘气,吸氧,待缓过劲来,开始拍照留念!一路上,支持每个人攀登的动力都是一句话:这辈子可能再也不会来了,不登顶会遗憾的!
4680,这座山峰的顶点。

月亮照耀的峡谷

蓝月谷
雪山给人一种敬畏感,湖水让人心情愉悦,在玉龙雪山下就有这样一片美丽的湖水---蓝月谷。

你会看到在左前方的山谷之中有两条河流,一条称白水河,另一条是黑水河。这两条河流对纳西族的文化有着很大的影响。在丽江,只要你注意,有很多与“黑白水”有关的名称。离开冰川公园下到甘海子继续北上,前行约5公里左右,拐过一个弯道,便能看到山下有一条从雪山流出的河水,经此向东流去,这就是白水河。现在称之为“蓝月谷”景区。白水河首先给你的是清洌明净的印象。河水系雪山积雪融化后又经岩层过滤,成泉水涌出而最终汇成此河。
同样坐着索道下山,转坐景区的电动车一路欣赏美景蜿蜒曲折的来到蓝月谷。蓝月谷,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
蓝月谷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雪山的影子倒映在蓝月谷的湖水中。
蓝月谷到处可见为家人祈福的官亭 ,买上一个挂在门前为家人祈福是个不错的选择,当地人相信,敲打的声音越大对自己及家人的祝福就越多。
途径人造瀑布,我和我的朋友们玩的不亦乐乎!时间不早,在离开玉龙雪山与蓝月谷的途中欣赏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没有大街的小巷

丽江给人的印象就像个梳妆打扮的姑娘,而当你走到古城区就会发现这个姑娘不单单是天生秀美,它还有历史和文化为它装点的美丽妆容。整个古城犹如当年的风貌百年来未曾改变,一个人穿梭在不太宽敞的小巷子里,偶尔看见一只狗像你走来,随后赶来的主人与它嬉戏打闹。安详的老人坐在自家门口,完全不知道时间在她脸上流逝的痕迹。年轻的一对情路穿过人烟稀少的小巷,谁知道他们要去往何方。

大理国之崇圣寺

大理
离开丽江第二站是大理,小时候看天龙八部中的大理国段氏,这就是当初对大理的第一印象,中华文化圈的边陲小国,如今的大理更是风景如画,不管你走到苍山还是洱海都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早起逛逛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古城,清晨的大理古城宁静而又安逸,当各种旅行团从南门排队涌入古城的时候,我们已站在古城的城墙上远眺弘圣寺塔和苍山了。当看到第一抹金色的阳光照耀在白雪皑皑的苍山顶,深感没有辜负睡眠的损失。
吃过饭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崇圣寺

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位于云南省大理古城北约一公里处,点苍山麓,洱海之滨。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称为“天龙寺”[1] 。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但崇圣寺与另外的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 。1990年代,重建崇圣寺被提上日程。2003年8月8日,重建工程动工。2005年4月22日,总投资1.82亿元人民币的崇圣寺重建工程全部竣工。
崇圣寺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
崇圣寺有佛教禅宗密宗兼容的特色布局雕塑五百九十八尊件佛像法器,均用青铜烧铸而成,除禅宗元祖和九位出国为僧的皇帝系凡人不贴金外,其馀五百七十四尊都贴金彩绘,建筑群落采用细白麻石和青草石进行墙地面铺贴和台阶踏步的支砌,柱础佛台均用大理石汉白玉,整个群落石料整齐划一恢弘大气,体现大理石文化特色。
崇圣寺左侧是大名鼎鼎的千寻塔,千寻塔与南北两个小塔的距离都是70米,呈三足鼎立。千寻塔现存高度是69.13米,底宽9.9米,为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一共有16级,是中国现存座塔最高者之一,与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造型上也与西安小雁塔相似,为唐代的典型塔式之一。塔身内壁垂直贯通上下,设有木质楼梯。
在崇圣寺,三塔文化大名鼎鼎,这里有雨佛光普照也经常会有物理上的一种现象---丁达尔光。右脚耶稣光,这种丁达尔光是摄影爱好者求之不得的。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
驱车来到大理古城墙下,感受大理古城的历史和文化。
大理古城
晚上回到酒店休息,由于洱海在环境治理,周边的酒店民宿全部关闭,所以只能住进市区的酒店,不过站在酒店的阳台上也能眺望到洱海的美景。

染出的世界遗产

大理金花扎染坊别院
第二天清晨在古城里面,我去了向往已久的扎染房,扎染是我给人非常想了解的云南文化之一。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
走过扎染房间的小巷子
跟着几个老工艺的奶奶,学习扎染,亲手制作了一个染布。
想象一下在古代洱海边,这么浪漫的地方孕育出了扎染这个传统手艺,大理民族扎染采用民间图案,通过对传统的扎染工艺进一步渲染和艺术加工,使之成为艺术化、抽象化和实用化融为一体的工艺品。其工艺由手工针缝扎,用植物染料反复染制而成,产品不仅色彩鲜艳、永不褪色,而且对皮肤有消炎保健作用,克服了现代化学染料有害人体健康的副作用。

期待已久的骑行

我在大理最后的一件事就是期待已久的骑行,在洱海边,我觉得最浪漫的不是留下背影的照片,而是在洱海边骑上自行车,一下午。
洱海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洱海有两个出水口:1.在下关镇附近,经西洱河流出;2.“引洱入宾”。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云南深居内陆,白族人民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搭上租来的自行车,骑行到尽头。跟着朋友们,或者领航,或作个破风者!
骑行4个小时后,抱着疲惫的身体想着明天即将离开这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在跟我的朋友们回到这个美丽的地方!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捡起被时间碾碎的勇气

让双脚沾满清香的泥......

本游记著作权归@曹乐乐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