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
  在中国长寿之乡--连州的青山绿水间,种植菜心已成为当地十万农民的致富产业,“青山绿水看连州 清甜菜心忆乡愁 ”2016连州菜心节,12月9日在中国长寿之乡----连州市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由连州市政府主办、连州爱地旅游集团协办,连州菜心节不仅打出了旅游牌、美食牌,更亮出了长寿牌、乡村牌。除了连州菜心慈善拍卖、连州美食一条街等招牌“菜式”,今年的“青山绿水看连州”、“龙潭千人菜心长桌宴”“农田种出连州菜心巨幅图案”、“百家自媒体寿乡采风”等活动让游客充分体验连州菜心节的独特魅力,12个镇(乡)展区50个当地特产展区更让吃货们一饱连州特产美食。
  一起跟着猪猪的脚步去玩耍、吃菜,一探连州菜心的魅力。当然要先到活动现场看看~
  一众领导、嘉宾剪彩,预示着连州菜心节开幕,这个非常有特点,仪式是各位用镰刀割下菜心,嘿嘿,然后割下的菜心是会送去福利院,和老人们一起分享~
  现场的菜心慈善拍卖中,菜心至尊以66.66万元拍出,再创新高,据了解,拍下者为世界500强的企业哦,为善最乐啊~
  连州菜心可以生吃,因为连州菜心特有的“甜”是其他地方菜心难以比拟的,轻轻咬上一口,一股清甜渗入心肺。为何连州菜心会有独特的清甜?原来,粤北连州秋冬季节昼夜温差大,经霜后的连州菜心为了抵御寒冷,会将淀粉类物质转化成糖类,因此种出来的菜心更清甜、细嫩、爽口、汁多~
  连州菜心不仅清甜爽脆,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因此连州的长寿老人都爱吃连州菜心。由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环境与农产品检测中心做的检测报告显示,连州菜心富含17种氨基酸,还含有鳞、铁、锌、锰、钙、蛋白质、粗纤维等多种人体需要的元素,具有通肺开胃、补气养血、疗体弱、旺精神等功效~
  从外观看,连州菜心植株60至70厘米,叶片狭长,叶面呈淡绿色,茎秆白色,主薹粗壮,直径2至3厘米,有沟纹。从味觉上看,折一小段连州菜心茎秆放在嘴里轻尝,会有淡淡的甜味。从包装上看,连州菜心的外包装上均印有“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标志~
  2014年,连州菜心被确认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连州菜心的品质、品牌得到进一步提升。连州菜心标准的出台,也推动了农民对于农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的认识,现在连州菜心有品牌商标达20多种,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3个~
  菜心节与连州旅游结合,实现“旅游+农业+美食”的联合推广模式,12月上旬来自粤湘桂地区的游客超过10万人,当然,猪猪也是其中一名,这不,也是亲自到菜田里采摘啦,挺过瘾的~
  用山泉水灌溉,运用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可以保证出品的连州菜心绿色健康。连州菜心种植面积从2011年的1.8万亩增至如今的10万多亩,市场零售价从2011年的1至2元升至5元及以上,年产值从1亿元飙至10亿元,种植连州菜心已成为连州10万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以国家5A级景区连州地下河为中心,半径十公里的范围内,观光农业、生态农庄星罗棋布,形成了众星捧月的旅游格局。在连州地下河的河流的下游,依山傍水的畔水村几十名菜农种植了200亩的醉蝶花花海,菜心节前夕,还利用自家的连片菜地,用10万株菜心种出“连州菜心”四个大字~
  “连州菜心”四个字每个字长达到60米,四个字宽度300米,总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相当于2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共种植10万株菜心,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长成。在菜心节开幕式当天,村民还邀请了万名游客,一起摘掉构成“连州菜心”几个字~
