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西藏以其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闻名。它地域辽阔,地貌壮观、资源丰富。自古以来,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央政权始终对西藏行使着有效管辖。藏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西藏唐宋时期称为“吐蕃”,元明时期称为“乌斯藏”,清代称为“唐古特”、“图伯特”等。清朝康熙年间起称“西藏”至今。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1965年9月9日,西藏自治区正式宣告成立。西藏有: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羊卓雍错。。。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我采用跟团游和自由行相结合的办法。老年人就不会很累。而且价格便宜,安排合理。做到了:省钱,省心,省力。加上开心。我是先与途牛网签订一个上海--西藏12天的旅游团。然后在第11天返回上海途中,等到了西宁离开团队。然后自由行:西宁玩2天,兰州玩2天。自己返回上海。由于我去的时候是是秋天,所以准备的衣物是:
冬天抓绒打底衫两件。
皮外套一件。
修身休闲裤2条。
运动裤1条。
挡风衣一件。
防水外套一件。
旅行防水防滑鞋一对。
拖鞋一对。
换洗内裤和太阳眼镜。
摄影器材:尼康5200相机,18--200镜头。迷你三脚架一个、小米蓝牙自拍杆
证件:身份证,老年卡。
各种电源线和转换器。
卡:Visa卡,银行卡。
现金:5000元。
各类药物:高血压,心脏病,晕车药,消炎药,腹泻药等等。
具体行程:
第1天上海乘坐火车去拉萨
第2天火车上
第3天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第4天乘坐旅游车去林芝
第5天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第6天林芝返回拉萨
第7天去羊卓雍错
第8天去日喀则
第9天拉萨市内旅游
第10天从拉萨乘坐火车去西宁
第11天到达西宁,
第12天大清真寺,塔尔寺
第13天从西宁乘坐火车去兰州
第14天黄河风情园,白塔山
第15天从兰州乘坐火车返回上海
第16天到达上海

D1上海---拉萨

我们乘坐T166次火车去拉萨。这次去西藏旅游,我做了很多功课。各方面的了解西藏的历史,人文,景点,典故,气候,地理,饮食,物价,门票以及宗教信仰等等。最后决定跟旅游团走11天之后,自己到青海西宁和甘肃兰州自由行玩5天。于是预先买好回程的火车票。由于比较幸运,这次16天的旅游期间,不管是软卧还是硬卧,我们夫妻拿到的12张火车票,居然通通是下铺。运气眷顾着我们。很高兴。9月15号我们乘坐T166次特快,从上海出发,48 小时的旅途,让人有点烦躁,但是因为怕有高原反应,不得不乘坐火车,前往拉萨。
错那湖。
从火车上面可以看到错那湖。错那湖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安多县。错那湖是怒江的源头湖,海拔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安多县。错那湖是怒江的源头湖,海拔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唐古拉山山脉南部河溪均汇入错那湖流入怒江。错那湖是青藏铁路上的一颗明珠,和纳木错一样,这是一个信徒经常会来朝拜的湖泊。传说它曾是西王母的沐浴之地。大约有10分钟在湖旁边开过。
错那湖是当地藏族人民的心目中,错那湖是一个“神湖”。 每到藏历龙年,成千上万的信徒就会四面八方拥来错那湖朝拜。祭祀“圣湖”的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原地区的汉朝时期。夏季的错那湖,湖内绿水清漪,鱼儿跳跃;湖边远眺,卓格神峰隐隐作态,山水相映,是安多及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D2上海---拉萨

唐古拉山
唐古拉山脉,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东北部与青海省边境处(青藏高原),东段为西藏与青海的界山,东南部延伸接横断山脉的云岭和怒山。“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又称“当拉山”,在蒙语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是青藏高原中部的一条近东西走向的山脉。这里是大名鼎鼎的昆仑山口。这里大约海拔5000米。你看白雪皑皑,终年不化。火车飞速地走在青藏高原上,列车的广播里播放着韩红的歌曲:青藏高原,家乡,天路。随着那美妙动人的歌曲,老头和老太太跟着一起哼唱着,慢慢,我有点感悟,我意识到我流泪了。老婆说我太感性了。是啊。我点点头。我已经67岁了,也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过来。也许,谁也说不上,人生能活多少年。
山脉高度在海拔6000米左右,最高峰各拉丹冬海拔6621米,唐古拉山(峰名)6099米。唐古拉山口的海拔虽高达5220米,却因坡缓、高差小而并不显得险要和难以逾越。山峰上发育有小型冰川,为长江、澜沧江、怒江等河流的发源地。气温低,年平均气温﹣4.4℃(沱沱河站),有多年冻土分布,冻土厚度70-88米,青藏公路经此。植被以高寒草原为主,混生有垫状植物。唐古拉山脉是长江的发源地。也是旅游景点之一。
那曲高寒草原
那曲火车停车20分钟。那曲藏语意为“黑河”;那曲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北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青海省交界,东邻昌都地区, 南接拉萨、林芝、日喀则三地市,西与阿里地区相连。 整个地区在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怀抱之中,西边的达尔果雪山,东边的布吉雪山,形似两头猛狮,守护着这块宝地。
这是坨坨河。那曲县,隶属于西藏那曲地区,是藏北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通讯中心。位于西藏自治区中偏北,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南与当雄县接壤,北与聂荣县、安多县相连,东与比如县、嘉黎县相靠,西与班戈县毗邻。海拔均在4450米以上,东西最大距离233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85千米,总面积16195平方千米。2000年,那曲县国民生产总值1.31亿元。

