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素称岭南古邑,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旅游重镇。

英德,素称岭南古邑,又称英州,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旅游重镇。英德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以自然旅游资源为主,其中生态观光、喀斯特地貌、水域风光、英石及茶文化尤为突出,湖光山色引人入胜。山间藏有飞瀑、峡谷、奇石,可游可赏。景观以山岳型旅游地、谷地型旅游地、独峰、峰丛、峡谷段落、岩石洞与岩穴等基本类型为主,代表性资源有宝晶宫、仙桥地下河、英西峰林走廊、飞来峡漂流、英西老虎谷暗河漂流、九州驿站、英德草原度假营地、南山、通天岩、长湖、茶趣园茶叶世界、石景河和望埠英石长廊等景区(点)。
彭家祠位于英西奇特峰林走廊风景区内,最令人拍案叫绝的地方,大小厅房数十间依山势建筑在一座造型如田螺的高约33米山上,一栋栋房屋从山脚一层一层盘旋至山顶,共计9层,恰如其分地与螺山融为一体,看不出一点雕琢的痕迹,这在我国建筑上十分罕见。整个建筑封闭,自成一体。从山脚到山顶只有一条石阶通道,360级,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既是当地彭氏族人为抵御土匪滋扰而建的防御型堡垒,又是祠堂,乡间称之为“寨山古堡”,仍有保存完好的墙壁雕刻、古老窗花和清咸丰年间的“明义知方”赐匾。因其建筑形式与西藏布达拉宫相近,又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登顶彭家祠 , 站在这个小山坡上,远处的美景尽收眼底。
传说中的"小布达拉宫"
清咸丰年间的“明义知方”赐匾
后山有一条通达山顶的小径,树木丛生,环境幽静,清静凉爽。
黄花溪竹筏漂流
黄花溪竹筏漂流,沿途景色不错,但没有什么刺激性,两百多米就回头了,这个有点坑爹。
景色很美,一路青山绿水蓝天,河岸边有一些帐篷,在这里住上一晚真是美的享受。
途中看到的传闻中的世界洞漂之王--老虎谷。

九重天是 英西峰林十里画廊最美精华段。

九重天是 英西峰林十里画廊最美精华段,位于世界洞漂之王--老虎谷漂流景区内,九重天观光洞内观光栈道全长1000多米,遍布奇特无比、独一无二、多姿多彩、维妙维肖、神奇美丽的“英石峰林群”“钟乳石林群”,集清远“漂流、地下河、溶洞”“三合一”游玩精华为一身;天然溪流自然穿洞而过,洞内长满奇特形态的英石、钟乳石林群,真是天地造化九重天,最美九重天浑然天成!
山间小径幽静,小河清澈天然而过,观光栈道蜿蜒而入,天然氧吧清新怡人,万亩森林环境宜人~
九重天
走累了,荡一会秋千,别提多惬意~
峰林画廊入口
如诗如画般穿梭洞内亿年冰河世纪,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有诗曰:山内中空上下通,龙涎一曲水淙淙。壁浮罗汉成千万,态妙神奇鬼斧工。

天门沟九州驿站 因其上方有一凹状形同传说中的天门而得名。

从九重天出来开车到天门沟九州驿站,由于没有提前预定酒店,房间网上全部售光,我们碰碰运气等了一会前台告诉说有一间长廊的房间1099元/天,比平时贵了很多。国庆节毕竟是旺季,1099元包含天门山门票、住宿、泡温泉,感觉还可以就爽快登记办理了住宿手续。
天门沟因其上方有一凹状形同传说中的天门而得名,相传凡人只要跨越期间、涉过水石长廊、洗尽凡尘即可成仙,此乃佳话。天门沟按地理分九站一廊,即一至九站和水石长廊,形如V状,源高1000余米,可谓V形高山大峡谷,全沟4大落差、百余级流水瀑布,长5000余米,攀步万余级,沿途古生态丛生,原始森林直抵沟顶。这次由于脚伤未痊愈而不能爬山,所以爬到绳索隧道处拍了照片就打道回府了。景区内树屋大部分建筑采用集中式树上建筑形式,称为树上围屋,由4-10间单体建筑通过空中平台连接形成寨,主供群体入住。树屋室内外绝大部分由原木构建而成,室内设有两张1.2米床,全部房间提供免费无线宽带上网。室外隔间设施楼台提供饮茶、棋牌、聚会使用,而围屋的中间则是一个大型的空中平台,供各树屋主人共用,可在树屋内开展各种集体活动。引入自然,融进自然,森林、瀑布、山泉、溪涧、树屋、鸟儿,体验一个传说中的树上假期。
天门沟驿站的大门
天门沟驿站大门
天门沟驿站又叫九州驿站
驿站酒店门口有两颗大树好像树神一样保佑出入这里的人们平安健康~
驿站长廊,全部是木制的,有一股木头的香味~
驿站长廊环山而建,环境优美。
我们下榻的房间
不老的传说不老泉
天门沟不老泉,水质活软清澈,百煮之下也毫无沉质,尤以泡制英德红茶最佳,有“上瘾泉”、“甜水眼”之俗名。
放下行李我们出去找吃的,我们放弃驿站内的酒店,出去站外,在门口看到大排档座无虚席,就知道我们来对了!我们点了山坑鱼、炒螺、焖土鸭,味道特别棒,尤其炒螺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
早餐是酒店免费自助餐,是订酒店时赠送的,下图架在小溪上的树桩似的小桥,过去就是吃早餐的地方了。
前面是驿站餐厅,下面清澈见底的小溪,如果你仔细观看可以看到小溪里面有小鱼儿在游来游去。
驿站餐厅
餐厅外面的大锅炉,估计晚上做夜宵用的吧,看看外面桌子上狼藉一片,可以想象昨晚这里有多热闹非凡。
吃完早餐就开始爬天门山,沿途看到我们梦寐以求想住的独立树屋~
沿途树屋尽收眼底
山上的绳索隧道,由于本人脚踝扭伤差不多三个月了但还没有痊愈,老公腿也有老伤,所以这次就放弃了登山,有点遗憾!