  旅游与农业的推广互动,菜心节期间的连州旅游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国家5A级景区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景区持续火爆,连州本地的农家乐客如潮来。
  连州的著名特产菜心、腊味,在每年的秋季应节上市。与市场上的其他菜心相比,龙潭出产的的连州菜心菜叶厚、菜味足、清甜爽脆,硬度适中。主要原因是山区的低温有利于植物体内的物质转化和糖分增加。龙潭地处高海拔地区,峡谷幽深,昼夜温差大,农田采用湟川三峡的江水灌溉,菜心更显清甜之本色。
  9日上午,一年一度的百米菜心长桌吸引宴来自珠三角的游客纷沓而至,汹涌而来的车流排到了上百米之远~
  自驾路线:
  广清高速→清连高速→连州出口→连州市→人民路→(文化广场右转)→慧光路→直走700m左转直走15公里至龙潭。
  在直径1.5米的巨型铁锅前,村民们堆积了高达5.2米的菜心山。来自村里的98岁老太太吴彗兴与村里的瑶族姑娘一起挥铲弄勺,为现场的千名游客制作菜心。短短10分钟,2吨龙潭的高山菜心就被热情高涨的游客大吃一空~
  “龙潭的山好水好菜也好,我在家里天天煮菜,连村里的百岁老人都经常干农活呢”,吴彗兴精神矍铄,一边挥舞着锅铲一边兴致勃勃的说~
  看现场的“吃货”们吃的多享受~
  连州菜心节的开幕,受益的不仅仅是当地的农民,当地的旅游企业也在菜心节期间赚的盆满钵满。连州爱地旅游集团是当地著名的旅游企业,下属1个国家5A景区—连州地下河以及2个国家4A景区:湟川三峡和龙潭度假区~
  【龙潭客栈】
  地址:连州市九陂镇龙潭村湟川三峡-龙潭生态旅游度假区(导航:龙潭村委会)
  电话:0763-6665888
  木屋,原生态,房间内的制品都是木制的,房间不大,没有豪华的装饰,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配套齐全~
  最“惊艳”莫过于这个阳台,可观赏“小北江”风光,泡上一壶好茶,坐着静享大自然的风光,修心养性的好场所~
  瑶王宴是龙潭度假区的特色,龙潭度假区以观光为主,具有休闲、度假、娱乐、生态旅游、文化传播、自然保护等多种功能,设立有夜游湟川三峡和瑶族篝火晚会项目,建筑群体现了“隐”的概念,不与山水争锋,一切都顺应自然,归于自然。
  一帮子莎幺妹已在餐厅门口列队欢迎,好幸福哦~
  瑶族饮食中,酿是瑶族人民的一种独特的烹饪方式,龙潭瑶王长寿宴以“十八酿”为主要食材,将瑶族特色与连州长寿美食结合起来,汇聚成独具连州特色的龙潭瑶王长寿大盘菜。随着莎幺妹们一声“上菜咯”,十几位身穿瑶族盛装的莎幺妹把大盆菜抬到贵宾的桌上。星子扣肉、丰阳牛荣干、山塘豆腐……
  龙潭瑶王长寿宴里面一共包含了27种食材,分三层,每层九种食材,让人胃口大开,大快朵颐~
  瑶族“无酒不成席”,有宾客临门,主人必须要先敬上一杯瑶家自酿的“瓜箪酒”。喝的是特产“连州地下河洞藏黄精糯米酒”,味道甜甜的,酒精味不重,入口很好,不过后劲很足的哦,不用开车,放心的喝~
  其中的连州切粉也是非常好吃,蒸到软软的切粉,淋上酸豆角和牛肉末,酸辣可口~
  “瑶族篝火晚会”是景区主要旅游亮点,浓缩了连州过山瑶独特的民族风俗,将保存完好的过山瑶民族风情前移到舞台,是一种原生态文化表演~
  菜心节期间,篝火晚会中还非常贴心的有用菜心制作的精美食品提供~
  湟川三峡是小北江风景画廊之精华所在,兼有长江峡谷之奇趣,又有漓江山水之仙境。沿河两岸茂林修竹,山花烂漫,钟乳悬垂,山泉欲涌,秋冬江水碧绿晶莹,清澈如镜,春夏江水奔腾浩荡,两岸峭壁飞瀑,气势磅礴。游湟川三峡有五大特色:过船闸、赏瀑布、游三峡、观奇石、览古迹。可游览之处有:双溪亭、龙船闸、龙泉瀑布、龟山、龙泉峡、唐宋纤夫古道、世外桃源、宰相石、楞枷古峡、古戏台、羊跳峡、龙宫滩~
  【湟川三峡】
  全票:¥60/人
  地址:连州市南面龙潭度假区内(距市区15公里)
  景区联系电话:0763-6669860
  船游湟川三峡后,休整一会,来到连州,当然不能不去地下河,下一个点,粗发地下河!