D3 拉萨---拉萨

在布达拉宫广场
布达拉宫广场位于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正对面,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这座广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拉萨市重要的活动场所,也是中外游客集中观光的旅游景点之一,是一座融休闲、文化、集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广场。在布达拉宫广场的东面。因为快要过国庆节了,所以都点缀的很漂亮。
布达拉宫广场由国家投资一点一三亿元兴建,是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六十二项工程之一。广场工程于一九九四年十月八日破土动工,一九九五年七月十五日基本竣工,同年八月二十五日通过验收。
布达拉宫广场东西长六百米,南北宽四百米,道路广场总面积一点八万平方米,可容纳四万人举行大型集会活动。从整体布局看,广场平坦而开阔,南面是西藏劳动人民文化宫,北侧是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广场四周建有图书馆、儿童乐园、歌舞厅和露天市场,是拉萨市旅游和文化娱乐活动中心。广场前恢复迁建的原来在宗角禄康公园内的清代“御制平定西藏碑”和“十全记功碑”,平添了古城韵味。一九九八年从上海引进的两千只广场鸽则为广场增添了几分灵动。
布达拉宫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人们悠闲地观赏着音乐喷泉千变万化的舞姿,耳边此起彼伏地传来《天路》《坐上火车到拉萨》等动人歌曲。布达拉宫广场迎来了又一个热闹、迷人的夜晚。广场南面,矗立着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这座2001年建成的纪念碑,南以远山绿树为背景,北与巍峨壮丽的布达拉宫相距三百五十米,主体呈灰白色,总高37米,碑体南面铭文上端设五条金带,代表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碑身造型是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表现出纪念碑高耸入云的气势和与天地同在的永恒性。
西藏电视台
西藏电视台是1976年9月经西藏自治区党委、区革委会批准成立筹备组,经长达10年的筹建,于1985年8月20日正式成立。有西藏卫视、西藏藏语卫视两个上星频道,影视文化频道、经济生活服务频道两个地面频道。电视台自办2套节目。一套节目通过卫星传送;一套节目覆盖拉萨市区,可收视人口40万人。自办节目均用汉语和藏语播出,每周播出126小时,日均制作节目1.5小时。转播2套节目。均通过卫星覆盖,平均每天播出30小时,拥有观众上千万。该台的王牌栏目有《西藏新闻联播》、《七色风》、《在西藏》、《雪域漫步》、《新闻视点》等。第一套节目(西藏卫视)在当地8频道播出,并通过卫星传送,是综合性节目,主要栏目有《西藏新闻联播》、《在西藏》、《七色风》、《雪域地平线》、《每周报道》、《信息窗口》、《经济广角》等。第二套节目在12频道播出,重播西藏卫视主要栏目。现有4个播室,采、编、播均使用模拟设备, 从播控中心到卫星上行站和发射台采用光缆传输。在技术上将向设备数字化、制作多媒体网络化、播控自动化、发射固态化的方向发展。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和平解放纪念碑于2001年5月22日建成,坐落在布达拉宫广场。碑名由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于2001年10月1日亲笔题写,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同志于2001年7月18日亲自参加了奠基仪式。该纪念碑坐落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布达拉宫广场的南端,与巍峨壮丽的布达拉宫相距三百五十米,整个碑体只在入口门洞上方和基座处饰以富有西藏地方风格的装饰造型,风格简洁。其造型是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希望借此表现出纪念碑高耸入云的气势和与天地同在的永恒性。在纪念碑前方将安放两座铜像,表现西藏人民欢欣鼓舞迎接和平解放的场景。
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修建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纪念碑坐落在布达拉宫广场南端,造型为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西藏各族人民如今昂扬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纪念碑由中科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教授齐康设计。纪念碑总高37米,主体以灰白色为主色调,挺拔、简洁,浑然一体。基座底部基座高3米,采用草坡形式,结合跌落式片墙、台阶,使纪念碑犹如从大地中生长而成,庄严、神圣。碑身局部嵌入不规则的金色、红色镜面玻璃细带,与布达拉宫的色彩遥相呼应;碑体南面铭文上端设五条金带,代表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
布达拉宫
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1961年,布达拉宫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门票是每人200元,60岁以上的老年人100元。
这里很美丽,但是,不太好进。除了排长队,还要经过2次安全检查,基本上和乘飞机差不多。水和打火机肯定不能带。另外还要接受警察,僧人,和工作人员的几次身份证和门票的核对,检查。想要逃票是痴心妄想。由于进布达拉宫不能带上水,口渴了只能买他们的小瓶水,每瓶5元,只有平常的一半。绝对垄断的。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1961年3月,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其为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1月,国家旅游局又列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布达拉宫以石木交错的建筑方式,宫殿本身所蕴藏的文化内涵,以及由经幢、宝瓶、摩羯鱼、金翅鸟做脊饰的点缀,使整座宫殿显得富丽堂皇。宫宇叠砌,迂回曲折,同山体有机地融合,这是布达拉宫给人最为直接的感受。其外观有13层,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整体建筑主要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部分),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及西部白色的僧房(为达赖喇嘛服务的亲信喇嘛居住)组成。
在布达拉宫大门的入口处,有很多小贩,蜂拥而至地围着旅游者换另钱。每100张1沓的1角,5角,1元的最受欢迎。游人十有八九都在换。小贩们兴奋的叫唤着,每1沓加5元钱。生意那个好啊,忙不迭的。每1个小贩都有好几个纸箱。里面满满登登的,1沓1沓的崭新零钱,是从银行里面出来的吗?值得怀疑?每天走不完的游客,每天小贩们做不完的生意。真的只是每1沓零钱只赚5元钱吗?细心的想想就知道了,他们一定卖的是假币。否则银行是不可能天天准备那么多的崭新的零钱提供给小贩的。只是现在没有人在管那些事,让小贩们发了点财。但是换了钱的朋友,你是否想过:如果给菩萨,神明敬奉的是假币,你的许愿还会灵验吗?
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藏语意思是经堂)、"觉康"(藏语意思是佛堂),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是拉萨最古老的寺庙。大昭寺的的名字据说与始于15世纪的"传昭大法会"有关。"昭"即藏语中的"佛"之意。大昭寺建成后,元、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形成了今天占地25100余平方米的宏伟规模。
我以前曾经听到过: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可见大昭寺的历史已久。现在大昭寺的门票80元。老年人没有优惠。管你七老八十的,后来才知道,在西藏除了布达拉宫,没有一个地方会对汉人老年人,残疾人优惠的。因为这里是西藏,是藏族人的地盘。
这里是西藏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五世达赖喇嘛建立"甘丹颇章"政权后,"噶厦"政府的机构便设于寺内、庭院上方的两层楼周围。许多重大的政治、宗教活动,如"金瓶掣签"等都在这里进行。
寺内有长近千米的藏式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还有两幅明代刺绣的护法神唐卡:一幅为胜乐金刚。另一幅为大威德金刚。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供奉的密宗之佛中的两尊,两幅刺绣至今色泽鲜艳,画面完整,为难得的艺术珍品。大昭寺建成后,成为当时吐蕃王朝的突出标志和象征。在拉萨,藏族人也喜欢将以大昭寺为主的八角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由此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的心目中的地位之高。
八廓街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八廓街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多边形街道环,周长约1000余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八廓街属城关区八廓街办事处,下辖4个居委会,199个居民大院。
西藏的珠宝首饰有珍珠、玛瑙、各种玉器及金银制品等,一般以古朴为好。在拉萨八廓街旧货市场或一些旅游商店均可买到。脖子上戴的、手腕上配的、耳朵上挂的和腰上插的应有尽有。但是,这里的东西百分之九十九是从义乌小商品市场进货的。一般的西藏人,解放前全是农奴,哪里来的文物?我在火车上碰到1位从北京到西藏来掏文物的。作为1名专业的人士,我衷心地告戒那些想来西藏掏到点古物的人,不要痴心妄想了,西藏人祖先上有钱的是不会卖给你的,因为西藏人喜欢把家里的宝物送到寺庙里面,奉献给寺庙。剩下绝大部分都是穷的叮当响的农奴,也没有东西卖给你。自己细细地琢磨去吧。
【琅赛宾馆】
我们在西藏旅游,今天住在拉萨市当热中路【琅赛宾馆】听听名字不错,还是3星级的。住宿的房间没有1间是没毛病的。要么房间小的屁股都转不过来。要么洗澡水龙头坏的,要么房间灯泡5个坏了4个,灯光还是小支光的,房间里暗极了。要么电视收不到电台。每天的早餐10元钱的标准,却是2碗没有几粒米的薄粥汤,几个半两的小馒头,1啜自己腌制的辣萝卜丝。爱吃不吃,服务员根本不管房间里的设施好用不好用。我想,可能这里的人比较懒散,他们对旅客的态度也是不理不睬。我又向别的酒店的旅游团打听。嘿嘿,基本都是一个吊样。我基本上可以说走遍全国,从来也没有见过如此没有服务意识的城市环境。西藏啊西藏,你让我们失望。从卖假货到布达拉宫门口换假币零钱再到忽悠人,我感觉西藏人已经不再淳朴,善良。要另眼看待他们了。从他们爱理不采的眼神中,充满着一脸瞧不起的样子,可以看出他们讨厌我们,你们屁颠屁颠的愿意来,那么斩你没商量。反正中国傻子是见识少,有的是。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永远斩不完。