英西峰林十里画廊 有“广东桂林”之美称。

离开九州驿站向洞天仙境出发,沿途英西峰林十里画廊,地理环境独特,由一千多座客斯特山峰呈线状分布得名,有“广东桂林”之美称。千姿百态的岩洞,嶙峋奇特的岩石,变幻无穷的云海雾景,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足以令你感受到返璞归真,回归大自然的境界。
远看像骆驼一样的两座小山,吸引了远道而来的艺术生画家慕名而来聚集此地写生。

洞天仙境由疑似世外桃源的古村落组成,有“华南第一坑”之称。

洞天仙境(又名穿天岩、绿潭仙境),由一个独具特色的天然溶洞、一条清澈的黄花溪、一个疑是世外桃源的古村落组成。素有“华南第一坑”之称。是一个溪流穿山而过的岩洞,洞内洞厅广阔,钟乳石形态多样,洞顶有2个穿孔通天,光线从中透入洞里。洞内有一片陆地(万绿福岛),生长着茂盛的阴生植物,密密麻麻,枝叶婆婆,呈原始状态,像这样的洞内小森林确是一个罕风奇观。看着这里有光、有水、有地、有林,融山、水、洞、潭、瀑布、天生桥、天坑、绿洲为一体,感觉像走入另一个世界,犹如世外桃源,“别有洞天”可能就是这样一意境吧。作为华南第一天坑,是极具观赏价值的喀斯特地貌。
洞天仙境正式对外开放后,因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便利,游客络绎不绝.
这是一个新景区,听说生意相当不错,从停车场停放的车辆和排队进景区的人群也能感觉到他们生意比较火爆。
在等待渡船的时候,正好看见两船游客从山体下的洞穴里出来,顿感很神秘,对洞穴里的情景联想翩翩。
景区入口处的喀斯特山体,山体直插云霄,山顶雾气缭绕。
说实在的,原本没有什么期待的,但走进洞里的一刹那,还是有点惊叹,确实值得花八十五块钱的门票一观。
“穿空悬空栈道”在万仞绝壁上镶嵌钢架搭木橼悬空横挂筑成的,上为悬崖绝壁一线天,随山势旋转,可容一人通过,给人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下为深水碧谭暗涌流,水清澈见底,看似平静的水随着山势的转变而起伏不平,暗藏涌流,大有山雨欲来之势。
从洞顶有细流洒落,同时有成千上百只燕子盘旋而过。
一条清澈的黄花溪,载着我们到了一个疑是世外桃源的古村落。
穿行于亿万年的天坑溶洞,观两岸湖光山色,漫步绿林清溪间,对天坑于盈盈一水间静默无语却又风情万种的景色感到震撼!
华南第一坑
青云桥,据说清朝末年一位高中榜眼的年青后生未曾及第前曾 在这个桥边撑船摆渡,寒末暑往,勤奋苦读的他最终高中榜眼。自此,这座桥便叫“青云桥”,取:平步青云之..
不到20分钟,我们就穿过洞穴,来到了山的另一边,但我们的感觉我们好像没离开洞穴,只是在洞里的另一个区域样的,温泉木屋别墅依山傍水,翠竹环绕,景致绝色。
洞天仙境里依山而建32间别墅御林轩,临水而立,采用原生态木材构建,也保留了原有的竹林植被,以汉唐古装修风格,精而奢的打造理念,并配以竹林温泉,水温常年保持,水质清澈洁净,富含几十种矿物质微量元素。
别墅区山水环绕,格外隐世宁静,犹如陶渊明《桃花源记》所描绘的世外桃源。
九龙豆腐在2009年底九龙豆腐已被列为清远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次的遗憾是没有吃到九龙豆腐。
九龙豆腐制作过程非常复杂,从浸泡、榨浆到冲浆,全部采用当地十几米以下地层的山泉水制作,经此过程做出来的九龙黄豆腐,色如黄金、内里皓白,实为不得不试。其中香煎黄豆腐和西施豆腐更是令人赞不绝口、回味无穷。
顺着台阶一直向上攀登,来到一个玻璃栈道处~
二重天位于登山栈道的半山,穿过门洞只有几分钟就可到景区的特色景点:玻璃栈道。
亚洲首创-天坑悬空玻璃栈道,这是一条悬在半空中的玻璃长廊,全长30米,宽2米,高达100米,走在上面感受到步步惊心、如腾云驾雾般,能360度欣赏到天坑众多千姿百态的岩石。
原以为自己会很害怕,结果一点儿感觉都没有~
重点是玻璃栈道下面的小船,像两片树叶既视感~

结束语:英德再见,还会再见!下一次:千年瑶寨、连州河。。。

佛山到英德一路开车4个小时就到了,由于时间只安排两天,所以好多景点没有来得及前往观看,只游览了彭家祠、九重天、九州驿站、天门沟、洞天仙境景区。
总的来说,这是我最近几年,在广东见过最美的风景,万万没有想到清远有那么好的旅游资源,想游览一遍估计绝非几次就能完成的。