  连州→东陂→地下河 不到每30分钟一班 旅游专线车/北湖路 6元
  5A级景区【连州地下河】
  全票:¥150
  地址:连州市东陂镇大洞村(距离连州市区25公里)
  景区联系电话:0763-6269189
  连州地下河是我国最神秘、最瑰丽的地下河,距地面50~60米,穿过四座山头,水面宽4~10米,水深1~7米,其主要特色是洞中有洞、洞中有河、洞中有桥,钟乳石“千姿百态、巧夺天工、瑰丽多彩、神秘莫测”。地下河共分三层:上层仙人洞,中层玉帝宫,下层地下银河。主要景点有:古炮台古城墙、玉帝神像、玉帝罗帐、仙人桥、仙人神田、恐龙化石、巴西仙人掌、仙女浴池、望海观音、鸳鸯韩信点兵、寿星公、金鸡报晓、鳄鱼戏水、飞象过河等~
  连州地下河藏在山势雄竣的大口岩溶洞中,亚热带喀斯特地貌溶洞暗河景观,是一个大型的地下暗河溶洞,一共有三层,层层往下,探险的刺激感十足,可谓“别有洞天”~
  进入地下河内,在灯光的影射下,石乳美不胜数,照相切记勿开闪光灯,否则只能照出一堆石头,毫无美感,洞内温度常年18-24度,空气清新,冬暖夏凉,难怪古人喜欢在溶洞内修行~
  洞内美景让人叹为观止,留连往返,因为分配了导游,导游会要求所带的团员要跟上,不能掉队,所以照相也要赶着,不能在一个景停留太久~
  快到出口处又有惊喜,非常好喝的“连州地下河洞藏黄精糯米酒”原来就是洞藏在此处,看着也是非常壮观,也可外带哦~
  地下河内另一特色,娃娃鱼,地下河内纯野生的,说明地下河来水质之好,镇洞之宝,已是三十五岁,已通人性,猪猪召唤它,真的能听懂哦~
  大鲵(拉丁学名:Andrias davidianus),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叫声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主要产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
  【地下河食府】
  人均消费:¥40左右
  地址:连州市东坡镇大洞村连州地下河景区内
  电话:13927618803
  当地的农家菜肴,小黄椒蒸丰阳牛肉最美味,据说是用椎木的木材燃烧,烟少且有特别香味,熏烧出来的牛肉干不呛不浊,香味渗入肉质,食用起来越嚼越香;扣肉芋头也很有特色,肥而不腻,入口即化;连州东陂腊味远近闻名,仅秋冬季节才有,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进行风干,不经烘烤或者烟熏,不添加亚硝酸盐和防腐剂,腊香浓郁、香嫩爽口、回味悠长的特色~一阵风卷残云式的扫荡,哇,光盘行动完成~
  青山绿水看连州,清甜菜心忆乡愁,果然是非常贴切,还能一尝连州菜心的甜,心动么?快到连州来,赴一场菜心的盛宴~
文:部分摘录自肖胜男,图:猪唛
●End●
------原创图文,转载需注明出处及作者------
如果你喜欢,可转发至朋友圈

本游记著作权归@猪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