D4 拉萨---林芝

松赞干布纪念馆
松赞干布纪念馆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松赞干布纪念馆,是西藏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的出生地。纪念馆就位于318国道边上,来到这里,远远就能看到藏式的牌楼。有些旅客只是在牌楼下拍个照,然后继续上路。到了松赞干布的家乡,下车上厕所,抽了根香烟。
从拉萨到林芝的路上要经过这里,通常人们都会下来看看,毕竟是西藏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的出生地。呆的时间不会太长,稍微溜达溜达即可赶路,毕竟大家的目的地应该都是林芝。
米拉山口
到了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口。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很好玩的地方一下车,就感觉天气比较凉。过了米拉山口,就到了林芝界内。在山口看见一些骑自行车过来的年轻人。太厉害了,他们是英雄。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川藏公路南线经山口翻过米拉山口,就踏进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环境宜人。318国道可经过。
格萨尔古堡,门票20元
这里也叫:秀巴古堡。门票20元。其实就是1个古代的村落,有一些过去打仗的防御工事。有几个古老的雕楼。秀巴千年古堡旅游景区位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巴河镇秀巴村,距县城55公里,近靠318国道,是尼洋河风光带重要旅游景点之一,也是林芝地区首批开发的人文景区。古堡群由5个高低不同的堡垒组成,间距大约为30至50米,各个堡垒相互呼应,互为犄角。
秀巴古堡群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古堡均以片石、木板堆砌而成,堡垒墙体厚约2米,外观是十二面十二棱柱状体,里面是八角形,中空,无顶;墙体有两米厚,中间嵌有木板,以前可以登顶。古堡顶层有眺望孔,可用来观察远处的动静,也能防御,向攻来的敌人射箭;还可以燃放狼烟,向远处传递信息。虽历经千年风雨,依然雄伟挺拔,牢固异常,其精湛的建筑工艺被当今建筑专家认可。
卡定沟瀑布。门票20元
卡定沟又名嘎定沟,此处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将使您无限陶醉。
这里位于西藏318国道拉萨至林芝段距八一镇24公里处,海拔298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尼洋河畔,气候温湿宜人,雨水充沛,森林茂密夏季最高气温28℃冬季最低气温零下6℃,冬暖夏凉湿避暑度假的好地方。林芝卡定沟瀑布属花岗岩峡谷风貌,由于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峡谷两侧山高崖陡,叠嶂起伏,苍松巨柏遍布山崖。藤竹布满沟底,杜鹃等几十种野花飘香,左侧山崖200多米落差的瀑布由天而降,更为神奇的是瀑布水中天然形成的一尊大佛时隐时现,天佛瀑布由此而此得名。
【睿欽酒店】
今天住宿在林芝八一城镇上的【睿欽酒店】,回到【睿欽酒店】,也是倒霉,碰到房间房门打不开。酒店的服务员根本不管,男的抽香烟,女的坐在沙发上织毛线。最后,我们被关在外面3个小时。我要砸门了。老板才出来叫人从楼上爬下去,从窗口爬入,才开的门。真是完全没有服务意识。气死人的鬼地方。
晚上我们住宿在尼洋河旁边的睿欽酒店。晚饭时分,导游开始忽悠大家去吃林芝石锅鸡。每锅400元,4个人吃1只小童子鸡。说里面有人参,松茸,虫草很补的,你们那里吃不到的。很多人被忽悠了。结果发现上当。我们是老江湖了,当然以晕车为借口,尽快脱身。然后每人1碗牛肉面13元,1碗蹄花汤25元,2元2根生黄瓜。每人合计40元。导游退回20元,自己花了20元。很好。还在林芝的大街上看看街景。

D5 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我们的资料上介绍:雅鲁藏布江在古代藏文文献中称为“央恰布藏布”,意为“从最高顶峰上流下来的水”。它源出于喜巴拉雅山脉中段北麓冰山雪岭之中的杰马央宗冰川。其上游为马泉河,东流纳入拉喀藏布、年楚河、拉萨河等支流,经喜巴拉雅山东端的珞渝地区,向南流入印度境内称布拉普特拉河,下游注入孟加拉弯。全长二千九百公里(我国境内长为二千零五十七公里),流域面积九十三万平方公里(我国境内面积为二十四万平方公里)。河床海拔平均在三千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位于雅鲁藏布江下游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附近,长达496.3公里,最深处达到5382米,核心河段平均切割深度达5000米左右。它的长度超过曾号称世界之最的美国克罗拉多峡谷(长440公里),深度超过了曾号称世界之最的秘鲁科尔多峡谷(深3200米左右)。它是中国几代科学家经过长期艰辛努力后蓦然发现的。它令世界瞩目和惊叹,令中国为之自豪和骄傲。但是,我总觉得这里面水分太多。因为我们中国人的说谎是从1949年起掀起高潮的,什么都要闭着眼睛瞎扯。到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
这是中国人号称是世界第一大峡谷。峡谷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是围绕着南迦巴瓦峰的一处马蹄形大峡谷。峡谷的一部分现在开放为景区供游人参观,内部风光景色多种多样又秀美壮阔,可以观赏南迦巴瓦雪峰、尼洋河雅鲁藏布江水景、草原森林村落等等多种景致。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此处评为中国第一峡谷,将南迦巴瓦雪峰评为中国最美雪山,吸引着众多游客们前来观赏。这是南迦巴瓦峰的跟前,也看不清什么,只有1块石头。我拍了几张照片。
我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原先是抱有很大希望的。因为曾经听朋友介绍说很好。今天导游又介绍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比美国的大峡谷不知道要好多少。另外旅行社报价680元的车游 大峡谷也不是瞎乱叫的。但是-----。实在无法恭维。坐了整整3天汽车,花了680元门票,就看这个?再加上车费,住宿,餐饮要花上1000元,看这浑水沌沌的峡谷。我是上当受骗了,我希望大家能够明白。这种吊大峡谷,中国起码能找出20个来。
林芝印象酒店
今天住宿在林芝八一城镇上的林芝印象酒店 舒适型 , 林芝八一镇滨河大道中段 。尼洋河坐落在酒店的路对面。酒店距离比日神山风景区仅有4分钟车程,距离市中心有9分钟车程,设有餐厅和免费无线网络连接。酒店距离林芝米林机场有74分钟车程。每间客房均提供空调、电热水壶、床单和清洁用品。私人浴室配备了浴缸或淋浴、免费洗浴用品以及拖鞋。客房享有河景。林芝印象酒店提供24小时前台、礼宾服务、共用休息室、行李寄存处、免费停车场和洗车服务。酒店可在客人抵达时安排家庭间。酒店在客房内提供每日早餐。内部餐厅供应传统中式菜肴。客人可以在林芝印象酒店的礼品店购买礼品和纪念品。

D6 林芝---拉萨

林芝章巴村
我们旅游团15个人由1个自称是共产党员的叫珠玛的青年妇女拉到她们家里做客。我看了看四周,小小的章巴村,景色真是不错。整个村子都是山东省出钱援建的。每家一幢250平米的房子,里面全是原木地板。比我们豪华多了,而且1分钱不要,全部白给。珠玛把我们拉到家里,每人喝了1杯咸咸的奶茶。开始介绍他们的历史,人文,有趣事。滔滔不绝的1口气讲了1个半小时。讲的非常生动,有趣。而且声情并茂,一点儿也不做作。我们大家都听的五迷三道,全身心地沉静在她的讲述之中。久久不能自拔。
后来她的话题从藏药转到了藏 医。又介绍了西藏人用银首饰可以解千毒,治疗百病。然后又做了一些示范。这时侯我们所有的人都有些晕菜。她带了大家到商店里买银的首饰。我一看价格:每克26点8元。作为专业人员退休。我马上明白这是她们设的局。就是这么1招。让其他13个旅游团成员,统统上当受骗。结果最少的买了2只银手镯,最多的买了2只银碗。每个人起码被宰了上千元。
就是上面叫【章巴】的小村庄,美丽的西藏姑娘珠玛给我留下了淡淡的苦涩。。。。。这里我们耽搁了3个小时,出来后重新上了旅游车。导游和司机显得非常亢奋。可能回扣得到不少。导游开始滔滔不绝地非常敬业的介绍雅鲁藏布江,尼洋河。这次到林芝来,我认为最应该去的是布久喇嘛岭寺庙。门票10元。布久喇嘛岭寺属红教,是林芝地区最大最重要的的藏传佛教场所。垓寺依山傍水,佛殿庭院掩映绿荫之中,院内藏犬成群。整个寺院形状内呈正四角,外底层屋檐共有二十角,第二到第三层屋檐为八角,佛殿高20余米,内径10余米,上覆金顶,呈塔形,四面墙体分以白蓝红绿四色涂之,非常漂亮。喇嘛林寺有著名的莲花生大师践石遗迹,寺内精美的壁画堪称一绝
尼洋河【中流砥柱】
百度上面介绍:尼洋河上有一巨石突起在江心,高有百尺左右。能够起中流砥柱之作用,挽狂澜于将倒之时,唯有这块巨石可以当之无愧。明朝的参议蔡潮在这块巨石上建了一个亭子,取名为“跨鳌”亭,并在上面题了“砥柱中流”四个字。后有秋瑾写到“中流砥柱,力挽狂澜”,该成语现今用来比喻坚强而能起支柱作用的人或集体。其实:这块巨大的石头只有大约10米高,合30尺高。亭子也有,但是建造在河旁边。
百度上面还介绍:“中流砥柱”位于尼洋河中游,其所处在的位置山势险峻,陡象横生。石柱上长着一棵松树,并有多种植被装点,远处眺望,甚为壮观。因之奇特的造型和险要的位置,被当地人奉为神物,每逢黄道吉日来此烧香朝拜,以求万物生灵平安吉祥。其实:石头上面也无法长出松树来,也就是几颗小灌木。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出中国境。水能蕴藏量丰富,在中国仅次于长江。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获得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的世界最深大峡谷、世界最长大峡谷两项世界纪录的认证。
雅鲁藏布江源头是中国西藏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马泉河,自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流经米林后,于墨脱以北切穿喜马拉雅山,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形成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之后在巴昔卡出中国实际控制线(即麦克马洪线),经过印度侵占我中国的藏南地区之后进入印度阿萨姆邦,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进入孟加拉国以后称为贾木纳河,在孟加拉国境内与恒河相汇,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
西藏天树花园酒店
西藏天树花园酒店 舒适型 拉萨拉萨市色拉南路25号。西藏天树花园酒店仅接待中国大陆客人入住,提供舒适住宿。酒店提供免费WiFi和免费停车场。酒店设有公共休息区,供客人休闲放松。前台提供行李寄存服务。酒店设有餐厅,提供当地藏式美食。酒店距离布达拉宫有1.7公里,距离罗布林卡有4.2公里,距离拉萨火车站有30分钟车程,距离拉萨贡嘎机场有1小时10分钟车程。酒店房间均享有良好采光,配有空调和平板有线电视,设有私人浴室,带淋浴,提供免费洗浴用品,部分房间配有浴缸。 在拉萨期间,以后每天住宿在这里。

D7 拉萨---羊卓雍错

据记载,羊卓雍错形似蝎子 ,相传曾为9个小湖,空行母益西措杰担心湖中许多生灵干死,把7两黄金抛向空中并祈愿、诵咒,又把所有小湖连为一体,其形似莲花生 的手持铁蝎。流域内一些地名与蝎子有关,如湖上游热耶白比吾、热域曲龙热耶、热域为蝎子 左右角,指该地正处在蝎子的左右角之位置;居蝎子心脏位置的圆布多岛屿上有一座公元16世纪中叶仁增多俄迥乃兴建的宁玛派小寺遗址,寺附近还有莲花生大师的手印,湖西南还有桑丁寺 ,故称西藏 三大圣湖之一。
湖西有宁金抗沙峰 等三大雪峰。此峰高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 ,也是西藏 传统四大神山之一。另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 即坐落于此。
雪峰悠然凌驾于圣湖 之上的,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宁金抗沙峰 。拉轨岗日山是一条延绵约360多千米的山脉 ,它把雅鲁藏布江 和羊卓雍湖隔开,藏族 人民把它的主峰叫做“宁金抗沙”,意思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地处江孜县和浪卡子县的交界处,是西藏 中部四大雪山之一,它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著名的卡若拉冰川 就在它的南麓。
西藏天树花园酒店
今天继续住宿在西藏天树花园酒店 舒适型 拉萨拉萨市色拉南路25号。

D8拉萨---日喀则

拉萨---日喀则
这次旅行社让我们乘坐火车去。免得旅游车的车盹之劳。我们夫妻到拉萨火车站凭身份证领到的火车票,我一看,乐坏了,拉萨---日喀则,软卧,2张下铺,每张175点5元。回来是,日喀则---拉萨,硬卧,2张下铺。每张119点5元。单单来回火车票,就要近300元。出硬座的钱,铁路局给我们软卧。Z8801次火车去,8802次火车回来。
日喀则火车站
日喀则火车站位于日喀则市甲措雄乡的占堆村,2014年8月15日投入使用,距离拉萨站253公里,是中国铁路网连接西南交通大动脉的最后一个铁路枢纽,隶属青藏铁路公司管辖,现为二等站。日喀则火车站设有到发线5条,基本站台1座,中间站台2座,进出站地道各1座,占地面积235亩,站房分为上下两层,可容纳300人候车。到了日喀则,旅行社为我们包了一辆公交车。导游带了我们去山东路吃了兰州拉面。每碗17元。然后去了扎什伦布寺。门票自己去买是55元,旅行社报价80元。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错钦大殿为该寺最早建筑。殿前有一500平方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向全寺僧众讲经和僧人辩经的场所。大殿内同时可容2000多人诵经。供奉的佛像除释迦牟尼佛及其大弟子外,两边柱上还刻有建寺人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的立像;周围有宗喀巴 师徒和80位高僧造像等。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 ,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 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金顶红墙的高大主建筑群更为雄伟、深厚、壮观。远处眺望,楼台醒目,殿堂叠耸,金碧辉煌,宏观而壮美。进寺观看,香炉紫烟升腾,贡台灯火闪烁,众佛尊容各异,形态十分逼真。五百多年来,一直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在这里朝拜、观瞻。
这座寺庙是第1世达赖喇嘛1447年开始建造的。历时4年,用去紫铜32万斤,黄金550斤。并且大量用去珍珠,珊湖,琥珀,绿松石作为装饰。花费极其巨大。
日喀则---拉萨
乘坐8802次火车返回拉萨。日喀则---拉萨,硬卧,2张下铺。每张119点5元。单单来回火车票,就要近300元。出硬座的钱,旅行社给我们软卧。Z8801次火车去,8802次火车回来。日喀则火车站位于日喀则市甲措雄乡的占堆村,2014年8月15日投入使用,距离拉萨站253公里,是中国铁路网连接西南交通大动脉的最后一个铁路枢纽,隶属青藏铁路公司管辖,现为二等站。
西藏天树花园酒店
今天我们仍旧住宿在西藏天树花园酒店 舒适型 拉萨拉萨市色拉南路25号。

D9 拉萨---拉萨

藏獒基地
要去看看藏獒基地。路上导游又开始吹牛皮了:我们西藏的藏獒,1条能打10条狼。1条藏獒就能够打败1只雄狮子。我心里想西藏的藏獒怎么可能碰到非洲的狮子。小妞,你见过狼群吗?吹牛皮不要乱吹,太没有新意了。都懒得听。不一会儿就到了所谓的藏獒基地。大家进去。这时有1个小工走出来,带领我们一个一个看看藏獒。这个2000万,那个1000万。对面这个3000万已经卖给了新加坡人。钱也付了。过几天送过去。又是一通胡扯。新加坡是个热带地方。藏獒离开了青藏高原,就要水土不服,就要生病。怎么可能新加坡人来买藏獒。我拍了几张照片,大家看看,值不值3000万。
扎基寺
一大早我们就去扎基寺等开门,烧头香。导游带了大家,每人15元一套。有煨的桑枝,哈达,和一瓶白酒。先把桑支放入寺庙2边的煨桑炉里面烧着【代表我们烧香】,然后走进扎基寺的左侧,在一座财神菩萨面前,双手献上哈达。再敬上1瓶白酒。扎基拉姆像位于寺庙主殿内的一个佛龛之中。手持酒瓶、哈达的人在扎基拉姆像前排出了好几米远。佛龛前,一名僧人打开信徒们递上的酒瓶,把白酒倒进酒缸。
西藏药业基地
西藏藏医药文化博览中心为三层楼式建筑。2007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中心本着宣传和弘扬藏医药文化为宗旨,一楼陈列有完整的《四部医典》医学唐卡及古老藏医药文化各个时期的医疗器皿和高原藏原生药材。完整体现出藏医、藏药的发展史,为广大旅客深入了解藏医药学提供了最直观视觉。
那是导游拉我们去的购物点。去吧,无所谓。反正我是抱定宗旨,就是不买,看你导游那我老头有何办法。
到了里面,坐着几个所谓的老中医,老院长,老教授。反正一看就知道是假冒的。他们拉着我的手,看看手相。说我有好几种老年人的常见病。想蒙我。嘿嘿,老龟儿子,一边玩儿蛋去吧。看看手就不用CT,B超,心电图了嘛?我在购物店里给他来个老3套:小便,抽烟,喝水。还真的有几个苏州人上当受骗的,每人买了几千元。
我痛恨这种打着弘扬藏医药的旗帜,狠宰消费者的机构。所以决定写下这些经历,希望后来者不再上当受骗。如果你必须去参观这家西藏藏医药文化博览中心,请务必盲目听信医生;如果看了手诊,请不要因为医生指出你的很多病症就奉若神医,至少和家人或朋友商量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拉萨街道景色
每年藏历四月“萨嘎达瓦”开始,这段街道就比平时更加忙碌。布施,曾经是旧时德吉路的重头戏。尤其到四月十五日当天,德吉路上挤满了乞丐、僧尼和流浪者,转经者会早早地前往商店等地兑换零钱,以便到时能布施给他们以积累功德。之所以在行善中会有布施这一行为,据说人的一生要修成神佛,必须奉行六度。六度之首便是布施,只有把自己的财富布施给乞丐、僧尼和流浪者,才能积累种种功德。而萨嘎达瓦节期间,功德加倍,布施一元钱,等于平时布施一万元。又在色拉中路拍了1张照片。因为昨天晚上下了1场大雨。拉萨城外的山上成了雪山。
小昭寺路
我走在小昭寺路上,两边的街道意境不错,天也稍微亮了一点。我沿路走,拍了2张。不一会儿,到了小昭寺。小昭寺不算大,但是太有名了。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时期,小昭寺遭到毁灭性破坏。一些建筑被拆除,塑像文物等被劫一空,僧众皆离寺而去,昔日辉煌壮观的景象荡然无存,小昭寺被作为仓库而用。1986年,由于中国政府的宗教政策和当地政府的重视支持,又开始对小昭寺进行大规模维修,使小昭寺旧貌换新颜,重放异彩。
西藏的路名很有趣,罗布林卡门口的路叫罗布林卡路,珠峰前的路叫珠峰中路,小昭寺路就是说明有小昭寺的,路上都是一家家小店,买藏族衣服的,还有很多当地的茶室,就是鸡毛钱喝一杯酥油茶的茶馆,里面都是当地人,挺有意思。可惜没时间和他们一起坐一起喝。
小昭寺
曾经盛极一时的小昭寺,在松赞干布死后,又曾一度冷落,苯教势力抬头。芒松芒赞执政时期(公元650—676年),闻知唐高宗派兵进藏,疑夺释迦牟尼铜像,便将释迦牟尼佛像从小昭寺迁移,封闭于大昭寺的南厢秘室中。同时,“所有住在拉萨惹谟伽寺(小昭寺)等处的和尚,一律被驱逐出境了。”赤德祖赞(公元704—755年)即位后,于公元710年,又从唐朝迎娶了金城公主,进一步促进了汉地佛教在吐蕃的发展。金城公主嫁到吐蕃后,把原被封藏在大昭寺的文成公主带到吐蕃的佛像供奉于大昭寺,又取尺尊公主所携之释迦牟尼佛像,供奉于小昭寺,并安排了汉僧管理一切宗教仪式,于是,二佛像遂易寺而居。
小昭寺庙藏语称为“甲达绕木切”,始建于7世纪 40年代(吐蕃松赞干布时期)。公元641年,唐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联姻离长安进藏时,向唐太宗“请以释迦像与宝仓库为奁嫁”,唐帝许之,“造舆置觉阿释迦像于其上,使力士甲拉伽于鲁伽二人挽之”。相传文成公主入藏时带了一尊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行至在小昭寺位置时,木车陷入沙地中。公主通过历算,决定把释迦牟尼佛像安放此处供奉,遂建小昭寺。这座寺庙由文成公主主持修建,与大昭寺同时开工,同时告竣,同时开光;大门朝东,以寄托这位公主对家乡父母的思念。后以此为基建小昭寺。该寺坐西朝东,据说是文成公主悲思家乡而设计的。
木如寺
由于西藏的天亮的比较晚,早上6点半,我出门。马路上黑漆漆的,天还没有亮。只有路灯在风中摇絏。我住宿的酒店离开木如寺不远,半个小时找到了。不要门票。木如寺,也叫西藏佛教印经院。不大但很有名。它和仓姑寺齐名,但仓姑寺因为是觉姆寺【尼姑庵】。所以要门票35元。2座寺庙离开不远。木如寺并不大,也不像大昭寺、色拉寺等大寺庙那么知名,很少有外地游客前往,不过,要真正体验原味的拉萨,这也是个不得不去的地方。木如寺始建于公元7世纪,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它的前身是大昭寺后面的木如宁巴。
藏民们很安静,很虔诚。她们先依次走过转经筒道。然后,把所有的包包都放在门口,只身提着1桶酥油,走进大殿,逐个给菩萨添加酥油。我也跟着她们朝拜1圈之后,静静的离开,到下1座寺庙。这时侯,雨越下越大,我又没有带雨伞,但是不影响我的虔诚之心。
这座与众不同的寺庙。这大概是除了大昭寺以外最有辨识度的寺庙了。我都不知道有多喜欢它的建筑,无论外观还是里面。灰白黑三种颜色的交叉,以曲线分割楼层与楼层。窗户上、横梁上的黑色漆已渐渐剥落。恍然间的,你以为这是一个古老的地方。尤其内里伸出来的走廊上还留着泥土,偶尔的还有一堆杂草枯黄的生长飘摇。可不是以为这个地方要比整个拉萨这个城市慢个十多二十年,甚至更长更久。
下密寺,是我下一个朝拜的寺庙,这是下密寺的大门口,位于拉萨市中心北京东路的下密院,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密院的最高学府之一,是僧人学习的地方,公元1433年由宗喀巴大师的弟子杰尊.喜饶森格创立。在当年,只有拉萨三大寺的显宗扎仓修习完毕的僧人才有资格进入到这里。从外面看,下迷寺也是不怎么起眼,但却有着600年的历史,门口不设岗不用买票,但里面却是规模宏大,气势不凡,有僧人近70人。大殿供奉着巨大的宗喀巴像,修道场挂满了法螺。又下雨又天黑,拍的不好,请原谅。
下密院面积并不大,主要建筑有经堂、佛殿、辩经场和印经房等。如果你来到这里,恰逢僧人们上完课,可以看到众多的僧人在经堂内诵经,气氛非常的神圣。学院不远处就是木如寺。能到小昭寺和下密寺修习的僧人,已经具备相当水平的佛学功底;等在这儿学习圆满之后,他们可以考取密宗格西。

D10 拉萨---西宁

拉萨---西宁,乘坐z166次火车,从拉萨--西宁.。12天的跟团旅游结束了。明天火车中午到达青海西宁。我们即将下去。然后自己自由行,游玩青海和甘肃。1周以后回去。

D11 拉萨---西宁

拉萨---西宁,我们乘坐z166次火车,从拉萨到西宁。上午9:05到达西宁.。西宁是青海省的省会,古称西平郡、青唐城,取”西陲安宁“之意,是青海省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教、交通和通讯中心,是国务院确定的内陆开放城市。西宁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西宁历史文化渊源流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是青藏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西宁东关大清真寺
东关大清真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大殿本体占地面积1102平方米,南北楼各363平方米。清真大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关清真大寺以所辖教众人数,名列伊斯兰教世界第五大者玛提。 东关清真大寺被中国伊斯兰协会列为全国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可以同时容纳4-6万穆斯林进行礼拜,聚礼人数为国内第一。2012年青海西宁东关大寺30万穆斯林同时礼拜的壮观场面更让人震撼。东关清真大寺始建于公元1380年左右的明洪武年间,在青海省内规模最大,历史悠久,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据现存寺内的《重建西宁大寺碑记》(1914年5月立)和《重建西宁东关大寺碑记》(1948年8月立)两块碑文记载,可以看出这座大寺已经具有600多年的历史。
玉带桥清真寺
玉带桥清真寺是西宁的清真古寺之一,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西宁地区,玉带桥清真寺总面积为400多平方米,整体建筑为典型的伊斯兰教风格。寺中新建成的玉带重建后的大殿设计风格为中阿融合式建筑,两层大殿宽敞明亮,雄伟壮观。玉带桥清真寺始建明洪武年间(约公元1530年左右),公元一九三三年(民国22年)重建约100平方米;1980年由信教群众募捐集资进行了重建,建设面积400平米;2006年,玉带桥清真寺第三次大规模的重建,修葺一新的玉带桥清真寺总面积达到3150平米。
玉带桥清真寺坐落在西宁市城东区(原洼窑沟北)大众街,它毗邻洼窑沟的玉带桥,因此得名。大殿的位置有些倾斜,不过不影响它的功能。在开斋节或是做礼拜的日子,会看到很多穆斯林前来礼拜,是不输于西宁东关大寺的第二清真寺正中的礼拜大殿是全寺最大的建筑物,外行呈凤凰单展翅,砖木结构,具有我国古代宫殿建筑风格,面积1102平方米,可容纳3000人作礼拜,殿顶脊装有藏式鎏金宝瓶,为甘肃拉卜楞寺喇嘛所捐,为国内清真寺所仅见,大殿内的18根大柱为佑宁寺所赠。
莫家街小吃街
网评最火爆的“西宁莫家街”给我们的只有惊讶没有惊喜。九点多打车到那里一看,根本找不到热闹的街区,只有零星的几家店面。本来也没抱多大期望,没有就没有吧,随便找了一家当地的餐馆,点了羊羔肉,算是西行的第一餐羊肉,从此牛肉、羊肉再也停不下来。久负盛名的莫家街小吃街,找到【四川菜馆】,点了3个菜,1碗羊杂汤。2碗白饭。一共50元钱。羊杂汤太棒了。碗特大,内容太丰富了,而且老板还加送1块馍只有12元。下回还吃这羊杂汤。
锦江之星西宁东大街店
我们今天住宿在锦江之星西宁东大街店 舒适型 , 西宁, 城中区, 城中区东大街30号。锦江之星西宁东大街店位于西宁,提供覆盖各处的免费Wi-Fi。酒店设有私人浴室、拖鞋、免费洗浴用品和平板电视。锦江之星西宁东大街店距离莫家街有1公里,距离东关大清真寺有1.4公里。旅友们喜爱城中区的理由:街头市场、文化和环境安宁。

D12 西宁---西宁

北山寺【土楼观】
北山寺,也叫土观楼。是个道教观。北山土楼观,又名北山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北山(土楼山)半山腰上,是涅中羌人为纪念东汉护羌校尉邓训在北山修建的"贤圣之词",距今有l800年的历史。明末清初,一些道士上山居住。北山一些洞窟内有浓厚的道教色彩,北山土楼神桐成为佛道合一的地方。1979年,政府正式将土楼神祠划归道教界使用,并更名为"北山土楼观"。北魏时期,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记载:"上有土楼寺,北依山原,峰高三百尺,有若削成,楼下有神祠,彤墙故壁存焉"。北山寺依丹霞地貌造型而建造,赤壁、洞穴、险峰为主要特征的丹霞地貌得到充分体现。人们喜欢叫它第2悬空寺。1元钱公交车。它座落在北山上,不要门票。但有点年久失修的味道。
北山寺依丹霞地貌造型而建造,赤壁、洞穴、险峰为主要特征的丹霞地貌得到充分体现。软岩层向里凹进,形成大小不等的有近200个洞龛,当地人称"九窟十八洞"。洞内塑有玉皇、观世音、文殊、普贤、关云长等神佛像。洞窟内遗存有隋、唐、宋、元时期的壁画。西、中部洞窟为汉族佛教壁画,东部洞窟为藏传佛教密宗壁画,其艺术价值高于汉族佛教壁画。壁画人物形象生动,图案设计精巧,着色细致匀称,富丽堂皇,所绘的神像图案、花卉山水具有汉、藏佛教绘画艺术风格,故北山寺石窟享有"西平莫高窟"美称。遗憾的是这一规模巨大而古老的洞窟壁画群体,因年久失修,加上保护不善,所剩无几。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塔尔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时轮金刚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锦江之星西宁东大街店
今天我们住宿在锦江之星西宁东大街店 舒适型 , 西宁, 城中区, 城中区东大街30号。锦江之星西宁东大街店位于西宁,提供覆盖各处的免费Wi-Fi。酒店设有私人浴室、拖鞋、免费洗浴用品和平板电视。锦江之星西宁东大街店距离莫家街有1公里,距离东关大清真寺有1.4公里。旅友们喜爱城中区的理由:街头市场、文化和环境安宁。
东关大街
西宁东关大街,西宁市城东区区府驻地。位于区境西部、湟水河南岸。人口2.3万,以回族为主,占总人口的49%,还有汉、藏、撒拉等民族。面积1.3平方千米。辖慈幼巷、仁义巷、新生巷、索麻巷、滨河路、下东关、花园北街、北小街、上北关、下北关、五一路、七一路12个居委会和省医院等2个家委会。1950年设街政府,1954年改设第三居委会,1968年设东关大街街道办事处。
在公交车上面,我突然看到东关大清真寺的门口马路上的人行道上,地上密密麻麻的坐满了穆斯林,连来回3车道的东关大街马路上,有1根车道的地上也整整齐齐,每人地上铺着毯子,坐在毯子上面做礼拜。今天是星期五,是做礼拜的日子。怪不得这么多的穆斯林。

D13 西宁---兰州

西宁兰州
乘坐z224次火车,硬座,15:49---18:21到达兰州。兰州,甘肃省省会,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位于中国西北部、甘肃省中部,总面积13085.6平方公里,下辖3个市辖区和3个县,2015年常住人口369.31万人,地区生产总值2095.99亿元。兰州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地处黄河上游,年平均降水量360毫米,年平均气温10.3℃。2012年8月28日,国务院批复设立西北地区第一个、中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把建设兰州新区作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并于2020年将兰州发展为西北地区现代化大都市。2016年2月23日,兰州在CCTV“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5年度十大最具幸福感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五。
铁路快捷酒店
标准房,100元一天。今天特大暴雨袭卷甘肃兰州。我们在瓢泼大雨中走进了兰州城。和48年前相比,街道的变化不大。我们在火车站西面的兰州铁路快捷酒店登记住宿,没有什么生意。服务员开价标准房每天100元。很好,理想之中。老头破天荒地没有还价。旅馆不错,宽大的房间,有电梯。
中山桥
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城关区,是兰州最重要的地标建筑之一,也是游客到兰州游玩一定要去的地方。铁桥长两百多米,宽约有七八米,保持了一百多年前修建时的黑色铁架桥身,十分古朴。在百年来的修缮过程中,桥身上还架起了5座大铁拱,气势美观。铁桥南侧桥头处,有金色的“中山桥”三个大字,还有一块刻有“黄河第一桥”的古老石碑,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到此合影,作为来过兰州的留念。这座铁桥修建于清朝末年,是当时黄河上架起的第一座常年通行桥,也被誉为“天下第一桥”。铁桥当年由德国人建设施工,所有的材料也都由德国运来。有趣的是,在1989年铁桥保修期80年到期时,当年负责建设的德国公司还给兰州市政府发函,说明了铁桥情况并终止合同,这一故事也成为了兰州人民所熟知的一段美谈。
走上铁桥,下面便是安静流淌的黄河,而两岸的风景也很不错。铁桥南侧是兰州环境最好的街区滨河路,而北边则是著名的白塔山,山上有很多建筑和古迹,登山俯瞰拍摄铁桥和兰州全景更是非常漂亮。
晚上时的铁桥则是另外一番美景,此时遍布桥身的彩灯都会亮起,整个铁桥的轮廓明亮清晰。桥的一侧是黄河外滩繁华街区的华灯,另一侧白塔山上绿色、黄色的观赏彩灯也全都亮起,非常漂亮,是拍摄兰州夜景最好的地方。附近河面上的大船里还开有开放式的休闲吧,夏夜里在河上喝茶聊天,黄河上的凉爽微风拂来,实在是难得的惬意。
滨河路绿色长廊
滨河路绿色长廊又称黄河外滩,是指兰州市的南滨河路。这条马路全长约三十多公里,在穿城而过的黄河南侧沿河而建,路上种植了很多树木,环境优美,又有众多的雕像和主题公园等,是兰州市内最适合游玩的马路。每到夜晚时,黄河两侧夜景十分漂亮,来此散步纳凉、观光摄影十分不错。
百花亭
当天晚上我看电视,有人反映说,白塔山上有人正在拆古建筑。记者闻讯立即赶往现场,却发现并非有人拆百花亭,而是由于百花亭地基下陷,亭体南倾斜,园林建筑公司正在对百花亭进行翻建和扶正。 据公园管理处千主任介绍,百花亭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是仿明代的仿古建筑。百花亭地基下陷、亭体倾斜与白塔山上植被多有很大的关系。兰州的土质是湿陷性黄土,山上植被很多,长期浇水和暴雨、降雪使得白塔山的土质蠕滑。此次对百花亭的翻修、扶正工程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据了解此次工程造价40万,预计在10月15日前竣工。
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的最佳游玩时间是夏季。山顶的海拔约1700多米,不过相对与山下的兰州城高度只有200米左右,山并不高,登起来并不费力。路上有一些古建筑的院落、寺院等,还有漂亮的树木和草坪等,可以一一观赏。到达山顶区域观看白塔、拍摄兰州全景,然后前往山背后的兰州碑林后即可下山返回,一般游玩时间2-3小时左右。另外,如果体力不足的话也可以在黄河对岸乘坐黄河索道,索道穿黄河而过,最后到达白塔山山腰,往返票价45元,单程上行35元,下行25元,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乘坐。
在白塔山的登山路上大致有三个层次的古建筑,其中有巨大的牌坊、城楼和寺院阁楼等。在这些建筑之间,有很多树木,造就了西北少见的树木成荫的环境,登山时感觉十分惬意。建筑的院落里有些还有草坪,每到春夏季节会开出野花,十分漂亮。另外,山路上还会有人售卖葫芦雕刻、黄河石雕等手工艺品,一般几十块钱一件,感兴趣的话可以选购。
山顶处是一座白塔,一共七层高十七米,这座塔曾是当年忽必烈纪念在此病故的西藏佛教大师萨班而建的,后来又在明朝时重建,是兰州市的地标之一,也是白塔山名字的由来。山顶还有象皮鼓、青铜钟等明清时代的文物,也是传说中的镇山之宝,可以根据介绍看看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在山顶区域回头一看,便可以看到兰州城市全景。
一条黄河在脚下穿城而过,河岸两侧则是鳞次栉比的楼房,非常壮观,如果是傍晚或天黑后前来,楼房和路灯亮起,更适合拍摄城市的美丽夜景。在山背后的西北一侧,有一座兰州碑林,是一座类似圆形的访古院落。在院落的墙内侧,有从远古时代一直到近代的多位知名书法家的书法石刻复制,历史上著名的西宁王碑、《惠安西表》、《淳化阁帖》等在此都有复制或篆刻,另外还有甲骨文、藏语、西夏文、八思巴文等特别文字的书法石碑,值得前去一看。
寺门坐西朝东,北为正殿,悬山连卷棚顶,外接卷棚抱厦;西为硬山厢房,亦有卷棚抱厦,白塔寺原地藏殿石雕地藏菩萨像移供于此,是白塔山唯一所存之佛像;南为硬山顶干栏式悬楼,立于岩基裸露的悬崖之上;弯转曲折,可达后院。法雨寺1996年被指定为宗教场所,现有僧尼10余人在此潜心研修佛法,每日香火不断,信者云集。
白塔山法雨寺内钟鼓齐鸣,幡幢逶迤,礼请诸位法师齐聚大雄宝殿,佛像开光法会隆重开始。开光仪式上,法师起香洒净,说法开光,仪轨依次分“用巾拂尘”、“举镜照空”、“朱笔点眼”三个步骤,现场梵音嘹亮,信众们欢喜念诵。法师用巾拂尘,举镜照空,要拂去众生心地上的垢尘,去垢显净。以笔点佛眼,则为开发众生智慧,引领众生去除烦恼。偈云,佛面犹如净满月,亦如千日放光明。
兰州铁路快捷酒店

D15 兰州---上海

【马子碌拉面馆】
到了兰州,就一定要去吃牛肉面。我马上带着老婆到【马子碌拉面馆】,不知怎么搞的,这么大名鼎鼎的饭店,居然空无一人。生意全无。看来兰州是有点不景气。不管他。我们每人1碗牛肉面7元,另外加了1份牛肉。每人15元。可能由于饿了,我们2个老头,老太吃的很过瘾。
张掖路步行街
张掖路一直都是兰州的地标以及核心地段,有点类似北京的王府井或是上海的南京路,这里各种百货商场、土特产商店、零售门店云集。如果想在兰州血拼,来这里逛逛是不错的选择。兰州张掖路步行街东起省政府,西至西关什字,汇集时尚、美食,中间与张掖路垂直相交的有大众巷、永昌路夜市、陇西路玉器一条街,步行街上时尚人士、美女云集,尤其永昌路夜市值得一去,在永昌路中间还有正宁路小吃夜市一条街,在步行街西段还有城隍庙,里面卖古董字画的非常多,很多是现场写,和上海城隍庙风格完全不同。
感觉上就是兰州版本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算是这里的时尚中心吧.对应东方红广场,这边吃饭的地方很多.各种美食.小吃。来了这里好几天,各种乱七八糟的美食都吃过了。兰州繁华地段应该就是张掖街了,这里的大众巷汇集了众多兰州小吃,例如:灰豆甜醅鲜奶鸡蛋醪糟浆水漏鱼浆水面牛肉面酿皮羊杂羊蹄杏皮茶等。你可以晚上先去张掖路的店里吃点游览一下中山铁桥的夜景然后走到或坐1路车到正宁路夜市再把没吃过的吃吃,感受下兰州的夜市,吃着相对卫生点还能省钱。从中山铁桥走到正宁路夜市有点远,得半个多小时,但路上都是夜市就当溜达了。
兰州---上海
我们乘坐T206次火车,从兰州---上海。15:56--次日17:48到达上海。

D16 兰州---上海

今天是到达上海。16天的旅游也累了。一路上乘坐火车。虽然是硬卧,2个人都是下铺,但是也睡不好。这次16天当中,有西藏跟团游【其中全包价合同12天2473元】,也有西宁,兰州自由行。全部加在一起每人平均花费3500元。其中还包括买了300多元的假的,仿制品手串,项链,挂件。还可以吧。西藏虽然也会有时引起我们的不快,比方说物价太贵,1碗最便宜的面条要15元,1小碗白饭要3元。每次上厕所有时1元,有时要2元。尽管整个西藏的旅游还不是那么完美,服务的意识也比较差。但美丽的自然风光冲淡了其他一切不快。其实西藏还是很美。那种美让人很享受,有时我怀念那种美,能让我开心。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